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工号子荣获山歌会大奖 丰都县太平坝乡非遗文化又添彩
2022-09-29 18:44:39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曹颜)近日,第三届重庆山歌会在秀山县举行,由丰都县选送的太平坝乡市级非遗表演作品《石工号子》获得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220929184519
微信图片_20220929184525

本次获奖作品《石工号子》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石工,俗称“石匠”,以开凿、雕琢石头为生。这一传统手工艺在丰都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主要分布在太平坝乡、武平镇和龙河镇等龙河流域一带的乡镇。每一道工序有着不同的号子,分为吆喝号子、开山号子、撬石号子、拖石号子、抬石号子等,一人唱,众人和。激越高亢,气势磅礴,充满了原始的野性美,有着较高的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

微信图片_20220929184529

太平坝乡不断鼓励和支持非遗传承和传播,让古老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绽放出时代风采。一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强阵地,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对非遗文化的学习和宣传。二是在资金、物质上给予有力保障,举办培训班、文艺演出、非遗展示等形式,开展山歌、舞蹈、书法、剪纸等文艺传承活动。为非遗传承保护、项目传承人、文化爱好者提供广阔舞台和展演展示空间,提高积极性。三是围绕“石工号子”打造出一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晚会,选用本地演员在乡村旅游季进行演出,拓展群众增收渠道。在实现生产性保护、活态化传承的同时,鼓励和促进非遗项目产业化并走向市场,满足群众文化消费需求,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