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文苑 | 神奇的华盖山(散文)
2022-07-25 21:02:25 来源:重庆文艺网

位于渝黔边上的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的华盖山,当地人称经坛山,是因形如古代帝王或贵官车上的伞盖而得名。华盖山属大娄山余脉。

image001
华盖山入山口

华盖山顶峰——华一峰海拔1500米,顶峰上有10平方米左右的平台,有炮台遗址,晴天站在山顶,往北可见200华里远的江津鹤山坪,西南可见凤场与四面山,东南可望贵州寨坝群山,还可远望贵州桐梓,可谓美景尽收眼底。

美丽神奇的华盖山,虽名气不大,但自然风光非常美,山上有古寨门、古庙宇、古水井等奇特的人文景观,是有着许多传奇故事的地方……

数千年来,华盖山就有龙神口之怪异气象:晴雾两重天。有高岩老祖庙、奇人“贺麻王”、山上红石头等奇特的人文景观。

image003
华盖山山寨龙神口

柏林中学就坐落在华盖山下,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每当星期天和节假日,华盖山成了学校不少师生的好去处,因而师生们对华盖山都有着特殊的感情。

笔者曾在华盖山下柏林中学工作近二十个春秋,至今还十分留恋在华盖山怀抱里工作和生活的日子。而对华盖山奇特人文景观的认识和了解,原本也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但因校务缠身而未曾上过华盖山,后又调离柏林工作,这不得不说是一大遗憾。而今退休几年的我,带着对华盖山的眷恋,为填补这一遗憾,近年来先后两次上华盖山,探寻她的美妙与神秘,目睹到了她的奇特人文风采……

image005
华盖山华寨墙处的山门

攀登华盖山,可以从东、两个方向上去。从东面上去,越过头道寨门,就可以从正面上山了。从西面上去,从柏林出发,按照“华盖山”路标指向,沿着山脚下公路行驶约三公里,便来到半山腰上正对柏林中学的神秘山口——“龙神口”。这是明末清初所建的一道双层卷拱寨门,寨门上方写有“龙神口”三个字。这是个有奇妙故事的地方。故事里既有真实的气候现象,又有美丽的传说。同一时间里,龙神口山口内是朗朗晴天,而山口外则是大雾弥漫。相传三国时期蜀汉名将赵子龙管雾只管到寨门,所以门外大雾时,门内青天白日,故名“龙神口”。山口内还有座很古老的龙神庙,建造很特别,两边的端墙建得有点稀奇古怪,庙内有菩萨9尊,做工精细,栩栩如生。  

从龙神口继续前行几百米就是老房子。从这里徒步攀登1000多级的石梯,便来到充满传奇色彩、故事多多的华盖山经坛庙,再上去一点,就是华盖山顶峰——华一峰。一路往上,越能发现华盖山之美,只见山麓绿林繁茂,山甸绿草如茵,沟壑、密林、草地、猪羊……美得让人可以忘却城市的喧嚣。

image006
华盖山第一峰

据华盖村的老人介绍,从前华盖山叫做玉龙山,是一名叫陈作龙的人取的名。没过不久,一位“高人”路经此地,发现这儿风景极好。于是告诉当地村民,整座山看上去就像一条龙,而“龙神口”外面的农田像龙的舌头,这个地方是要出名人的,但此地山前的“漏孔湾”和山后的“漏滩”两个地名,把这里的水都漏完了……于是,他建议将玉龙山改名为经坛山。

没想到到了清朝,经坛山还真出了个传奇人物“贺麻王”。“贺麻王”本名叫贺生明,此人身高7丈,因脸上长有几颗黑痣而被人叫作“贺麻王”。他家就住在经坛山下的老房子。“贺麻王”从小力大无比,武艺超群,随身携带的大刀就达160斤重。在当时朝廷招考武官时,他以徒手把楠竹连根拔起来而被众人刮目相看和器重。

在清朝道光年间,“贺麻王”曾任江津、綦江、习水三县团总,在带领农民抵抗过当时的兵匪,保了一家平安。道光皇帝及江津县令给他颁发过“齐整可嘉”和“正大光明”的奖牌,据说“贺麻王”的第6代子孙贺应刚家中还收藏了“齐整可嘉”这一牌匾。如今在高岩老祖庙,还能见到“贺麻王”的塑像,此庙就建在悬崖绝壁的半山岩上面。

经坛山上有座经坛庙,在庙的旁边有口神秘的古水井,一年四季雨天、旱天都是一个样,井里的水不增也不减,它就那么静静地躺在那里。在水井的旁边石头上清晰可见清朝国子监学士张永亨手书“华盖清泉”四个大字。据从小就在山上长大的山民贺应林说,小时候他们来这里用勺舀水,无论舀走多少水,井里的水都不会减少。古井里的水,夏天十分的凉快,冬天则是热气腾腾。更奇怪的景象是,与之海拔相差700米的漏滩河一旦出现浑浊,华盖清泉就会浑浊;漏滩河清澈,华盖清泉就清澈。

除了上述这些奇特的人文景观外,还有华盖山东面明代时期建造的那三道山寨大门,其中的华盖一寨门至今保存完好。四周由大小大致相同的方石建成,两边的门方和上方的过梁是由非常平整的条石建造,寨门两边的建筑非常雄伟,其建造方法与北京八达岭长城十分相似。门内还有一块操场,是古代练兵之用。由此可见古人的勤劳与智慧。

华盖山虽还处于尚未完全开发的原生态状态,但她美丽的自然风光和神奇的人文景观却吸引了不少游客。来自成都、重庆、泸州等地的骑游、背包游的客人可不少,并都给他们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来自成都的一个名叫老沈的骑友说:“好山、好水、好风光,华盖山是骑游好地方;这里的山,这里的水,和川西自然风光一样美;华盖山美得可以入画!”

据了解,柏林镇已制定出全镇“农旅”融合实施计划,编制完成“农旅融合环线”实施方案,开辟五四茶场——龙神口——华盖山——清溪沟——陶家沟——东胜边贸小镇等乡村旅游线路,规划出集餐饮、垂钓、露营、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特色“农旅休闲+精品民宿”经济带。富有奇特人文景观的华盖山,必将有更多的神秘与美景被游人所发现。

(作者:李定超,系退休教师、江津区作家会会员、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