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文苑 | 问山
2023-07-22 12:19:26 来源:重庆文艺网

文/刘德奉

在城口县的北屏乡,有一座山,叫问山。

问山,这山名取得好,既有文学味,还有哲理性。但取这名的绝对不是文学家、哲学家,而是当地的农人。

农人何以有这样的性情,取了这么个有诗性的山名。

我问当地的农人,他们无以作答,只是说这是先人留下的名字。哦,我想这应该是事实,因为在这八百里的东南边,就有200万年的巫山人遗址。在这三百里的东南角,曾经就是远古巫臷国、巫咸国国都。在这群山之间,曾经还是古代巴国的发源地之一。他们问山而创造了文化,比如,先民对虎、蛇、山、石、洞穴、树木等自然的崇拜,直到现在还有存续,这里大量的搭红习俗就是例证。是的,这里的人们每当远行、人生大事、重要活动,都要祈祷问山,让山赐予平安;现在山民所高唱的民歌,五字句、七字句也好,温婉调、高亢调也好,一定是先民问山的遗韵;现在民众良好的精神面貌,待人接物的热情礼节,营造浓厚和谐社会的文明修养,就是代代先民问山而得来的可贵民风。这次采风,我们一行二十余人,停留了三天时间,所见管理者均是服务者,所接触人民群众都是开拓者,所体验之人文既有巴山的本真,也有当代的时尚。如果古有陶渊明避世之桃花源虚拟,今则有大巴山自然与民众共创之问山心境。心境,心之所想、所向、所需、所乐之境界。

我是一个不求甚解的人,我也是一个注重现实的人,我不想再去追问这里的人文,更不愿去消耗脑子里的细胞。我想放松,我要顺其自然地与天地合一。我放眼四周的山峰,他们群山相拥,一览无际,清秀苍郁,高低错落,无险恶之感,存绮丽之美。特别是下午采风时,天空突然送来阵雨,凉爽的天气迅速变冷,风携着斜雨,向我们轻轻挤来,把我们逼到了一处长廊。而远处的太阳光束,穿过云层,射落山尖、山腰、山底,有如舞台灯光,似乎专要凸显山的细微之美。此时,所有人异口同声地吟出刘禹锡的“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还有晴”。雨后的群山更是恬静清幽,诱人万分,直入骨髓,真有“奇货可居”的强烈欲念。很多人站在半山,无言却兴奋地远望着,一会儿看看湛蓝的天,一会儿欣赏近前的树,一会儿触摸身边的花和草,有的吸吮林间送来的负氧离子,有的还伸出手去抓取空中的风,有的却已经闭上目养着神静静地傻。当地人说“不求荣华富贵,但愿凉风吹背”,可见享受自然之情态可嘉。我是一个感性的人,没那么享受和浪漫,脱口而出:真是个养心的好地方。是啊,真是一处绝佳的养心天堂,这里不仅可以起到很好的养身康养,更可身心同时滋养,尤其是奔波在城市里的人们。哦,此时我才明白,问山所答复的:心灵之所获啊!

站在问山的半山,我没有再去与山交流,而是问起北屏乡党委书记高仁茂。他告诉我这里是巴山大木漆的生产地。我惊讶!因为我曾经是一名非遗工作者,我知道城口产生漆,却无缘际遇。他说现在还有几十人割漆,并且绘声绘色地描述着割漆的艰难。老百姓还有顺口溜“百里千刀一斤漆”,概括真实。我说,值得点赞。世界生漆中国最优,巴山地区是重要产地。当今,工业漆广泛运用,而现在所保存的生漆工艺,仍然是重要的涂料,特别是传统漆器髹饰技艺中,它是最为根本的材料,应当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大加保护和弘扬。同时,让我想到,巴山不就是当地人民的生活宝地吗?人类原始社会时期,主要靠采摘渔猎生活,大巴山有不可胜数的野果,山下的溪流里野鱼横游,城口的核桃现在还是当地的名果,邻县巫溪的烤鱼让人喜爱。这里曾是巴国早期的腹地,东边的竹山县曾是古代庸国的国都。这些都说明,在远古的时代,这里经济发达,真是早期的“天府之国”啊。这里的土豆知名而可口,采风期间,天天享受这一美食。我最喜欢这一食物了,每次去城口都要买些回家,这次我也买了一大袋快递回重庆。他们把土豆变法儿烹制,有煮土豆、烧土豆、烤土豆,有鲜土豆、土豆果果,特别是配上各种菜、各种佐料,可以烹出数十种佳肴,或者做出一大桌色彩纷呈、口味丰富的土豆宴。我认为这里真是具有原始本真性的现代康养之地,在这里康养身心,可以得到原始性康养效果。

其实,我在北屏,还想问山,这巴山为什么那么多丰富的物种。我们所住的农家院子,伸手就可摘到桃子、李子、梨子、葡萄、蓝莓。院外的空河边长满了核桃、苹果,以及院内所见的那些果树。特别是山里的野果,品种繁多,不可计数。山核桃就是其中之一,我猜想,这核桃应该原始社会前就有了,否则为什么人类数百万年了也没能改变他的“野性”?门前的河叫空河,这名与问山一样有诗意,但空河不空,满是鱼虾往来。他们不是人工养殖,应当是古时先民留下的“剩余产品”,现在的人们也舍不得捕捉,是否也遵循了先民的遗愿:留给后人吧!北屏的东边就是神农架,传说神农尝百草,就是在这大山之中奉献智慧和生命,为人们寻找治病草药和发现可种植作物。这里的人们讲,现在生态好了,山上的野兔、野猪、猴子等动物时有出入。这里最好吃的是人们所圈养的家猪,大家通过熏炕,晶亮的腊肉美味无比,热情的主人每餐都给我们提供。是的,如果到了城口不吃城口老腊肉,就等于外地人到了重庆不吃重庆火锅,终生遗憾。本来文学忌讳数字,但我还是想引用相关资料,说明巴山的城口地区物种资源之富有:野生动物达700余种,各种植物达3800余种。我说这里是丰富的鲜活的自然博物馆,大家认同。北屏深处巴山腹地,物种之丰应该不出其右,更何况这里还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风的日子,我还一直在自问,这山为什么那么多物产,而当地人告诉我,这里的环境确实艰苦,出门就见山,山前山后都是山,山山相连山无边。如果从传统农业讲,九山、半水、半分地,何以种植农作物?但转变思维把绿水青山,变为旅游休闲,就会成为金山银山。原始社会这里是“天府之国”,今天这里便是康养福地。

末了,我还想问山。这山何以有如此之浪漫情态,总是让人产生遐想,奇思随时可以飘渺山间。一位法国的艺术家在此居住三年,创作大量艺术作品流向世界。山东的小伙来了,也是从事艺术职业,却深深扎根此地。听说还有很多的自驾者,带了帐篷和炊具,天做被子地当床,伴着山风来入眠。我是个文学爱好者,席地问山的怀抱,打望周遭的空间,心里总是诗性涌动,或者小说、散文的创作兴奋。这里真是难得的创作之地,不需费人心思,只要打开笔砚,就会文思泉涌。在这里创作,最好是写长篇、巨著,可以把整个身心沉浸其中,否则就会思不尽而时不够啊!当然,这里不适合历史、哲学研究,文学的文字总会跳出严谨的思维。还是把问山留给艺术家吧!

如果说楚庄王问鼎具有一定的政治企图,屈原问天体现着一种探索,那么我们问山,则是为了品质生活。所以, 对于城口,对于北屏,应该感谢上苍。天之所赐,地之所设。民众之福地,康养之胜景!

2023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