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文苑|激荡生命存在的意义——对话《哲学100问:人,诗意的栖居》
2023-07-18 15:49:45 来源:重庆文艺网

文/董小玉、吴佩霖

《哲学100问:人,诗意的栖居》是书杰写作的“哲学100问”系列的第二季。作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系统阐述了黑格尔之后的现代西方哲学发展进程,涉及叔本华、尼采、胡塞尔、海德格尔、萨特等18位现代哲学家的核心思想,集中梳理了非理性主义、功利主义、实用主义、分析哲学、现象学、存在主义以及马克思学说等哲学流派的核心逻辑。为深入探究西方现代哲学精神,西南大学师生展开了对话。

以“酒神精神”激荡生命的尼采

研究生吴佩霖:尼采的哲学鲜有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堆砌,反而处处充满了神奇的想象力。他倡导去过一种审美的人生,便是艺术化地去处理人生的各种遭遇,坦然承受当下的痛苦与磨难,最终获得一种超越的快感。他宣扬强力意志,即面对困难与人生,要大胆地挑战自我,并顽强地和命运抗争。他的哲学蕴含多维度的主题,但都旨在解决一个根本问题——探寻生命的意义。那么,如何理解尼采所探寻的生命的意义呢?

博士生导师董小玉:尼采曾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他将叔本华的生命意志发展为强力意志理论,并形成独具一格的人生哲学。——人类的存在是一种无意义的存在,只有通过创造和努力,才能为生命赋予意义,呼吁人类超越传统的道德和宗教,追求自我完善和自我超越。他积极肯定无穷的生命力,宣扬酒神精神——强调原始本能的释放,彰显生命的激昂状态。他认为人的生命意义在于不断超越自我,成为生活真正的强者。他批判苏格拉底主义——将知识、理性和智性置于首要位置,穷究万物之本性、追求科学之真理,而他认为,这是一种过度发达的理性主义,使得悲剧艺术逐渐消亡。他提出以“权利意志”为准则来“重估一切价值”,用以造就他者理想中的“超人”。在重新审视、评估传统价值体系后,实现价值重建,达到“超人”——具有强力意志,是理想化的人格类型,“凡杀不死我的,都使我强大!”是超人精神的最好诠释。

追求“意义之敞开”的海德格尔

研究生吴佩霖:马丁·海德格尔的哲学思想震撼了西方学术界,有人认为他直接影响了现代西方哲学的发展进程。他一生的哲学研究都围绕着一个总主题——“存在”。他接受了现象学的方法,并从现象学的观察角度探寻“存在”。那如何从“把握存在”这个维度去探究海德格尔对现象学方法的继承和超越呢?

博士生导师董小玉:存在主义从揭示人的本真存在的意义出发,来揭示存在的意义和方式,进而揭示个人与他人及世界的关系的哲学流派。

德国哲学家胡塞尔现象学要去揭示的是直观现象如何显现、显现的过程是什么等问题。海德格尔从中受到了启发,于是用现象学的方法来解释“存在”与“存在者”的问题。在认识的最初阶段,“存在”和“存在者”本身是融为一体的,“存在者”呈现出来的现象,本身包含了自身“如何显现”的过程。但由于主客二元分析模式的钳制,我们习惯于从表象入手分析本质,而忽略了表象本身是如何显现出来的过程,只看到了呈现出来的“存在者”。

而海德格尔重提“存在”问题,并认为对“存在”的忽略导致了传统哲学走向错误的道路,从而出现危机。他并不同意胡塞尔所提出的“先验自我”,认为其仍带有柏拉图以来的传统形而上学主客认识论的残余。在他看来,一切存在者必须存在才能成为现实的、确定的存在者,而不是粗浅地把“意识”和其“存在”割裂开来。这需要还原到意识的“存在”,而不是与涌现过程相分离而被对象化了的一般与本质。

在当下风驰电掣般变化的社会中,我们被裹挟着前进,忙忙碌碌地在“钢铁森林”里穿行,常常在理性主义的劫持下迷失生命的意义。本书的副标题“人,诗意地栖居”,几乎是每个现代人的精神桃花源。诗意的栖居,意味着回归人的生命本质,在无限意义的敞开中走向生命的圆融与自洽。无论是尼采的“超人”精神,还是海德格尔的“存在”追问,都给予我们启示:面对生活,不妨大胆一点,以有意义的生存诠释怒放的生命,活出独一无二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