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百年新诗选》出版 重庆诗人熊雄作品入选
2022-08-05 17:03:28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文/徐云卿)在近3000年的诗歌史中,尤其是汉代以来波澜壮阔的诗歌长河中,巴蜀诗人始终如潮头般推动着中国诗歌向前发展。近日,一部厚重的《四川百年新诗选》出版发行,重庆诗人熊雄诗歌作品成功入选。

《四川百年新诗选》分为上中下三卷,汇集了1917年至2017年间500多位川渝(包括1997年前重庆)诗人,或较长时间旅居四川的省外籍著名诗人在四川报刊(书籍)发表的优秀新诗作品,全面展示了四川百年新诗成果。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诗人熊雄著有诗集《太阳之子》《男人是海》《一抹粉红》及朗诵诗歌合集《爱潮情诗四重奏》,此次入选《四川百年新诗选》的是其所著诗歌《三人舞<戏浪>》。

微信图片_20220805170916

《四川百年新诗选》由四川省作家协会编辑,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2018年10月,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研究通过《四川百年新诗选》立项,12月初编辑人员到位,当月向全省21个市州作协发出征稿通知。2019年4月初稿形成,在雅安名山召开第一次专家论证会,同时对入选标准进行修订,对初选名单进行第一次筛选;6月初在成都召开第二次专家论证会,对入选名单增删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6月底召开第三次专家论证会,对《四川百年新诗选》进行终审,最终于近日正式出版。

百年诗史映射巴蜀文学力量544

据了解,《四川百年新诗选》体量大,时间跨度100年,工程浩繁,选编过程困难重重。难度最大的是已故诗人简介及在川创作或发表作品的收集整理,由于时间久远,大部分已杳无音讯,编辑组用了两个多月来查阅资料,提出名单,形成简介。为避免留下遗珠之憾,同时考虑到题材的文献性、多样性,编辑组查阅了近百部资料,从各个不同时期的诗歌选本中,尽可能选出了诗人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展现巴蜀文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