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两地携手 文化艺术赋能 “荔江之喜• 百名书画家写荔香”活动举行
2022-07-31 23:12:27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文图/记者 姜连贵)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骄阳似火的盛夏难以抵挡成渝两地书画艺术家的热情,今(31)日上午, 由四川合江县文联、县书法家协会、县美术家协会指导,泸州龙挂山酒坊“荔之春”荔枝酒策划主办的“荔江之喜• 百名书画家写荔香”活动在中国晚熟荔枝之乡-四川合江县举行。

座谈会

忆合江, 最忆是荔枝。2000多年的栽培史,让合江荔枝成为连接古今的“活化石”,带绿、妃子笑等“十二金钗”60多个品种交相辉映,独特的风味盛名全国。作为全国唯一的晚熟荔枝之乡,合江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荔枝发展踏上了快车道,种植面积达到了30.6万亩,年产量超1亿斤,实现人均纯收入21024元。荔枝已经成为合江人民最深刻的乡愁记忆、最鲜明的文化符号、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秦志强(前面左一)

为积极响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用文化艺术的形式为合江荔枝产业发展加持赋能,“荔之春”荔枝酒精心策划,邀请了成渝两地以及贵州赤水等地的书画、摄影艺术家一行40余人,在该县荔江镇柿子田村400年古树荔枝基地进行实地走访。

洪开弟
微信图片_20220731184740

1000多年前,大唐皇妃杨玉环香消玉殒,命丧马嵬驿,但她和唐玄宗的爱情故事并未随着时间的流逝被人们渐忘。相传唐玄宗为了讨得杨贵妃的欢心,不惜千里迢迢,从遥远的南方为她运来新鲜荔枝,为此,杜牧留下了千年传诵的古诗“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微信图片_20220731184807
微信图片_20220731182416

文艺工作者走到一线,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助推一二三产业经济融合发展,为文化振兴乡村助力,提升合江荔枝产业品牌价值。

微信图片_20220731182521
微信图片_20220731182447

在古树荔枝基地内,一颗颗荔枝高树满挂,一筐筐荔枝正在外运销售,一条条观光采摘线人潮涌动,在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荔枝树下,大家边听介绍边合影,兴趣盎然、流连忘返; 在柿子田村村委会会议室召开的座谈交流会上,虽然天气炎热、条件简陋,但是与会人员围绕文化挖掘、品牌塑造、市场营销等话题发表各自的看法和见解,气氛活跃热烈。

陈勇(左二)
微信图片_20220731184834

“荔之春”荔枝酒非遗传承人秦志强表示,像这样以荔枝产业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在未来一年内争取举办20期。不光要请进来,还要走出去,实行川渝联动,希望未来荔枝产业三产融合的模式能成为合江一张亮丽的产业名片。

微信图片_20220731184857
微信图片_20220731184843

中国摄协会员、赤水市政协原副主席洪开弟座谈会表示,合江荔枝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由于荔枝鲜果上市,销售周期要求很短,需注重发挥荔枝加工生产企业的作用,一是可以帮助农户解决荔枝销售问题,二是通过深度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荔枝产业综合经济效益。

微信图片_20220731184933
微信图片_20220731184944
微信图片_20220731185038
微信图片_20220731185248

与会人员纷纷表达了对合江县招商引资企业——沪州龙挂山酒坊对本次活动支持的感谢之意。大家认为,该企业生产的“荔之春”荔枝酒选取的是合江晚熟荔枝鲜果,采用的是混合酿造技艺,酒色澄黄、酒体清透、口感酸甜、香味浓厚,市场前景看好。建议当地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发挥“企业+农户+基地”的龙头带动作用,为荔枝产业的更快更好发展注入新动能。

合影
微信图片_20220731185338
微信图片_20220731185349
微信图片_20220731213928

来自重庆铜梁、四川泸州、合江和贵州赤水等地书画艺术家,在下午的书画艺术创作活动现场,即兴挥毫泼墨,一幅幅书法、绘画作品寄情山水、礼赞合江、抒发情怀,为本此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微信图片_20220731214034
微信图片_20220731214046
微信图片_20220731202741
微信图片_20220731202730

重庆渝商博物馆馆长、重庆市夏兴荣昌陶研究院院长吉俊春,巴渝古琴演奏艺术非遗传承人、重庆美术家协会会员、画家汪沄,巴渝古琴演奏艺术非遗传承人辛一、何平,重庆荣昌陶当代美术馆馆长钟鸣,重庆铜梁书协名誉主席柏毅,铜梁书协名誉主席、邱少云纪念馆馆长王成金,铜梁区书协主席李中华、副主席何建川、李可,四川泸州市原博物馆馆长、原市书协主席叶荣光,中国美协会员、泸州市美协原主席陈洪庶,泸州市书协副主席罗卫东,中国摄协会员、赤水市政协原副主席洪开弟,赤水市美协主席喻光全,泸州市书协副主席丁红光,合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勇、合江县文联主席江丽梅、合江县文物局原局长贾雨田等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