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作家庞国翔论文《吴芳吉诗歌的人民性刍议》登上《文艺报》
2022-07-28 21:10:10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王清元)7月27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津区文旅委干部、江津区作协主席庞国翔撰写的论文《吴芳吉诗歌的人民性刍议——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有感》,在当日《文艺报》七版发表。据了解,此是《文艺报》创刊70余年来,江津第二个作者的作品登上《文艺报》。

《文艺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在中国文艺界有着很高的影响和权威地位。《文艺报》历任主编有文化巨匠、文学大师和卓有建树的文艺理论家茅盾、丁玲、冯雪峰、张光年、冯牧等。

庞国翔是一名文化、文学、文史工作者,较长时间从事群众文化和群众文艺的组织工作。他也是一名业余作家,闲暇之余开展文学创作,对江津历史文化富矿进行挖掘收集整理,取得优异成绩。编著了《日慎斋诗草笺注》《江津往事》一二卷,其中《联圣钟云舫民间故事》获第八届重庆艺术奖。他对江津历史名人颇有研究,他的论文《吴芳吉诗歌的人民性刍议——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有感》,曾在江津区文联、区作协、吴芳吉研究会等举行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延讲》发表80周年座谈会”进行过宣讲,被收入中国民协举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论文集”中。

该论文重温了毛泽东同志《延讲》的重要精神,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中国著名诗人、江津吴芳吉诗歌的人民性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庞国翔引用吴芳吉先生生动而经典的创作故事和心路历程,从他诗歌创作实践中体现出无限的人民性、浓郁的爱国情感,从他创作出闻名天下的爱情诗《婉容词》所揭露出的旧中国尖锐的社会矛盾,从他诗歌创作的大众语言审美角度取舍等方面,分析出吴芳吉诗歌创作的厚实土壤是人民,创作灵感的源泉来源于底层丰富的生活,这无不说明诗人“为人民而书写”的重要性。“三天不书民疾苦,文章辜负苍生多”,吴芳吉创作出大量的优秀诗歌,正是因为他心中有人民,时刻关心人民的疾苦。国难当头,敢为苍生呐喊疾呼,他不愧为爱国、爱民的伟大而优秀的诗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