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非遗保护传承 沙坪坝区非遗进校园活动有声有色
2023-05-29 20:39:57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陈发源)5月29日,“2023年重庆市‘文化遗产月’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重庆市沙坪坝区第一实验小学校和重庆市沙坪坝区森林实验小学校。

微信图片_20230529203131

今年的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以“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邀请重庆糖画、重庆漆器髹饰技艺、面塑、剪纸、沙磁乱针绣、黄杨木雕等近20项本土非遗项目参与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529203138
微信图片_20230529203149

活动现场,传承人们除了带来自己的精美作品,还纷纷施展出看家本领,现场展示技艺。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家观赏到工艺精湛的非遗作品、了解独具特色的非遗技艺,更能够在传承人的指导下亲自过一把非遗制作的“瘾”,进一步加强了广大师生对非遗的保护意识和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切身体会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和使命,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微信图片_20230529203144

沙坪坝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校园是文化传承的沃土,加强与学校间的协作联动,完善教育与传承相结合的发展机制,常态化推进非遗进校园、进课堂,能够有效赋能教育实践,助力活态传承,引领广大青少年成长为非遗文化的薪火传人。

微信图片_20230529203147

此次活动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指导,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沙坪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主办,沙坪坝区文化馆、沙坪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