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文苑|云浮山寨怀古
2023-07-18 15:53:15 来源:重庆文艺网

云浮山是原名,现名广福山,位于重庆南岸区长生桥镇。

远眺此山,在大片广阔的平坝边徒然升起,显得巍峨挺拔。

山道峰回路转,驱车蜿蜒曲折。而且正在修路。

司机形容,这山这路,开车很累,都是挂在一二档往上爬,累得大家都气喘吁吁。在两边如画的风景中一路颠簸,到达山顶。

颠簸也要来,我是奔着这山上的广福寺尤其是古寨而来的。

广福寺屋宇残缺,如今剩下块碑记和玻璃观览亭阁。好在登高望远,可见大江,可见密林,可见正在兴建的火车东站,心旷神怡。那么古寨呢?

不远,在一里开外。

据同行的文友、在当地工作的老陈介绍,这云浮山与巴南区云屏山一体相连,合称樵坪山。云浮山上有座古寨,叫云浮山寨。

沿禇红石岩上的狭窄小道,走到了古寨,古寨又名老城门。因为老寨子只余一段残垣及老寨门,门墙布满了青苔。进门台阶陡峭,但寨门里是方园数平里的平坝,林木峭立,荆棘丛生。周围则是悬崖陡壁,无法上下。

我询问老陈,可知这古寨何时修建?何人所立?无论是谁,我当翘指以赞。想当年冷兵器时代,此寨端得是山川形胜,易守难攻。况且有树有水有田,足可屯兵居民,休养生息。在此立寨,实有眼光。

老陈介绍,据故老相传,与方志、宗谱的零星记载,大概能勾勒出这么一个模糊的传说。

这座寨子修建于明末清初,用于躲避战乱和匪患。主事者只知名曰福田先生,渝人,曾跑马帮于茶马古道,黄桷垭一带往返云贵。

后积累了一些财货,在巴县先当坐贾、后为行商、数年失踪,忽归本乡。他对乡人说,世道将大乱,巴地将遭灾,有兵灾匪灾疫灾,极需有避难之地。有道是小难避城大难避乡,于是聚集乡人与其同伴,迁来此地修寨。边修边迁,最多时竟有几十户人。因他粗通文墨,有武艺,对外能退兵匪,便为寨主。

我沉思有顷,想明白了,与老陈探讨。我是历史专业毕业的,比较了解当时社会背景。

明初将民众的户籍划分为军、民、匠、灶四大户籍,中期后松动,其中行商走南闯北,信息灵通,对社会形势较有先见之明。行商交往广泛,与官匪各方打交道较有经验。行商学武以为路途保身。这人是一个有本事的人物,这山是一座有故事的山。以后有机会再查资料看可否多挖点故事。

我和老陈还兴致勃勃四下勘察,探讨何处垦荒何处屯粮何处演武,还有官兵匪帮若攻山将取何势,防御将用何术…

一直到这种讨论引起同行游伴注意,并笑我俩代入太深,于是讪讪而止。

就在与老陈的闲聊中,日色向晚,我们才驱车下山,向古寨挥手告别。

文/南岸区作协主席兼文联副主席 杨金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