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文苑|三许婚(民间故事)
2023-08-24 15:30:06 来源:重庆文艺网

张云甫是走马镇民间故事讲述家,他能讲述故事二百余则,深受走马群众喜欢。他曾讲过这样一个民间故事,在走马地区广为流传。

光绪年间,有一家姓谢的人家,老爷在京城做官。夫人带着小姐,公子住在乡下。那一年夫人派公子到京城看望父亲。行至中途,公子病倒在一家客店,所带盘缠用于治病,已所剩无几,而病依然不见好转。一天,他拿出一件绣品对店小二说:“我的银两眼看就要用尽,如今只有这件物品,烦你拿去典当,不知能值多少钱。”店小二拿着绣品出了店门。

当地有一个公子姓刘,因父亲亡故,扫墓归来,见店小二匆忙的样子,问他在忙什么。店小二说:“前些日子,来了一位公子住店,哪知他一病不起,银两用尽,要拿这幅绣品去典当。”刘公子接过绣品,见上面绣的是一幅荷花戏水图,那色泽、神态、风韵与真的一般。荷叶上的几滴水珠,晶莹剔透,欲滚而下。惊道:“好一幅珍品,一定是公子的定情之物。小二,你把这绣品还与公子,所欠银两我来垫付。”原来这刘公子侠肝义胆,仗义疏财。

刘公子来看谢公子,见他果然病重,吩咐店小二请来医生,与谢公子把脉看病,处方拿药。

过了几日,谢公子病情好转,便和刘公子谈古论今,吟诗作对,二人很是投缘,相见恨晚。过了半月,谢公子病体痊愈,准备起程,对刘公子说:“多承刘兄照顾,我现已无恙,我想进京先去看望父亲,然后回家,免得家人挂念。”刘公子备了五十两银子,送与谢公子,说:“望公子一路多多保重。”言语之间,难分难舍。谢公子说:“刘兄,我有一言,不知当讲不当讲?”刘公子说:“但说无妨,公子何必客气。”谢公子说:“我有一妹,略通文墨,我此次上京,她有意让我与她择一佳婿。我愿与妹为媒,与公子结秦晋之好。”刘公子说:“我与公子,情非一般,所作之事,不求回报。”谢公子说:“公子多情多义,如嫌弃舍妹,我将此言收回。”刘公子只得依允。谢公子拿出绣品:“这是舍妹拙作,留与公子,作为信物。”二人依依离别。

谢公子到了京城,见了父亲,把途中生病,刘公子搭救,已将妹妹终身许与刘公子一事告诉父亲。谁知受到刘父呵斥,他说:“你怎么这样荒唐,将你妹妹终身随便许人?你岂知道,我已将你妹妹许与朝中同僚之子张文龙了。”谢公子听了,一时没了主意。住了两日,便与父亲告辞,说,“我回去将此事告知母亲。”取道原路返回,见了刘公子,叫他随后而行。

谢公子回到家里,见了母亲,不说父亲提亲之事,只把路上遭遇说了一遍。夫人说:“你回来正好,前日城里王财主家来为小女儿求亲,我已将你妹妹许与他了。”谢公子暗自叫苦,心中好不着急。

不一日,刘公子赶到,谢公子把实情相告,二人正商议间,忽报京城张公子到。城里王公子听说,也打轿前来。一时间,谢家好不热闹。

刘张王三家,各不相让,争论不休。官司打到县衙,县官怯于权势,将此案报送知府。

知府姓高,为官清廉。张公子对高知府说;“你把谢小姐判与我,保你官运亨通。”王公子说;“你将谢小姐断我,送你白银千两。”刘公子说;“我们早已定情,互有信物。请大人明鉴。”

高知府正感为难,忽然有了主意,叫来一个差人,一阵耳语,差人匆匆而去。

高知府升堂审案,刘、张、王三公子一同跪在堂下。高知府说:“你们的事,我都知道了,你们都把自己娶谢小姐的理由,对本府道来,本府再行定夺”

张公子说是小姐父亲为媒。王公子说是她母亲许亲。刘公子说是哥哥做主。高知府说;“谢家只有一女,只能许与一人,其余二人退让。”但三人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这时差人走上堂来,说;“大人,不好了,谢小姐因为自己的婚事闹得沸沸扬扬,感到羞愧,已服毒自尽了。”高知府一惊,不由感叹:“谢小姐如此刚烈,可敬可叹!”回过头来,对张公子说;“谢小姐已经死了,张公子,请把她的尸体领回家去安葬。”张公子说;“我要的是活人,不是死尸。”“王公子,那烦你……”还未等高知府说完,王公子勃然变色:“哪个会要死鬼?”刘公子跪倒在地,说;“大人在上,我与谢小姐早已定情。谢小姐生为我家人,死亦为我家鬼,尸身由我领回,以妻礼葬之。”高知府叫录了三人口供,并立下永不反悔的文状,叫他们画了押。

这时,差人又走上堂来,说:“大人,谢小姐经过抢救,已经苏醒过来了。”

话音未落,谢小姐从屏风后面走出来,张王二公子见谢小姐貌如天仙,举止不凡,意欲反悔,高知府把惊堂木一拍:“大堂之上,你们已立下文状,岂能反悔?再闹,每人三十大板!看你们谁敢胡来!”张王二人羞愧而去。不久,高知府亲自主婚,刘公子与谢小姐结为夫妻。

(文/钟守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