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梅”勇攀新高峰 川剧《江姐》全力冲击文华大奖
2022-08-02 22:23:03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杜典韵)“这是继2000年川剧《金子》成功斩获第九届‘文华大奖’后,我主演的剧目再次代表重庆冲击该奖项。我们将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地对川剧《江姐》进行打磨提升,力争让这部剧能够再攀高峰,成功斩获本届‘文华大奖’。”在8月2日上午召开的川剧《江姐》备战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动员会上,重庆市文联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川剧《江姐》领衔主演沈铁梅表示。当日上午,川剧《江姐》的主创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在重庆市川剧院小剧场汇聚一堂,为接下来一个月的冲刺打磨进行动员工作。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副主任江卫宁等到场为团队加油鼓劲并寄语希望。

微信图片_20220802222409

文华奖是我国面向专业舞台艺术评选的政府最高奖,自2004年起每3年评选一届。据悉,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作品名单于不久前揭晓,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重庆市川剧院、重庆市沈铁梅文化发展基金会、重庆市沙坪坝人民政府、重庆市奉节县人民政府联合出品,重庆市川剧院创排的川剧《江姐》成为重庆唯一入选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作品名单的作品。该作品将于9月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并参与本届文华大奖的角逐。

微信图片_20220802222418

一曲“红梅” 让重庆人用“重庆戏”唱出“重庆魂”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一曲动人心魄的《红梅赞》,唱出了江姐的坚定信念与无私奉献,也唱出了根植于重庆土壤的红岩精神中,那些让人动容的光荣革命传统。据了解,川剧《江姐》取材于小说《红岩》,剧本来源于著名剧作家阎肃创作的同名歌剧。该剧巧妙融合了重庆本土优秀戏曲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自2018年1月首演至今,已巡回演出近百场,观演人数逾万人,收获大量观众的好评。川剧《江姐》曾代表重庆优秀剧目入选国家“百年百部”创作计划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还是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802222421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之所以把《红岩》中江姐的故事搬到川剧的舞台上,是因为我们想让观众看到传统艺术在当代的文化价值和精神价值。我们要利用川剧的优势特色来让‘江姐’更加鲜活真实,在保有川剧程式特点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让传统戏剧在新时代迸发出新的生命力。”沈铁梅表示,“这部剧的剧本本身就十分经典,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如何去打造一个重庆人眼中的江姐、重庆人眼中的红岩、重庆川剧‘眼’中的红岩,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五朵“梅花” 强强联合协力打磨剧目精益求精

微信图片_20220802222429

首演至今,川剧《江姐》从未停下“成长的脚步”。与其说川剧《江姐》是打磨出来的,不如说是演出来的。近百场的演出经历,让主创团队获得了充分的演出经验和评价反馈。在一次次演出的磨合与试炼中,主创团队总结经验,结合各路专家的指导帮助,先后进行了多次调整、完善,不断朝着精品剧目的方向砥砺前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会上获悉,此次即将赴京的演出团队阵容强大,不仅有曾获得过中国戏剧“梅花奖”的孙勇波饰演蒲志高、黄荣华担任帮腔领唱,更有曾三度摘梅的沈铁梅领衔出演江姐一角,加起来一共有五朵“梅花”。为冲击此次文华大奖,重庆市川剧院特别邀请了国家一级导演欧阳明对剧目进行再次打磨提升,力求在评选演出前能让该剧更上一层楼。

“能够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为家乡重庆发力,我感到既高兴又责任重大,但是作为重庆人,就是要发扬‘雄起’的精神。”动员会现场,欧阳明表示,“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们将从演员的艺术表现力、唱腔的音乐感染力、舞美的情境感召力等方面着重发力,在细节上不断精益求精,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争取在正式演出时给评委一个‘惊喜’。”

微信图片_20220802222434

国家一级指挥、川剧《江姐》的配器王晓刚也表示:“从第一次与重庆市川剧院合作至今,不断看着重川创造新的辉煌,我感到非常骄傲。川剧《江姐》从18年至今能够演出近百场,这在全国的戏剧舞台都是不多见的。而演出是一个艺术团体的生命,很荣幸我能够为这个生命贡献力量,我也相信,在座的各位一定能创造新的辉煌。”

赓续“梅魂” 传承红岩精神助推重庆戏剧再攀高峰

为了角逐这项我国面向专业舞台艺术评选的政府最高奖,沈铁梅强调,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全体成员要学习发扬江姐的拼劲、韧劲、干劲,敢于挑战困难、坚持艺术追求、体现团队力量,全力进入“倒计时”的冲刺阶段,争取在评选中展现重庆川剧最佳的精神风貌,为剧团添彩、为艺术节增色、为重庆争光!

微信图片_20220802222439

“川剧《江姐》冲击文华大奖一事,不仅仅是市川剧院的事,更是整个重庆的大事。”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表示,“希望你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接下来的排练中铆足干劲、全力以赴,同心协力地对剧目进行深度打磨,学习发扬剧中江姐的精神,克服困难、不负韶华、积极奉献,助力川剧《江姐》从高原迈向高峰,助力重庆在文华奖上再攀高峰。”

(图片由重庆市川剧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