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榆翔:虚妄如羽
2022-10-01 14:56:52 来源:重庆文艺网

虚妄如羽

作者:傅榆翔

朗诵:文 懿

时间下着旧雨

日历不厌其烦的瘦下去

 

在古代,流水与文字互访

绕开驯化的梦

新月地带里的光

逐渐滑落,碎落在初春的雪片里

 

直到今天,雄心饱满

挽留遗失的神话,词语仍在接龙

从遥远而来的故事

衣袂腾举,一步一枯荣

先知暗示的预言正在上演

 

梦游到传说中的山谷

那里河水停止涨落,秋池平和

岁月疏朗,晴空下塔立如旗

异域在我的冥想中早已钙化

类似柔软的骨刺,幻化成花和雨

流年似水,彩虹遍满山岗

 

尘螨如巨大的翅膀飞满虚空

晃动着的倒影

预约的壮阔前赴后继

 

傅榆翔,享誉国际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之一,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专职艺术家。2015年由中国文联出版首部个人诗集《心跳的路指日可待》,中国《雕塑》杂志编委,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装置艺术委员会理事,南方科技大学(深圳)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深圳市当代艺术研究院常务理事,天津大学规划与建筑研究院人文艺术顾问,美国艺术与时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主创雕塑和油画,并涉足诗歌、装置、国际策展与书法,城市公共艺术空间的景观设计等:跨界的独立艺术家,被世界历史上最悠久的威尼斯艺术双年展誉为“中国新一代最有意思和想法的艺术家之一”、“威尼斯双年展最重要的十大作品之一”、“中国新一代最有趣的艺术家之一”,也是大型当代城市公共雕塑的建构者和获奖者。代表作有“移民外星人”、“山海经”、“青狮·白象”等。受邀参加过国内外近百场次重要展览。是首位获邀三次跨界参展威尼斯艺术双年展、威尼斯电影节、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国际当代艺术家。

朗读者 文懿

《文懿诗刊》主编。热爱生活,热爱诗歌,以独到的诗意解读和表达,传播诗歌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