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文苑 | 走进武辉夏的艺术时代《二》
2022-09-30 15:08:03 来源:重庆文艺网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要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国精神成为中国文艺之灵魂。继承传统,推陈出新,以艺术表达真善美,促进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以美润心!

微信图片_20220930214159
微信图片_20220930214205
微信图片_20220930214215
微信图片_20220930214221

“我一生坎坷,可以说是在痛苦中长大的……但这也是我的宝贵财富。”年少的武辉夏曾梦想当一位诗人或作家,压根就没想往绘画方面发展。原本性格开朗活泼的武辉夏,内心备受煎熬,心中有许多话需要倾诉,可他发现自己无处宣泄。慢慢地,武辉夏找到了一种表达自己情绪的途径,那就是拿起画笔,把人生善、恶、美、丑,用绘画的形式来表达。

《大自然》  国画    80x80cm
《大自然》  国画    80x80cm

没有老师教,他从朋友那里借来一本画册,照着上面临摹,从此走上自学绘画的道路。刚开始,武辉夏什么都画,油画、漫画、版画、水彩画、水粉画……最后,他决心主攻国画。画画需要笔墨纸砚,连吃饭都成问题,武辉夏去哪里找钱买这些绘画材料呢?

《梵高向日葵仿作》 国画 70x70cm
《梵高向日葵仿作》 国画 70x70cm

“去码头挑煤、挑鹅卵石吧!”发小张玉伟比武辉夏年龄稍长,也比他强壮许多,没想到一句戏言,竟然让武辉夏动了心:“这的确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只要能吃苦,一定会挣到买绘画材料的钱。”

《高翥远翔》 国画    180x97cm
《高翥远翔》 国画 180x97cm

“玉伟,我们一起去挑煤吧!”经不住武辉夏的鼓动,张玉伟答应他一起去码头下苦力挣钱。然而,现实比想象更残酷。“那时正值盛夏,重庆酷热难耐,别说干活,光是走路就热得受不了。”张玉伟说。但是武辉夏的认真劲一上来,就算八匹马也难拉回头。就这样,两人利用周末时间去码头做苦力,他们各自从家里找来一根扁担,相约来到码头上。张玉伟一看武辉夏就乐了,身材瘦小、只有80多斤的他,站着就像一根细细的竹竿,再拿着一根齐肩长的扁担,斯斯文文地站在那里,看起来十分滑稽。

《鹤寿图》 国画 140x70cm
《鹤寿图》 国画 140x70cm

“你看你,哪里像是来做苦力的,简直就是一个‘耍娃’。”张玉伟见武辉夏的样子,担心他能否吃得消。“你别小瞧我,咱们打个赌,看看谁先找到活干?”虽然嘴硬,但是此时武辉夏的心里,也是七上八下的。从未干过重活的他,看到烈日当头,码头上的挑夫挑着上百斤的重担,还要爬数百级的石梯,心里其实也在打鼓:自己能行吗?

《康定雪山》 国画 140x70cm
《康定雪山》 国画 140x70cm

武辉夏在码头徘徊了良久,差点打退堂鼓。但是想到自己喜欢的国画,最终他咬咬牙,鼓起勇气向船老板求情,争得了挑煤挣钱的机会。“第一次挑了五六十斤煤炭,要从江边码头挑到上半城一煤店里,中途歇了十来次。”武辉夏回忆说,第一天挑煤结束后,双肩已经磨破了皮,走路双腿直打颤。但是当拿到几毛钱的工钱时,所有的伤痛和疲劳早已抛到九霄云外。他高兴地将钱拽在手心里,生怕丢了,回家的路上全部拿去买了绘画材料。

《鹤立图》  国画 140x65cm
《鹤立图》  国画 140x65cm

武辉夏的家是一栋吊脚楼,位于新华路的巷子深处。墙壁是用竹篾糊上泥巴做成的,冬冷夏热。由于家里兄妹比较多,武辉夏分到了二楼一间不足5平方米的小房间。武辉夏白天去码头挑煤挣钱,晚上便蜗居在小房间里,阅读《中国通史》《世界史》《苏联文学》等书籍,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同时,努力学习绘画技巧,创作绘画作品。

《爱一个立体》 油画 80x60cm
《爱一个立体》 油画 80x60cm

50多年后,发小张玉伟用一首诗《武辉夏的家》,生动描绘了当年的情景:“窄窄地进,窄窄地出,如洞穴般延伸的尽头,是武辉夏的家;举步吱吱嘎嘎地响,落脚嘎嘎吱吱地鸣,朽木地板的呻吟,是那个时代的歌,陋室的风风雨雨,压不住一个猴精;如砖块般堆砌,围住他的是书,近视眼镜日夜扫描,吮吸的是营养,手中的画笔牵动线条,是蚕在吐着丝;任风霜雨雪,蜷缩其中似在孵化,岁月的年轮艰难地描画,纤弱的胸臆饱含希冀,总有梦圆的时日,化作飞翔的丹顶……”

《夕照金山》
《夕照金山》

画画,仅止于技术,那是凡俗工匠所为,画画,其实是画学问,画修养,画性灵,画情感,画思想,或画某种感觉,天马行空,出神入化。画家内心深处要宁静,要纯净,要美好,要有高雅,高尚,高贵的品质。画不在大小,也不在繁简,而在品,格,情,趣,雅,韵。一个画家修为到这种境界,在创作自己的作品时,自然会精气神十足。

——武辉夏

《海平面》
《海平面》
《漓江渔家》  50x50cm
《漓江渔家》  50x50cm
《水乡》
《水乡》
《苏州小镇》 水粉    70x70cm
《苏州小镇》 水粉    70x70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