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文苑 | 走进杨必位的艺术时代《二》
2022-09-30 23:35:08 来源:重庆文艺网
微信图片_20220930223853
微信图片_20220930223859
微信图片_20220930223908
微信图片_20220930223913

巴渝文苑 | 走进杨必位的艺术时代《二》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要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国精神成为中国文艺之灵魂。继承传统,推陈出新,以艺术表达真善美,促进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以美润心!

微信图片_20220930225108
《故土情恋图》70x70cm
微信图片_20220930225113
《春到溪头图》136x70cm

“少年时代梦想着一定要到艺术殿堂里去走一遭,认为能在膜拜的大师门下去追迹求道才是人生的最大理想与幸福”,杨必位老师的文章《伴行在师友的情义之中》的第一句话便引起了我的共鸣。我很庆幸自己能够坚持并实现着年少时的梦想,但每每检索自己艺术发展的轨迹则不免更加感恩于每一位给予我指引和帮助的老师,杨必位老师就是其中一位。

微信图片_20220930225118
《家住南川石林中》136x70cm
微信图片_20220930225121
《晓溪秋韵图》136x70cm

杨老师是我艺术道路上的启蒙老师,是他将我从懵懂的少年涂画带入到了绘画的正规语系之中。在杨老师悉心教导之下,我成功考入了川美附中,之后便在川美学习、工作直到现在。尽管跟随杨老师学习的时间非常短暂,且有明确的目的性。

微信图片_20220930225126
《春风初度麻黄梁》136x70cm

但是在学习期间,杨老师渊博的知识,开阔的视野,以及对艺术的执着与热情却深深地感染了我,让我一个初出茅庐的少年领略到绘画世界里不同画种语言的魅力以及中西方艺术的博大精深。杨老师的亲和与健谈,也让原本晦涩的绘画基本功学习变得生动易懂。每次听完杨老师的课,我都获益良多,对艺术又多了一份憧憬。

微信图片_20220930225131
《牧归图》70x70cm
微信图片_20220930225135
《高原晴雪图》136x70cm

甚至,杨老师带给我关于艺术的认知和对于绘画语言的理解在多年的大学专业学习以及毕业为人之师后对我都有持续的影响与启发。他那化深奥为浅显的教学能力是很多艺术高校的专业老师都不及的。当然,我所汲取的杨老师那些言简意赅的教学营养,其中蕴涵着杨老师对艺术系统的知识积累,更与他笔耕不辍的艺术实践紧密相关。可以说,在艺术的起始阶段,承蒙杨老师的教导为我打开了认知艺术的窗口,进而有机会在专业的艺术学院里追迹求道,实属我人生的幸事。

微信图片_20220930225138
《山村闲适自安宁》70x70cm
微信图片_20220930225142
《土家春晓图》136x70cm

然而,一路艺术的探索与求真,加之工作的繁杂,多年来我却鲜有与杨老师认真坐下来交流艺术与创作心得。近日,收到一部关于杨老师从艺漫语的文集《画眼春秋》并无意外,因为艺术家出画集已是常态,以杨老师的艺术理论造诣与洋洋洒洒的文笔,得一文集出版在我看来也是顺理成章的。但当我仔细翻阅上下两部文集之后,从36万字的文章体量,断章有序,逻辑缜密的篇幅划分里可以看出,这部文集已经不仅仅是杨老师从艺的漫语,散记,而是他多年以来对于艺术的深入理解,在笔墨实践中的个人体悟,也更是在触感人生的百味交集之后的通达畅然。

微信图片_20220930225146
《雨后秋原入怀中》136x70cm
微信图片_20220930225149
《一林青烟染苍山》136x70cm

观书如见人,杨老师是一位充满诗人气质的画家,他总能在平淡的生活中发现诗性的审美浪漫,将无味的道理变得鲜活有生命,这本文集亦是如此。文集上篇谈艺术认知与态度,多为有见解有立场的论述性文字;下篇讲感悟,描述从艺历程与写生游记,每篇文章他总能娓娓道来,在给予读者阅读的快感的同时,也将所言之理不经意地让读者心领神会。这是一种写作的能力,也是杨老师的才华所在。此外,文集在篇篇长文或各大章节之间,多有杨老师的诗词穿插。

微信图片_20220930225152
《青山满目图》136x70cm

同时,在每个章节之间,也都有老师的写生速写作为开篇引入,以及与章节内容相关的诗词提纲挈领,在诗词的旁边也会有老师写生途中的照片记录。这看似不经意的版式设计,一定是杨老师用心经营的结果。诗词与画作相得益彰的点缀,让文集的文章节奏变得张弛有度,阅读起文章来更觉回味无穷。

——庞茂琨

国画的创新就一定要先脚踏实地地去研究古人并且要用大量的美学和哲学来丰富自己,当量的积累达到质的飞跃时,就可以去研究创新了。道理就如同宋代人如果没有唐诗的底子就创造不出来宋词,若不高于唐朝人的文化修养也就不会有宋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