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香雅韵 | 4朵“梅花”轮番上演拿手好戏 川剧“梅花聚艺”专场第一场上演
2022-07-03 23:27:16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杜典韵)7月3日晚,第五届川剧节“梅花聚艺”专场第一场在重庆川剧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沈铁梅、肖德美、黄荣华、吴熙4位来自川渝两地的中国戏剧奖“梅花奖”获得者轮番带来拿手好戏,上演了一场高水平的川剧折子戏大赏。

作为我国川剧领域的国家级艺术盛会,川剧节已先后在四川举办了4届,第五届川剧节是第一次走出四川到重庆举办。本届川剧节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川剧院承办。

微信图片_20220703233149

当晚7点30分,随着由国家二级演员吴熙饰演的“杨贵妃”在“宫女们”的陪伴下袅袅婷婷地登上台前,用一句“奴不羡嫦娥奔月宫,清清冷冷在那广寒宫,怎比奴帝王家夫妇啊……”引出开篇,《贵妃醉酒》(高腔)闪亮登场。作为一场花旦唱、做并重的功夫戏,吴熙把杨玉环等不到唐玄宗的不满、醉酒后的娇憨演绎得细腻而层次清晰,让观众意犹未尽。

微信图片_20220703233158

随后,由黄荣华带来的《别宫出征》(高腔)也赢得了好评。此剧讲述了南北朝时期梁武帝因需出征侯成,离开宫殿之前叮嘱性情善妒的皇后郗氏要善待金、苗两位妃子,郗氏假意应承,及帝离朝,终杀二妃。黄荣华饰演的“郗氏”属泼辣旦,在剧中嬉笑怒骂,与梁武帝的畏缩形成了有趣的戏剧效果,引得观众频频发笑。

微信图片_20220703233203

国家一级演员、二级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肖德美是当晚演出的唯一一位男性梅花奖得主,由他带来的《石怀玉惊梦》讲述了武举石怀玉上京求名,不幸染病后幸遇胡莲娘(狐仙)相救,结为夫妻,狐仙暗施法力相助。怀玉得中武状元,日后胡莲娘上京寻夫,孰料怀玉利欲熏心,喜新厌旧,暗置毒酒,将莲娘灌醉而后杀之。是夜梦莲娘索鬼讨命,醒来后惊骇而亡的故事。此剧为小生功夫戏,由肖德美饰演的石怀玉在梦中惊惧交加,使用了燃烛、灭烛、变脸、上吊等戏剧特技,奇幻惊险的表演将现场气氛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

微信图片_20220703233209

由中国川剧领军人物、川剧女皇、“梅花大奖”获得者沈铁梅带来的《三祭江》在最后压轴登场,该剧讲述了东吴郡主孙尚香得悉刘备死讯悲愤不已,在拜别国母后前往江边致祭,同时并祭关羽、张飞二人,祭毕投江自尽的故事。据了解,这出戏也是沈铁梅首次获得梅花奖的参赛剧目之一。剧中,沈铁梅饰演的孙尚香身穿三灰为主的衣裙,悲凉中不失皇家端庄风范。作为一出唱功重头戏,《三祭江》原来是用胡琴、弹戏、高腔三种声腔演唱,而沈铁梅的演出本只用了胡、弹两种声腔,胡琴〔二黄、阴调〕旋律缓慢,曲调悱恻,宜于表现凄苦悲愤的情境,胡琴[西皮]节奏明快,行弦潇洒,宜于表达追思、赞叹情绪,弹戏〔苦皮〕“襄阳梆子”节奏急促,音调高亢,宜于宣泄、奔放情感。这两种声腔三种各具表现特点的调式,分别在祭奠刘备、关羽、张飞时演唱。这种在声腔处理所达到的内涵与形式统一和谐的意境,是川剧前辈艺术家们颇具匠心的创造,是“竞派”剧目中多年实践,不断创新的结晶。铁梅不仅体现了“竞派”艺术的特色,并在继承与创新上作了可贵的探索。

据了解,第五届川剧节主题活动为期15天,今晚的演出结束后,7月9日下午,川剧“梅花聚艺”专场的第二场将在同一地点继续上演,更有川剧男旦专场、川剧“青春风采”专场等演出等你解锁,有兴趣的观众可通过重庆市川剧院微信公众号、重庆市川剧院官方售票电话(023-63011288、13452364992)等渠道购票,或在重庆川剧艺术中心大剧院等进行线下购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