巴渝文苑|“雅俗共赏话古今”——记走马镇民间故事国家级非遗传人刘远扬
2023-10-15 17:08:30 来源:重庆文艺网

提起国家级非遗走马镇民间故事,人们就不能忘记“中国的格林兄弟一一魏显德、魏显发”两兄弟以及常常嗟乎“雅俗共赏话古今”已逝去四周年的刘远扬老先生。刘远扬老先生是国家级非遗走马镇民间故事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之一。他一生孜孜以求的“雅俗共赏话古今”讲述风格,让一代代传承人永记心上不能忘却,作为传承和发扬优秀民间故事的一把准尺,把传承千年的民间故事推上了一个新的境界。刘远扬老先生一生追逐走马镇民间故事,传承中华文化血脉而为之奋斗一生的精神,永远值得人们尊重和怀念!

刘远扬老先生从小就受到民间文学的熏陶,喜欢听父辈和街道邻居讲故事。为讲故事,上课铃响了还在外面听下回分解,挨过站讲坛黑板;为讲故事,挨过生产队队长的严厉批评“担误工作”扣过工分;为讲故事,挨过无数次的各种批评,以至于沉默多年。当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普查时,让他开口讲时,他用“不会讲”三个字回答普查人员。最后以乡长让你回家“砍竹子”交答卷才醒悟,必须把故事编出来便一发不可收把珍藏多年的故事献了出来。从500个到700个直到1000多个,个个精彩,趣味横生。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保护、传承走马民间文学与日俱增。从此,全身心地投入到走马故事的抢救收集之中。

刘远扬老先生讲述的经典民间故事有《徐半仙》《半升米》《鬼儿子》《璧山帽子铺的传说》《走马魁星楼的传说》等故事惊心动魄、家喻户晓。并呕心沥血创办了走马同好会,把故事融入四川车灯,金钱板,情景剧搬上了舞台。特别是《走马魁星楼的传说》塑造的地仙形象,“身穿长衫、头戴斗笠、腰缠草巴笼绳子、下穿刷把裤儿、脚穿水巴笼鞋子,腰上还别着一根长长的烟枪”的描写以及“店小二”、“海龙王”、“玉帝”等多个人物形象,妙妙几笔,栩栩如生,让人终生难忘,达到传中有创,把故事引向更高层次,表现他讲述故事高超的技艺和智慧,把走马口头文学推至一个新的境界。

他讲述的平凡故事,故事平凡,却意义重大。如《半升米》讲述旧社会一个拉黄包车的确实家里贫苦“砂锅装米碗装盐。大人饿起喊脑火,娃儿饿起只有喊哭”为了生计,好不容易拉车,只够买了半升米。祸不单行,这救命的半升米正要下锅时又不见了。为了半生米,妻下河淹死了,小孩一直守着灶里烧的“泥巴”粑粑等情节的描述,深刻反映了旧社会劳苦大众的疾苦是在水深火热之中。又如他讲述的《鬼儿子》把一个捡的儿子养大,直至当官,后来不认老汉,你看他背上刻的几个字“鬼儿子”,意义深刻,折射出人民群众对为官不仁的旧社会的深刻揭露和鞭挞。又如《猫与耗子打官司》等等民间故事,把雅与不雅,俗与不俗统统通过艺术的表现出来,搬上桌面上来,见得着来者、听众和观众。皆大欢喜寓教于乐深得广大人民群众喜欢。让人受益一生。

溜溜的岗上,娓娓动听的故事,雅俗共赏今犹在,民间文学之花迎春来。伴随着高品质创新发展和传承非遗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东风,走马镇民间故事将继往开来,用高新之光迎来了民间文化蓬勃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杨华 钟守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