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国粹 弘扬楹联文化 江津区楹联学会楹联提高班公益培训开班
2022-09-15 16:42:16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光敏)9月12日,江津区楹联学会楹联提高班公益培训开班。此次培训是继2021年二期楹联基础公益培训后的第三期公益培训。

江津是联圣之乡,是“中国楹联文化城市”和“中华诗词城市”,  为传承中华国粹,弘扬楹联文化,进一步提升江津区楹联创作水平,江津区楹联学会组织了此次楹联提高班公益培训,授课老师是江津区楹联学会副会长黄永玲女士。参加这次提高班的学员基本为江津区楹联学会会员和之前参加过一、二期楹联基础班的学员,并都经过入学考试,共有40余人。此次公益培训,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

与2021年楹联基础培训不同的是,黄永玲老师对此次培训内容侧重于“提高”,精心设计了楹联的对仗用词、楹联句法、楹联立意、楹联取象、楹联章法、楹联修辞,对联格调、风格与起承转合借鉴,对联句式借鉴、对联构思借鉴、参赛楹联获奖借鉴等方面的知识点,14个课时,一周安排一个课时,预计4个月完成培训任务。

在开班仪式上,江津区楹联学会会长王达政撰联寄语学员:“学而时习之,补短取长,善读深思多感悟;知贵日新者,应机穷理,探幽索隐体玄微。”王达政勉励学员认真学习,积累知识,提高水平,同时要求学员在培训期间,严格遵照班规要求,不负学会组织,不负黄老师牺牲休息时间、花费精力为大家免费授课的拳拳之心,成为名副其实的楹联传承人和楹联创作高手。

参加此次公益培训的学员,充满了学习热情,非常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按时签到、听课,积极练习出句、对句,展示作业,有问题提问老师或学员之间互相交流。

对于学员们的收获,黄永玲撰联期待道:“捧心而爱,愿朋辈思能妙涌,八斗高才,堪追联圣遗风,续写新篇映山水;秉烛而求,寄生涯辞更雅回,十分逸气,可媲江公秀句,长开朗抱引壶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