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 静宁见春 董小玉2023年寄语
2023-01-24 22:43:43 来源:重庆文艺网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龙腾虎跃的2022年画上了句号,我们将在万象更新中迎来玉兔呈祥的2023年。

“君看白日驰,何异弦上箭”,回首2022年,我们仿佛还能看见北京冬奥会的焰火在鸟巢上空绽放,流光溢彩,熠熠生辉;回顾2022年,我们仿佛还能听见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号角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吹响,庄严激越,催人奋进。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2022年,我们也经历了冰与火的淬炼。

夏去冬来,随着“二十条”和“新十条”的发布,嘉陵江与长江奔腾汇流,山城的星光盏盏亮起,我们终将高扬风帆,奔向大海,拥抱灿烂的明天。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2023年的崭新画卷,即将在我们面前缓缓展开:

那将是一轮从山崖间冉冉升起的旭日,热烈璀璨的金光昭示着不屈的勇敢。“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勇敢是人类最伟大的美德,它在绝望时将你托住,在踌躇时带你向前,在拼搏时给你力量。

那将是一阵从大海上遥遥越过的爽籁,徐徐清风托举起思维的羽翼。“吾道亦如此,行之贵日新”,思考是立足于世的根基,它让你在这个众声喧哗的时代不随波逐流,像一根会思考的芦苇,坚韧刚毅,直抵高远。

那将是一缕从花园里渐次弥漫的芬芳,馥郁馨香浸润着生命的色彩。“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热爱是生命最纯粹的意义,大地、星空,信仰、真理,自然、生命,师长、亲友,哲学、艺术……每一份热爱都能化腐朽为神奇,让生活中的每一个瞬间都万分精彩!

那将是一片从《星月夜》平流缓进的星云,浩瀚宇宙承载着艺术的想象。“高宴未终曲,谁能辨经纶”,艺术是人类创造的自然,它让你在大同的世界中发现自我、创作自我,成为更加独立的个体并具有更为完整的人格。

祥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如果你仍徘徊于已逝的昨日,不如从这一刻开始握紧双手。鲁迅先生曾说:“使一个人的有限的生命更加有效,也即等于延长了人的生命。”新的一年,愿你惜取光阴,静宁见春,热爱生命,勇敢生活!

1

董小玉简介

董小玉,西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大文学博士,北师大艺术学博士后。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修订组专家,荣获重庆市名师、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首批“最可敬可亲教师”等称号。

主持科研项目与论著获奖:主持国务院重大文化出版工程项目《中华大典·农业典·渔业分典》《中华大典农业典·园艺作物分典》、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工媒介形象流变研究”》以及省部级社科项目十余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新华文摘》《新闻与传播研究》等报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专著《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工”媒介形象流变研究》2019年获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2020年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主讲课程获奖情况:1997年,她主讲“写作”课程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并获批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7年主讲“经典导读与欣赏”获批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经典导读与欣赏”上线“学习强国”;2020年“经典导读与欣赏”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2021年主讲“书报刊阅评”获批为重庆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主编国家级教材:主编面向21世纪、“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现代写作教程》《现代应用写作教程》《文学欣赏教程》;主编国家级《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1—12册》,以及大学通识教育教材《大学语文与写作》《大学语文》《现代礼仪与文化交流》《语言表达与交流艺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