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力量——评《綦江新闻》之《周朝喜:我和儿子有个约定》
2023-07-19 17:49:51 来源:重庆文艺网

近日,綦江区融媒体中心综合频道《綦江新闻》栏目播出的消息《周朝喜:我和儿子有个约定》,不仅赢得观众好评,还被“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重庆广电第1眼等多家媒体平台采用。特别值得肯定的是,消息真实呈现妈妈周朝喜面对患病的儿子、生活的重压,脸上淡淡的微笑。这种“白描”的手法,这样从容淡定的微笑,格外令人动容。

没有“选项”,却有共鸣。消息讲述周朝喜的儿子因患苯丙酮尿症和进行性肌营养不良两种疾病,医生推断“很可能活不过18岁”。但对于周朝喜来说,没有选项,当“妈妈”就是“买定离手”“终身售后”。于是,她独自陪伴孩子成长。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孩子不能吃就“开小灶”,要减缓肌肉萎缩就专门学习按摩……消息没有用到“毅然”“坚持”这样的词汇,而是客观呈现了一个瘦弱妈妈,一个患病儿子,十多年朝夕陪伴,起床、吃饭、上课等等日常,却深深地打动了屏幕前的观众。是的,妈妈没有选项,妈妈就是选项。

没有怨艾,常有微笑。这条消息以贯穿全篇的微笑定下基调,平淡却温暖。我们看到,同期声里有微笑。儿子大了,周朝喜要把他从床上抱到轮椅上也有些吃力;特殊餐食没有味道,周朝喜就发明了西红柿拌辣椒的“黑暗料理”……在大量使用的现场同期声里,周朝喜说着话、做着事,脸上始终伴着微笑;画面中有微笑。起床、吃饭、上课……一个个片段串起母子俩的日常,氤氲着温暖的日常;采访时有微笑。“我孩子很乖,他也很热爱学习……”说这话时,周朝喜的脸上是欣喜的微笑。这微笑,是绕指柔却也是百炼成钢,相信屏幕前的观众看到这微笑也会会心一笑。

没有渲染,只有生活。这条消息只以寥寥数语说清儿子病情的严重性,紧接着就是对于母子俩日常生活片段的真实记录。串连的细节,更有代入感地让观众走近母子俩;适度的留白,给了观众体味的余地;平视的视角,比把平凡人塑造成英雄的仰视,或是传递怜悯、同情的俯视,更加适合。

消息最后,周朝喜在采访中说,自己与儿子有个约定——下辈子还要继续做母子。看到这里,观众可能会有些心酸,但转念也会会心一笑吧。

文图/重庆广播电视监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