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书籍《仙境南天湖》作品展示|你好,南天湖
2023-09-20 21:00:47 来源:重庆文艺网

文/杨伟智

image001

火炉重庆,酷暑难耐。一入夏,便陪同家人驱车丰都南天湖纳凉避暑。从闷热的主城来到森林环绕的高山,极高的负氧离子如蜜般灌进肺腑,那叫一个爽啊,烦躁不安的心情终于平静下来。

我是丰都人,儿时曾无数次登上屋后的山坡眺望南天湖。印象中的南天湖总是委屈地藏身在大山之中。对我而言,那就是神秘遥远的近乎梦幻般的贫瘠之地,因为人们总说那座常年云雾缭绕的高山里有人熊、有野猪、有土匪……人烟稀少、刀耕火种、没有现代文明。那时常想,我能生长在长江侧畔,该有多幸福啊!

image003

1974年底,我参军远赴北国边陲哈尔滨,每到傍晚,常会情不自禁想起南方、想起家乡、想起南天湖。远隔千山万水,梦里的南天湖,您好吗?从老家来信得知,家乡的青壮年浩浩荡荡开赴筑路一线,立志打通县城到南天湖的天路;从全国发行的邮票中发现,九溪沟公路大桥建成,那可是通往南天湖费时短、花钱少、土专家设计而名扬中外的亚洲第一大跨度石拱桥;从探亲返队的战友处获悉,家乡如同凤阳一样,粮油丰收,昔日黄皮寡瘦的乡亲们吃穿不愁,南天湖的山民也把笑容挂在脸上。

image005

20年前的一个周末,我第一次乘车造访南天湖,但见满目苍翠,云蒸霞蔚,好一派沁人心脾的自然风光。伴随改革开放的脚步,紧跟民营经济的发展,在南天湖随处可见养蜂人、放牛人、采菌人……一车车运往市场的高山蔬菜,一群群销往主城的纯种山羊,一阵阵如梦如幻的叮当牛铃,无不令人憧憬着南天湖更加美好的明天。在战友陪同下,那晚我们夜宿南天湖,踱步户外,望天际星海,听松涛吟唱,我在想,南天湖啊,你何时才能真正展开腾飞的翅膀?

image007

十年前二上南天湖。眼前的一切令人暇接难顾,道路黝黑宽敞,场镇簇新漂亮,民居各显特色,农家乐鳞次栉比,大酒店气度非凡,更有滑雪场、演唱会、时装秀、儿童乐园、购物中心……我特别喜欢观看山顶那庞大的风力发电群,叶片憨态可掬般地缓缓旋转,与南天湖如火如荼的旅游开发相比较,仿佛显得有些慢条斯理、漫不经心,却又显得那么相得益彰,相映成趣。我揉揉湿润的双眼,心中自问自答:这是儿时传说中的南天湖么?这就是多年梦中的南天湖啊!

两年前退休了,和乡党同事聊起选择避暑之地时,几乎异口同声三个字:南天湖。在外漂泊多年,现在该回家了。我相信,躺在南天湖的松林里,心情一定特别闲逸,很快就能进入梦里,而那些甜美的梦,会是温润的、彩色的……

(作者简介:杨伟智,原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巡视员,重庆环境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四川省、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