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 跨境犯罪大片的视听震撼——师生对话《莫斯科行动》
2023-10-07 10:40:14 来源:重庆文艺网

邱礼涛执导的电影《93国际列车大劫案:莫斯科行动》(以下简称《莫斯科行动》)定档9月28日,“凶猛发车”,票房已突破3亿。电影以轰动全国的“1993中俄国际列车大劫案”为背景,讲述了中俄列车大劫案和中国警察首度跨境追捕的故事。影片呈现的警匪对峙场面的“硬燃炸”,张力拉满。为了深挖《莫斯科行动》的思想内涵,西南大学师生就此展开对话。

正义与邪恶的殊死博弈

博士生吴春燕:《莫斯科行动》将问题指向全程7692公里的K3国际列车线路,这是我国最长的一条国际铁路,也是连接首都北京和“第二首都”莫斯科的精神线路。1991年苏联的解体造就了幻象的破灭,未来从信仰变成了商机,K3的漫长旅途不再是通往莫斯科的朝圣,而成了流动行销的货仓,满载着天南海北的“倒爷”。苏联解体后国家私有化的那一年,K3列车发生了臭名昭著的“中俄列车大劫案”,罪案不止一起,悍匪们将6天5夜的浪漫之旅变成了血腥的噩梦。影片中悍匪头目苗青山,携团伙对满载财富的K3国际列车进行了丧心病狂的连环洗劫,中国警察崔振海带领警方小组英勇无畏地进行追捕。这部影片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博士生导师董小玉:电影《莫斯科行动》以崔振海的“千里缉凶”和苗青山的“彻底疯狂”,展现了劫匪与硬汉警察之间的生死对决,将正义与邪恶的博弈展现得淋漓尽致。栩栩如生的多处打斗场景是邱礼涛导演影片的拿手好戏。在地下水宫摩托车追捕中,摩托车的引擎声、水声、枪声交织,摩托车疾驰的速度、警察追逐的速度与地下水开闸倾泻的速度形成共振,也击打着观众的心灵。这时,苗青山开摩托车携款逃命,崔振海的小分队穷追猛打,当装满钱的背包被划破时,苗青山瞬间掉头开摩托车冲撞崔振海,揭示了邪恶势力的凶残狠毒,中国警察的舍生忘死。在火箭基地的大战中,苗青山与崔振海真枪实弹火拼,崔振海不顾生命危险跳上了苗青山搭乘的战斗机,瓦西里开汽车拦截战斗机。整个场面紧张热烈,展示了警方战胜邪恶,伸张正义的壮举。在列车换轨时,苗子文设计了汽车炸弹,不顾列车乘客的生命安危,直接在列车中引燃炸弹,苗子文最终被警察击毙,毫无人性的邪恶势力被正义制服。这三处警匪博弈彰显了“邪不胜正”的主题,让我们看到唯有正义之师,方能守护人民的安危。导演邱礼涛总能找到自己书写电影的方式,让主旋律片产生差异度和新鲜感,在刺激惊险的动作场面下,生发出对社会群像、时代现象的深刻反思。

在细节中凸显人物品性

硕士生胥心谷:约翰·图尔斯说过“人物是剧情的本质。”《莫斯科行动》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角色刻画入木三分,不仅在观感上给人以紧张刺激的视听盛宴,在人物塑造上也带给人深思。对影片中重要的三个角色:崔振海、苗青山、瓦西里,我们如何透过其人物形象,挖掘出其中人性的多面和情感复杂性呢?

博士生导师董小玉:人物形象是一部作品的灵魂,它决定了作品的质量。邱礼涛导演用大量细节,将影片中的人物形象塑造得有血有肉。

崔振海有着一颗正直坦然的赤子之心,不远万里到莫斯科追捕大劫案凶手。在影片开头,有人向新来的大学生介绍崔队长的习惯:“要注意这里的整洁,崔队长有洁癖。”让人从细微之处体察到崔振海为人的品格:公正严明,眼里容不下一粒沙子,是法制法规的坚定拥护者。他始终把正义之法摆在第一位,但法理之下也不乏硬汉柔情。在毛晓明负重伤康复后,崔振海手上带着伤,拿着酒到病房中“我们悄悄地小酌庆祝一杯”,这酒承载着队友康复的喜悦与劫后余生的欣慰。正值中国的中秋佳节,崔振海不仅给莫斯科警员带去白酒和饺子,还给狱中的苗青山端去了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他想用这盘凝结着故乡情结的饺子,唤醒苗青山心中的良知。

苗青山是一个被欲望彻底侵蚀的人,冠冕堂皇的心理变态,杀人对他而言如家常便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癫狂的笑。初登K3列车时,他听着肖斯塔科维奇的交响曲,露出“惬意”邪笑;在拆散真真和苗子文时,他喝着红酒,肆意狂笑;在莫斯科狱中,他看着那碟故乡的饺子,却是眸中带泪的苦笑。冰心曾形容自己的童年是“带着泪的微笑”,而苗青山丧父后的童年则是“带着恨的冷笑”,原生家庭的痛苦折磨,催化他变成了一个丧心病狂的恶魔。

瓦西里则挣扎在黑白两道的灰色地带,游走于善与恶的边缘,是影片中最复杂的高亮角色。他曾是当年最早的“万元户”,却因贪欲入狱,妻离子散。昔日徒弟苗青山利用其女儿威胁他。当中国警方和苗青山同时找到他时,他陷入了无法逃避的困境。无论选择哪一条路,对他来说都存在巨大的风险。瓦西里这个角色的双面性,在刘德华身上显得尤有魅力。尤其是他对女儿的舐犊情深,构成了影片为数不多的温情时刻。

影片中不同的人物形象,相互交织,谱写出惊心动魄的磅礴乐章。通过人物形象,透析人性内核,我们可以品味出影片蕴含的哲思,即“成为什么样的人,完全取决于自身”。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家庭和出生,但我们可以选择用自己人性中的温暖善良打败欲望之恶,向着自己心中梦想的那条“鲜花与掌声”之路前行。

文/董小玉、吴春燕、胥心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