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文苑|古镇遗风——幺师客
2022-07-03 20:45:06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高新区的走马古镇,西临壁山,南接江津,有“一脚踏三县”之称,其历史可追溯到汉代,明清时期极为兴盛,是旧时重庆通往成都的必经之地。驿站时期,清晨从重庆通远门出发,步行到走马场正好一天的行程,因而形成繁华的市面,一到傍晚,挑夫,马邦,邮差,往来商贾到此歇脚,古镇上的茶馆、酒肆、戏台、客栈多热闹起来,这时,最活跃的当数走马场的幺师,身穿麻布长衫,肩挞一条白色的长毛巾,抬头挺胸干净,利落地站在堂前,看到古镇上往来于成渝古道上的过客,用洪亮,甜美的吆喝声招揽:“太阳落山,雀鸟归林,骑马客,坐轿客,滑竿客,担子客,背篼客,盐巴客,杂货客,走南闯北的过路客,天色不早了,请到小店歇。”小店床铺干净,墙壁雪白,一无臭虫,二无虼蚤。饭熟菜香,油煎二面黄,烧白蒸肉安逸,红烧狮子头香得钻心,小炒俱全,卤肉下酒,老荫茶解渴,热水洗脸洗脚,然后上床扯抻,那硬叫是舒服得很哟!嘴甜的幺师喊动了客人便快步上前,取下肩头上的毛巾殷勤地替客人掸去身上的灰尘,热情的招呼道:“各位客官,里面请!”幺师手摸着下巴,狡黠的一笑,高兴晕了,紧接着又去店堂门口招揽下一批过客。

1

这是旧时傍晚时分,栈房的幺师招揽客人吆喝的内容,幺师的吆喝犹如一幅巴蜀风情画,把行走在成渝驿道上的形形色色的人物都吆喝了个遍。

古镇幺师的吆喝,已久远了,他们热情的身影似乎一切发生在昨天,时隐时现地敲打在耳边。

(文:钟守维 插图:陈渝 重庆高新区走马镇文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