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文苑|江津文艺界“艺”起感恩致敬老师!
2023-09-10 20:08:51 来源:重庆文艺网

情暖金秋,师恩难忘。今天是第39个教师节,为讴歌老师们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江津区文联组织文艺家创作了教师节主题文艺作品,庆祝教师节,感恩致敬每一位辛勤耕耘、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

目录

散文 

《他们来自中师》王钟

《生命印记》王豪

《爱我所爱 无怨无悔》王春梅

《我的小学教师生活》施崇伟

小说 

《教师节的玫瑰事件》李锡琴

诗词 

《忆林师》黄万春

《教师节追忆》韩小东

歌词 

《再喊一声班主任》黎强

《你是谁》袁凤冰

书法 

楷书《中堂·祭恩师林公一首》张邦来

楷书《诲而不倦》谭儒科

美术 

剪纸《先师行教图》刘漆红

剪纸《菜市街小学》刘漆红

中国画

《书斋》刘枫

 

散 文

 

他们来自中师

王钟

 

当强子拿到重点高中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身旁的母亲高兴得跳了起来,这张沉甸甸的纸,让他们思绪纷飞。

三年前的一天,夕阳西下,校园的办公室静谧无声。一个神情呆滞的男生,一位身材清瘦的老师,一张单元测试卷。

“为什么交白卷?”老师关切地压低声音问道。男生的内心充满了迷茫和无助,他只是低着头,沉默不语。过了一会儿,老师走了出去,带回两份热气腾腾的饭菜。没有责骂,空气中弥漫的温暖突袭而来。

男生扒了一口饭,泪水从眼角瞬间滑落,声音带着哽咽:“老师,有人在背后议论,说您傻,拒绝升迁,抢着教差生最多的班级。我很佩服您,但别在我身上浪费时间了。这些年,母亲总是拿我跟身边的孩子比较,说我跟她丢脸了,我……我就是扶不上墙的烂泥!”

老师沉默了一下,带着幽默的笑容说:“我也佩服你,交白卷还工工整整地写下自己的大名。这样吧,我们打个赌,你能变成自己喜欢的模样。”“我真的可以吗?”男生一脸惊讶。“相信自己,一定可以!”两片玻璃后面,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注视着他,语气里充满力量。男生“沦陷”了,一道他渴望的光正从眼神里闪过。

第二天,还是在那个办公室,男生的母亲被老师严肃地教导了一番。回家的路上,她一直回味着老师的话:“如果你选择不相信孩子,孩子再也没有勇气找回属于他的自信,时间典当了他的快乐,时间也不会重新还给他……我们有责任把他救回来!”从那以后,母亲少了责骂,多了些关心和鼓励,孩子也告别了过去,开始潜心学习。

一阵清脆的手机铃声打破了母子的思绪,强子看了一眼号码,赶紧按下接听键:“祝贺,我在中师馆等你。”电话另一端传来初中班主任张老师熟悉而激动的声音,话音刚落,强子飞奔了过去。

夏日的阳光洒在全国首个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屋内“百年中师”这行字格外发亮。“为什么要救我?”强子突然问道。张老师沉吟一下,想起了多年前他自己也曾问过老师同样的问题,他没有回答,而是分享了一段尘封的往事。

三十二年前的谷雨时节,天气异常炎热。一个男生又翻墙而出,但这次有个身影悄悄地跟着。男生的脚步很快,到了田间,躬着身,熟练地插着秧苗。几分钟后,一只大手在背后拍了一下,他猛地一转身,汗水迷离的双眼里,是从天而降的老师。

“您……怎么来了?”被逮个正着的男生,心打鼓似的咚咚直跳,声音从他的牙缝里吐了出来。老师的目光从男生的手茧上滑过,又收了回来。没有责备,也没有捉拿归案,只是默默地和他一起忙碌起来。劳作的交谈中,老师才知道这个父亲早逝、母亲患病的孩子有多难。田间,火辣辣的骄阳,两双不停摆动的手,悄悄滴落在秧苗上的眼泪……

那天以后,老师经常以劳动课的名义带领同学们一起来帮助这对母子。后来,男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镇上老师曾经就读的同一所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后也成为了一名老师。

张老师含泪讲完的时候,强子心中有了答案。

 

生命印记

王豪

又是一年教师节了,突然想起了我的小学班主任老师,小学毕业18年了,但每每看到街上背着书包的小学生,总是不由得想起她。大抵是应了人们说的,时间如酒曲,会把记忆酿成了怀念。

我的小学语文老师大眼睛,双眼皮,大约30岁出头,戴着金属框眼镜,短发,中等身材,总是穿着淡色系的服装,笑起来总是露出洁白的牙齿,给人很平易近人的样子。作为既是语文老师,又是班主任的她,是我学生生涯陪伴时间最长的一位老师,加上学前班足足有7年的时间。可能是因为处于刚认识世界的童年,加之陪伴时间长,现在如果有人问我:“给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位老师?”我会毫不犹豫地答:“是我的小学班主任老师!”

作为语文老师的她总是跟我们强调文字和阅读是学好语文的关键,说是小学阶段正处于打基本功的阶段,所以不能松劲。每次上课前,她都会把课文里的重点词语写在黑板上,课堂上一遍又一遍地教我们读,而且是要求大声读出来,她说这样就会加深记忆。她时常跟我们强调“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后来我发现她或许在给我们阐释“天道酬勤”这个词的涵义,付出了努力,肯定会有结果。

她时常嘱咐我们要养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习惯,每天给我们布置家庭作业总是有“预习”这项,要求我们对于文中哪个词,哪句话有感悟或是有疑问都要标注出来,以便于第二天在课堂上讨论。为了让我们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她在暑假作业里也会布置阅读课外书籍并写读书笔记这项作业,而且强调不写读书笔记相当于没读,作为学生,就应该勤快些。现在回想起来,我的小学期间应该是我截至目前阅读量最多的时候了。

作为班主任的她似乎扮演了我们另一个“妈妈”。每学期,她都会抽出时间去家访。记得有一次,作为班委,和她一起去家访,班上有位男同学的家比较偏远,她硬是用一上午的时间翻山越岭到她家实地了解情况,到屋里什么都来不及说,却连续喝了三大杯水。得知这位同学家里经济条件比较拮据,自己掏钱给他买了毛衣、手套,说来也奇怪,那位男同学一改之前调皮捣蛋的风格,摇身一变成了一个守规矩的好学生。

每年春天,她都会组织班上的班委去旅游,在这过程中和我们一起吃饭,一起拍照,看见同学们相互帮助她总会毫不吝啬她的表扬:“同学们多团结的呀!”“你们都是我的乖娃娃!”

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自己因为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上课回答问题都会脸红。她在一次公开课中,安排我演小品。在她的鼓励下我硬着头皮完成了表演,观课的老师都感叹我的变化很大。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突破自己”是什么样的感受,好像外面的世界也没那么可怕。

自习时写作业的时候,她总是轻轻扶起头埋得太低的同学;自己不止一次不小心把她叫成了“妈妈”;放学路上她总是和同学们同行,聊着家常…….现在每每想到这些场景,心里都倍感温暖。

直到现在,我依然保留读书必写读书笔记的习惯;做事之前总会有通盘的考虑;在生活中温和待人,用善良的态度对待这个世界,不得不承认,自己多多少少都有她的影子,就像阳光洒在树叶上会有光亮,草的生长会带有泥土的芬芳,才终于体会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那句歌词的意义。

由于学习、工作的原因现在很少跟她再联系,但对有她陪伴的岁月时常怀念,对她的感激潜藏心头。自己深感幸运拥有这段美好的岁月,真心祝她节日快乐,希望她一切都好!

 

爱我所爱 无怨无悔

王春梅

又到教师节,对于已退休离开教育岗位的我,回望走过的从教之路,感慨万千。

还记得1982年的秋天,在菊花开得烂漫的时候,我第一次真正地站在讲台上,望着台下那一双双清澈如泉的眼睛,我就暗下决心:从现在起,尽我所能,把我所学知识倾囊相授,直至最后一天,最后一节课。那一瞬间,我的所有希求已化成七彩粉笔,我知道这便是我的起点。但在我工作近一年时间里,我不仅深深感受到为人师的艰辛和压力,更多的还是艰辛压力背后那无法释怀的平凡和奉献。正像歌曲里所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奉献,擦去的是名利。”我知道,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思考我的价值。但是我是教师,一名从事教育事业的工作者,我可以用知识成就学生心中的梦想;我可以用爱点燃学生心灵的烛光。当我每次面对孩子们时,我感到神圣与自豪,因为我从事着绿叶的事业,我是人民教师!我在课堂上滔滔不绝,课下孜孜不倦,很苦,很累,但我咬咬牙,又继续下去……看着学生们获得优异成绩,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刻,我释然了,作为一名教师,我的价值不正是体现于此吗?

时光荏苒,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转瞬即逝,当我发现两鬓已有白发,青春已离我而去时,我才真切地感受到,尽管经历了风风雨雨也尝遍了为人师者的酸甜苦辣,但孩子们带给我的快乐已包容了一切!想到这些,我就对生活充满感激,我庆幸命运赐给了我教师这个职业,它带给我幸运,带给我快乐,让我的心犹如湛蓝的天空那样纯净,犹如二十岁时那样年轻。

回顾几十年的教学生涯,让我感到欣慰的不是我获得的“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荣誉称号,而是我以自己的人格和爱心赢得了学生对我爱的回报。每逢节日,总有一些教过的学生来看我或寄来贺卡或发来短信送来鲜花。那一声声祝福、一句句问候,那亲切的拥抱,那甜蜜的微笑,都使我真切地感受到学生对老师淳朴、真诚的情感。

教师是一颗良心,教师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教师是一段令人回味的故事,教师——是我今生今世无悔无怨的选择!

 

我的小学教师生活

施崇伟

每年教师节,都会收到写着祝贺、答谢语的信息和贺卡,于是,思绪便会被拉到那段做小学教师的时光里。

1985年,我师范毕业后被安排到一所乡村小学任教,全校四个老师各教一班,共百十来个学生。上课根本用不着敲钟,某一个老师站在院子里高吼一声“上课了!”孩子们就像小鸡归笼一样,回到各自的教室;又一声“下课了!”校园里顿时热闹得像一个大家庭的堂屋。

放学后,其他老师都要回家种地去,总有几个大点的孩子主动留下来,帮我生火、煮饭,等到炊烟袅袅饭菜香了他们才蹦跳着回家去。学校是一座旧庙改建的,夜间我一个人住在偌大的院子里怪害怕的,几个孩子轮流着给我做伴,晚上一大一小趴在一盏油灯下,我备课、他念书,俨然父子或兄弟。

一年后,我调到了乡中心小学,同事和学生多了一些,这种“家庭生活”就更有烟火味了。一个坑坑凹凹的坝子环绕着六间教室,像一个农家大院。十几个同事在一个屋子里办公,课间时你吸一口我的旱烟,我端起他的茶杯一阵牛饮。办公室里没有怕人听到的悄悄话,有人讲个笑话,全屋子就会被笑声包围,办公桌的抽屉也不用上锁。当然我们也有安静的时候,那便是夜晚开会时,只有校长一个人念着报纸,大家做出专心的样子,其实都在各自批改着作业。

最有意思的是下班后回到宿舍,穿过两间教室之间的一道窄门,便来到连通着的另一个院子。一人一间小屋,小屋门口一个蜂窝煤灶。一家的灶有燃煤就可以引燃全部烟火;吃饭时就蹲在各自的门前,谁家在喝粥谁家在吃肉,谁也藏不住秘密。若是哪家炒香了回锅肉或煮熟了猪肥肠,那就别想吃独食。刚一起锅,大家都端着饭钵纷至沓来,你夹一筷我舀一勺,走到最后的,汤也要倒起去。

意想不到的是,这种貌似不堪的日子,竟能与钱穆大师共鸣。

钱穆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教书。从1912年春天离开老家开始教书,到1986年在素书楼讲了自己人生的最后一课,钱穆教书育人长达75年。其中,有十年小学教师经历,先后在秦家水渠三兼小学、荡口私立鸿模学校、梅村县立第四高等小学当过“孩子王”。钱穆特别怀念他的十年乡村小学任教经历。他说:“在小学任教时,每校学生在百人左右,师生相聚,同事如兄弟,师生如家人。每天住在学校,吃在学校,工作在学校,团体如家庭,职业即人生。学校就像是堂屋,故在小学任教,总觉心安。”

这段描述像是我年轻时的生活写照。我也有幸做了八年乡村教师,也曾有过这样的“心安”。

 

小 说

 

教师节的玫瑰事件

李锡琴

兰馨儿紧急召开了一个专题班会,她说:“过几天就是教师节,咱们策划一下给老师们过节的方案吧。”

乐乐做了个鬼脸,耸了耸肩,两手一摊,脑袋一摇;鹏鹏与灵子则大眼瞪着小眼。

送贺卡,写祝词,发短信,送鲜花,这些都太老套了,不好玩。大家讨论来讨论去,没有形成半个决议。

散会时,兰馨儿严正指示:“回家继续想,拿不出方案不得睡觉。”

第二天,鹏鹏说,陪数学老师玩一次足球,让他过把瘾;灵子说,给语文老师写一首诗;兰馨儿说,用橡皮泥给美术老师做个玩偶。

“你呢,乐乐?”大家以为乐乐想偷懒,一齐追问他。

“嘿嘿,我的策划嘛,想送个特别礼物给音乐老师。”

“什么特别礼物?”快乐捷便如此这般地给几个死党耳语了一阵……

教师节前一天,鹏鹏跑进美术教研组的办公室,找到美术老师,说:“我有个急事,得给我妈妈打个电话,能借一下您的手机吗?”

“当然可以。”等美术老师刚从衣兜里摸手机,鹏鹏几乎是抓过手机就朝走廊跑。

与此同时,乐乐跑进音乐教研组的办公室,找到音乐老师,说:“我有个急事,得给我妈妈打个电话,能借一下您的手机吗?”

“当然可以。”音乐老师刚从手袋里拿出手机,鹏鹏几乎是抓过手机就朝走廊里。

两个家伙分别站在走廊的两端,挥动着手机,互相庆贺阴谋得逞,然后,熟练地操作起来……

教师节那天放学后,小家伙们早早地来到他们预定的地点——公园柳堤下,躲在花坛的后面,等待精彩故事的开始。

不出意料,美术老师将一脸胡茬剃得干干净净,花格子衬衣,牛仔裤,穿得很“美术 ”地先来了。他在孩子们给他预定的条凳旁站着,抬眼不断地张望。一会儿,音乐老做了一个新发型,挎了一只粉红的提包,着一身时髦的长裙,飘然而至。

二人相视一笑,便再也不敢正视对方,然后相让着在条凳上坐下了,但相隔着两尺的距离。

“从老师们拿咱俩开玩笑起,我就想告诉你我的心思,没想到你赶在先了。”美术老师面带愧色地说。

“怎么是我先呀?不是你发短信约我来这里的吗?”音乐老师觉得有点不对劲。

“耶,怪了,昨天不是你发短信,让我在这里等你的吗?”说着,美术老师还拿出手机在短信中找证据音乐老师看,音乐老师也拿出手机给美术老师看。

正在俩人发蒙的时候,一束红艳艳的玫瑰突然从他们背后伸了出来,花束上有一张大大的卡片,上面画着被丘比特的箭射穿了的两颗心,还写着“祝福二位老师美满幸福!”

美术老师迅速抓住拿着玫瑰的那只小手,拉过人一看,是乐乐。此时,花坛背后伸出另外三颗脑袋,并传出了天真烂漫的欢笑声。

当美术老师要乐乐老实交代事情的原委时,他说:“我们早就听老师们说……”

“说什么?”

“说你俩是天生的一对,可就是没见你们好上,所以……”

“你们这群鬼机灵!”音乐老师嗔怪地责骂着,语气里满是喜欢。

 

诗 词

 

忆林师

黄万春

健笔能书颜鲁意,畅怀可仰伯伦杯。

四如居上观云客,犹忆当年洗砚梅。

 

教师节追忆

韩小东

初入杏坛道,青春动远心。

文章穷问尽,案牍五更深。

授业膏苗圃,祛疑拨烛芯。

芳菲桃李后,檐下听鸿音。

 

歌 词

 

再喊一声班主任

黎强

听过你的文言文,听过你的微积分,

听过你站在讲台上抑扬顿挫的声音。

漂亮板书,让知识沁润求知的心灵,

激扬手势,让梦想照亮探索的眼睛。

啊,班主任,再喊一声班主任,

五十朵向阳花,记得你的姓名。

 

看过你的病历本,看过你的近视镜,

看过你走在家访路风雨无阻的背影。

亲切交谈,让温暖开启绚烂的憧憬,

不懈鼓励,让力量淬炼奋斗的人生。

啊,班主任,再喊一声班主任,

五十棵参天树,记得你的青春。

 

啊,班主任,啊,再喊一声班主任,

向阳花花开缤纷,朵朵都有你的真情。

啊,班主任,啊,再喊一声班主任,

参天树树高千尺,棵棵都有你的爱心。

 

你是谁——送给乡村教师的歌

袁凤冰

 

你是谁,

为什么心里装满乡村的娃娃。

站在讲台是老师,

课外时间像亲妈,

背上背篓帮村民,

乡村是第二个家,

简陋的教室发蒙授业,

棵棵幼苗吐新芽。

 

你是谁,

一次次推动乡村教育的犁铧。

注入心血去润育,

盛开智慧的鲜花,

年复一年的坚守,

眼里是满天彩霞,

希望的教室无私奉献,

悉心耕耘绽芳华。

 

你是我敬爱的老师,

我心疼你的银发,

你站在高高的山上,

欣慰雄鹰的强大。

 

书 法

图片1
▲楷书《中堂·祭恩师林公一首》张邦来
图片2
▲楷书《诲而不倦》谭儒科
 

美 术

图片3
▲剪纸《先师行教图》刘漆红
图片4
▲剪纸《菜市街小学》刘漆红
图片5
▲中国画《书斋》刘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