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摄影师风采 | 高兴明
2023-09-25 17:21:08 来源:重庆文艺网

人物简介:

高兴明,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农村杂志特约评论员、《重庆日报》特约摄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出版有政论文集《领导与管理》、纪实文学集《山坳里的辉煌》和《放飞心船悠悠飘》《一叶知秋》《散落的星光》《漫步在有梦的日子里》等散文随笔集,摄影并编著纪实影集13部(本),主编文集6部。编剧、总策划微电影《党生》《一万年党费》等在省级电视台播放。共发表各类作品100余万字。

用镜头发现美记录美展现美

——专访摄影师高兴明先生

文静

高兴明先生与摄影的结缘,来自三十多年前的一场摄影展上。“参观那次摄影展实际上比较偶然,但爱上摄影、专注于摄影,现在回过头来看似乎又是必然。”高兴明说。

摄影展上的一张张精美照片,一个个被定格的精彩瞬间,沉淀着时代的气息、历史的厚重,像洪水一样涌进高兴明先生的脑子。“震撼!也太有意思了,小小的相机在摄影师的手中,所爆发出来的能量真大。”高兴明说,“当时只有一个念头,我也要学摄影!”

参观摄影展后,写稿、发稿、赚稿费、攒钱……换来了他的第一台相机——120相机,属于他的摄影生涯自此拉开序幕。

快门“咔咔咔”的响,在不断记录人、事、物、景的过程中,高兴明先生也从一个摄影“菜鸟”逐渐跨入摄影师的门槛。

解放军报、人民日报和省报、地区报……权威媒体、刊物开始不断刊发他的作品。“很快乐,更多的是成就感!”高兴明先生说,“坚持摄影三十多年,爱好其一,外界肯定带来的成就感其二。”

光影三十几载,从一台“120相机”到“135海鸥牌相机”,再到后来的数码、单反相机,时代在变化、科技在变化、设备在变化……唯一不变的是高兴明先生的摄影初衷:用心发现美,用镜头记录美,用照片展现美。

文静:您坚持摄影的目的是什么?是什么让您三十多年如一日不停拍摄?

高兴明:我摄影的目的,始终是以发现美、记录美、展现美为目的的,新闻照片、风景照片、艺术照片,皆是如此。摄影不仅能留住美好的瞬间,也能及时图文并茂地反映时事,还能升华摄影人对美好生活的体验和向往。如果说我热爱摄影,不如说我热爱这片土地,热爱生命本身。我用摄影这种手段去发现、去记录、去展现它们,使它们能在时事的写实中和在艺术的创作中得到升华,给人以美的享受和对世界万物的认识与热爱。

有了热爱、有了对美的追求,与其说是坚持摄影,不如说我是把摄影养成了一种生活习惯,三十几年好像也就这么过来了。当然,有时候也需要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和滚石上坡的狠劲,尤其是作品还未得到认可、被一次次退回的时候。这股劲儿能让人更专注地去学习、求索,从而进步。

文静:如何才能更好地发现美并记录下来?您有什么经验或者说是秘诀吗?

高兴明:谈不上什么经验和秘诀,我觉得首先得做一个有心人,万事万物都有美的一面,美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作为摄影师,还应该具备敏锐的眼光,从不起眼的事物事件中发现美。其次,随时把相机带在身边,把它当作身体的一部分,这样就能随时记录了。

每个摄影师都有所不同,就我个人而言:一是要保持最初的好奇心,对人、事、物、景乃至世界持续地保持好奇,这是激发我们发现美的关键动力;二是要学会观察,观察生活、观察事物、观察人,而且要多尝试用新的视角去观察,从中发现隐藏的美感和创意灵感;三是要多欣赏,尤其是艺术作品,不局限于摄影,绘画、雕塑、音乐和电影等都可以,以此提升我们的审美水平;四是要多实践,发现了自己认为美的东西立刻记录下来,然后根据作品进行反思和改进;五是多跟别人交流与分享,交流就是从他人的视角是如何观察如何发现的,分享自己的作品让他人提供建议,对于好的进行吸收、改进;六是要坚持并且足够耐心,发现美,究其根本是审美,它的提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断学习、实践和反思,才能逐步形成自己的审美观和创作风格。

文静:您是怎么理解摄影艺术的?

高兴明:展现美,是我对摄影的主要追求,把身边的人和事通过镜头展现给观者,能感动人、启发人、教育人,摄影就成功了。

我们常说“艺术是精神的外化,是灵魂之镜。”摄影就像写作,需要用心用情,图片的意义就好像文字的深度。摄影作品和一个人的生活阅历、人生观念息息相关,审美的过程就是一个人对生活的态度,对经历、对人生、对生命的解读过程,好的作品是摄影师内心、情绪、思想和性格通过摄影载体的艺术表达。

所以,摄影不能只玩所谓的“处理”和PS,而是追求更高境界的艺术水准、艺术本身和艺术自然。我们一方面要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提升我们的审美价值,才能去发现美、创造美。另一方面,要用摄影来反映生活,展现人物所思所想和性格特征,既要有直观的光影美、色彩美,还要体现生活的乐趣,呈现出有深度的意境之美,通过摄影作品,触及观者灵魂深处的情怀。

文静:您对自己未来的摄影生涯有没有什么规划?

高兴明:坚持初心,用心创作。

高兴明先生部分摄影作品欣赏:

采菊
采菊
朝天门夜色
朝天门夜色
河包粉条
河包粉条
男石柱
男石柱
晚霞似火
晚霞似火
五彩田园
五彩田园
晨曦
晨曦
倒影
倒影
孩童的心事
孩童的心事
光和能
光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