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文苑 | 憨包交租(民间故事)
2023-09-23 15:17:33 来源:重庆文艺网

范明刚是走马镇民间故事区级非遗传承人。他小时就喜欢听故事,他的幺爸、舅爷都是故事篓子。加上他会土匠、盖匠、杀猪等诸多手艺,常年奔走在走马各大队之间。改革开放后,他开始做生意,把蔬菜运到沙坪坝、杨家坪等地销售。他常年在外,加上性格开朗,喜欢和人交流,听到的故事也多。上世纪九十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四川民协以及西南师范大学来走马镇考察、釆风、他都主动配合,讲述的故事多达180多个,《憨包交租》则是其中之一。

从前,有一个人,身材高大,有一股蛮力,说话说不伸展,看起有点憨头憨脑的,全村都叫他“憨包”。以前他在外打工,后来他不出去了,就想租地来种。租别人的地,要把种出来的粮食先交给绅粮,剩下的才是自己的。憨包在当地的一个绅粮那里租了几亩地,在租地的时候,绅粮听说他憨,就想整他,写合约时候,绅粮就说,我们不像那些人一样,一石谷田交好多租,我把地租给你,我们就讲好要庄稼的哪一截?就是颠颠还是头头?“憨包”说:“你是主人,你先说。”绅粮说:“那我就不客气了,我要颠颠。”憨包见他要颠颠,就说:“好嘛,你要颠颠我只要头头了。”两个人在合约上签了字。

“憨包”回去在地里种的啥子呢?他就种了些红苕、芋头,到了收获的时候,他把红苕、芋头留下,把红苕藤子、芋头杆杆全部给绅粮担起去。绅粮一看,气倒了,差点缓不过气来。别个都说他憨,你看他哪点憨吗?

第二年到了、憨包又来找绅粮:“今年我还是租你的地。你看啷个说?”绅粮说:“好啊。”写合约的时间,憨包又问:“老爷,今年你要哪头?”“慢点!”绅粮说,“今年我不要颠颠,我要头头了。”憨包回去后,在地里全部种上高粱。高粱收了,他把高粱杆给绅粮担起去。绅粮一看,遭了,又上了憨包的当!第三年,又写合约的时候,憨包问,老爷,今年你要哪一部分呢?绅粮想:“我要颠颠上了当,我要头头还是遭算计了,干脆点,我今年颠颠尖和头头都要!‘憨包’回去,就在地里全部种上了苞谷。苞谷收了,憨包把苞谷的颠颠头头都给绅粮送起去。绅粮的愿望又落空了。“憨包说:“老爷,明年我……”绅粮气吹了,不等他说完,就说:“你滚,明年我这个地不租给你了!”

(文/钟守维)

注:颠颠,方言,指庄稼的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