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文苑 | 故乡行有感(散文)
2023-08-26 08:19:56 来源:重庆文艺网

文/铁城

国庆前夕,应大侄儿之邀,回故乡龙河转转。

侄儿在电话那头说:“好久没陪幺爸喝上两盅了!”

上午10时,因未吃早餐肚子饿得不行,又不好麻烦侄儿媳专为我做早餐,只好悄声对妻说:“肚子好饿。”

“那就到街上去吃米粉。”妻也同样悄声对我说。

“好!那就到老龙河去,那里有一家川味特浓的米粉馆。”

“行!”妻说。

就这样,妻驾车,我坐在一旁,不到十分钟,我们就到了老龙河街上。

一路走来,感慨万千。

年少在龙河公社工作时,从老屋走路到街上,起码要花半个小时,且坡高路陡,一路风尘。

如今,咋就变了这么大样?

路平了、宽了、没有灰尘了,时间节省了不说,早前道路两旁大小不一的小土丘和小田块,竟摇身一变,成了一眼望不到边的蔬果基地,地里种满了青翠欲滴的上等蔬果。

不一时,还有长长的和谐号、复兴号高铁列车,从不远处立交桥上飞驰而过。

刚到街上,一个似曾相识的中年男子笑容满面地说:“哎呀铁城老兄,好多年没看到你回过龙河了。”

“铁城老师,恐怕您不认识我了吧?要不是小时候天天在你那图书室里借书看,哪有我不愁吃、不愁穿的今天!”一个上过大学,返乡经营日用杂品商店的女老板如是说。

“哎!那是不是铁城?”一个年近九旬、戴着老花眼镜的老太婆指着我问。

“是的是的。”坐在一旁,稍显年轻的跛脚老太连声应道。

听到这一问一答,我赶忙上前双手拉住年长老太婆,问稍显年轻的老太:“请问她老人家是……”

“你当真不认识了?她就是当年龙河街上的一枝花——王大娘呀!”稍显年轻的跛脚老太,满脸是笑地告诉我。

“哦!记起来了,您老是继学同学的妈妈!你家继学和我,还是老庚呢!”我满心欢喜地对年长的老太婆说。

“那是那是。我们龙河人呀,最应该感谢的是你在这里工作时,把场镇卫生搞好了,让我们讲讲究究出街,干干净净进门。”九旬老太婆乐呵呵地说。

听到这里,我猛地回想起20世纪80年代初,在这任文化站长时,龙河这条长不足一千米的“吹火筒”老街,晴天满是灰,雨天一地泥,街坊邻居和赶场上街的乡民们,无不怨声载道。

我顺势而行地提出了《因地制宜,自收自支,彻底改变龙河场镇卫生面貌的请示》,将坚持“谁受益、谁负担”原则,根据占街、摆摊设点的大小,实行不同标准,专人收费、清扫管理的具体办法,通过请示的形式提了出来,很快得到了公社党委会的一致通过,并交由我具体付诸实施。

龙河公社自收自支,管理场镇卫生的模式,自20世纪80年代初,一直坚持了20余年,给龙河人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美好记忆。

对于生于斯、长于斯,曾在此工作过的我来说,怎么也没想到已离开故土40多年了,还有那么多人记挂着我!

其实,真要说感谢的应该是我。要不是故乡的水土滋养了我,故乡的人文培育了我,以及故乡的环境造就了我,哪会有我健康幸福、安享晚年的今天……

返程路上,乡情满满、思绪万千的我,突发奇想地感慨道:一个人呀,无论在异地他乡多么辉煌,也只是一个匆匆过客而已!在故乡,哪怕只做过丁点儿有益于乡邻们的芝麻小事,他们都会受益终生、铭记一辈子!

作者简介:铁城,正名余德成。中国散文学会、华夏精短文学学会、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秘书学会副会长;《办公室工作》杂志总编辑。出版报告文学集《我和我的老乡们》、社科论文集《探索之痕》、长篇通讯文集《笔尖下的传奇》和散文诗歌集《故土留痕》等专著四部。有诗歌、散文和小说发表于《西部散文选刊》《作家新视野》《贵州民族报》《重庆科技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