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文苑 | 大美江山 辞诵武隆
2022-07-28 21:33:25 来源:重庆文艺网

文/万成兵

走过千山万水,最美武隆山水。武隆集大娄山脉之雄,武陵风光之秀,乌江画廊之幽,被誉为“世界喀斯特生态博物馆”,是全国少有的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4块金字招牌的旅游城市之一。目前,武隆已经开发的重要景区有: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芙蓉江大峡谷、芙蓉湖和白马山旅游度假区等。下面,让我们一起领略武隆绝美风光、体验武隆别样风情、品尝武隆独特风味。

fc857438e5784d8f6176d5d8e6f5cef

武隆是一幅烟缦轻纱的山水国画。乌江穿城过,风光入画来。武隆的山水,处处皆是景,美不胜收。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5A级景区,距武隆城区28公里,海拔1650-2033米,负氧离子丰富、拥有森林33万亩、天然草原10万亩。景色优美,风光独秀,四季变幻,山势奇峻,道路婉转,云雾缭绕,游人到此,如临仙境。林海、奇峰、草场、雪原并称“仙女山四绝”,被誉为“东方瑞士”;芙蓉洞,国家5A级景区,深藏芙蓉江畔,全长2.7公里,其中辉煌大厅底面积在1.1万平方米以上。以竖井众多、洞穴沉积物类型齐全、形态完美、质地纯净著称。次生物理、化学沉积物多达70余种,尤其是正在形成中的池中珊瑚状和犬牙状方解石晶花,洞壁上各种形态的卷曲石、方解石和石膏花更是世上罕见,极具观赏价值和科研价值,被誉为“一座斑斓辉煌的地下艺术宫殿和内容丰富的洞穴科学博物馆”;天生三桥,国家5A级景区,是全国罕见的地质奇观生态型旅游区。由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组成,气势磅礴、恢宏,是亚洲最大的天生桥群。天龙桥顶天立地,桥高200米,跨度300米,犹如飞龙在天;青龙桥位居第二,桥高350米,跨度400米,桥身青翠,藤蔓缠绕;黑龙桥位居最后,桥色深暗,正如一条黑龙横卧于此。同时,泉水绕三桥,“三迭泉”、“一线泉”、“珍珠泉”等风光惹人心醉,大大增强了三桥的灵动美感,令人心旷神怡;龙水峡地缝,国家4A级景区,距天生三桥景区3公里,峡谷高差达350米,两岸最窄处仅1米。这个景区与天生三桥孪生发育在一起,是纯生态地缝式峡谷景观,有峡深壁立、原始植被、飞瀑流泉、急流深潭交相辉映,是武隆境内又一岩溶地质奇观;白马山旅游度假区,国家4A级景区,以乌江流域流传甚广的白马王子与青衣仙女的爱情故事为承载,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内涵,立足新时代游客消费需求,突出生态、文化、休闲、养生、娱乐体验等旅游功能特色,以景致独特的飞天之吻、望仙崖、贡茶园、巴国石林,结合现代文旅特色的白马仙街、浪漫天街、8D影院、真爱礼堂、爱情魔方和飞天索桥等景点,形成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文化独特的游览体系。仁者乐山,知者乐水。无论是纵情于仙女山的南国大草原,或是屹立于白马山的望仙崖,或是沉醉于芙蓉洞的地下宝库,或是沐浴于龙水峡地缝的瀑底……只要置身于武隆的青山碧水之间,目光所及,皆是泼墨尽染的工笔山水。

076aa28cace9476cc9f698dc7fa0071

武隆是一个心之神往的打卡圣地。青山看不厌,流水趣更长。在武隆,您可以感受乌江文化的变迁。《印象·武隆》大型实景演艺,整场演出以真实山景为舞台背景,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川江号子”为主线,穿插号子、哭嫁等传统民俗和“棒棒”、“滑竿”和“麻辣火锅”等巴渝人文元素,是现代技术与传统文化完美融合的大型实景演出。在武隆,您可以触摸历经千年的传统古村落。大田湿地人家位于武隆区东北部沧沟乡大田村,距武隆城区56公里,约1小时车程。作为“中国传统村落”,这里保留了较大规模的传统建筑和村落景观,是渝东南农耕文明留下的宝贵遗产。古村落始建于清朝,最先为黄氏先祖率兵在这里镇守。乌江支流木棕河贯穿全村,水质良好,曾经是远近闻名的“大鲵之乡”。古村落四面环山,形成一个世外桃源……。在武隆,拿上相机,就是旅游;放下相机,便是生活。您可以从这里出发,开启令人神往的打卡之旅。

QQ图片20220728204241

武隆是一首高亢激昂的多彩赞歌。花开胜往昔,细雨润桃李。武隆的美,在于浓郁的民族风情。千百年来,土家族、苗族、仡佬族等多民族在这里和谐与共、繁荣发展。“象形文字活化石”水书,珍藏着神秘的文化密码;布依枫香染、苗族百鸟衣、土家族马尾绣,镌刻着厚重的岁月印记;布依“六月六”、苗族“四月八”、仡佬族“三月三”……汇成了欢乐的歌舞海洋。武隆的美,在于厚重的历史文化。武隆有土坎商周遗址、江口长孙无忌墓、庙垭白云书院等地面不可移动文物1504处,有《鸭平吹打》《后坪山歌》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6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73人,曾涌现出明代“骨鲠之臣”刘秋佩、受光绪帝亲赠“文魁”金匾的清代进士李铭熙、被誉为“断头将军”的抗日英雄王超奎等历史名人。武隆的美,在于丰富的节庆活动。国际山地户外公开赛,大学生龙舟赛,仙女山音乐节……速度与汗水对决,激情与活力迸发,音乐与啤酒碰撞。走进武隆,您可以尽情奔跑,潇洒骑行,燃烧激情,放飞自我。

2ef1dacd265fe557456980ce802c0b0

武隆是一种享受纯粹的本真味道。人间烟火气,武隆味正浓。武隆的味道是清新自然的纯氧。以天然林为主的森林覆盖率达65%,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最低海拔160米、最高海拔2033米,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四季分明,立体气候明显。年平均气温15℃~18℃,春可赏花、夏可纳凉,秋可采摘,冬可滑雪,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长期保持在99%以上,是天然的大公园、大空调、大氧吧,是绝佳的康养休闲度假胜地。武隆的味道是馥郁回甘的茶香。白马山天尺茗茶天工造物,纤尘不染,一芽一叶含英咀华,表山川之灵气,集天地之风露,素有“千年贡茶、百年金奖”之美誉,一路走来,历经岁月洗涤,浮华褪去,留下的是满杯的清香。武隆的味道是甘醇浓烈的美酒。武隆老牌仙女村酒,醇香四溢的贾桷酒,甘甜醇厚的苗寨糯米酒……武隆人用心与情、诗与歌酿造的美酒,口感丰富、幽雅细腻、空杯留香。邀三五好友,在诗画山水间,举起手中杯,品尝人生百味。武隆的味道是唇齿留香的佳肴。武隆好滋味、酸辣最纯粹。武隆碗碗羊肉鲜嫩香醇、风味独特,羊角豆干细腻绵扎、香飘万里,土坎苕粉爽滑劲道、营养丰富,武隆牛蹄花汤浓色白……走进武隆,便是美食天堂。

千言万语,道不尽风华绝代的武隆!

千山万水,赏不完多姿多彩的武隆!

千描万绘,绘不完武隆的锦绣河山!

武隆全域皆是景、四季皆可游。有看不尽的风景、说不尽的故事、享不尽的浪漫,诗情画意的武隆欢迎八方来客驻足停留,共享世界自然遗产,天地大美武隆。

(作者供职于重庆市武隆区委办。)

图片由重庆武隆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