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我爱颜色——小天才绘画大赛”优秀作品展在重庆当代美术馆开展
2022-07-02 23:36:25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杜典韵)7月2日,由艾敬工作室主办的第七届“我爱颜色——小天才绘画大赛”优秀作品展在重庆当代美术馆C2展厅开展。118件小朋友创作的画作以“妈妈的爱”为主题,展现了当代少年儿童对于生活的真切体悟和创作的童真自由。

微信图片_20220702232935

据了解,“我爱颜色——小天才绘画大赛”是由艺术家艾敬和她的朋友们共同发起的一个儿童公益绘画活动,面向全国4-12岁小朋友征集绘画作品,经中国汉画学会会长、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原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汪家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天元等10位专业评委评选后,根据展览场地的空间决定优秀作品获奖者的名额,并把这些作品放进专业的艺术展览馆中进行公共宣传与推广。作为一项公益活动,“我爱颜色——小天才绘画大赛”的活动在于鼓励与发现,让孩子们运用色彩去描绘他们心中的图画,同时也不断提醒艺术家要始终怀着孩子一般的心态去对待艺术创作。

微信图片_20220702232245

今年是活动举行的第七届,活动方收到了共计大约1000件作品,最终评选出了优秀作品118件。活动现场,每位获奖的小朋友都获得了一份荣誉证书和小鸟奖杯,证书的背面有一个可爱的小鸟图案,是艺术家艾敬装置绘画《每一扇门里都有鲜花#1》的局部,寓意着孩子们就像一只需要呵护的小鸟既要给予他们关爱,也要给他们自由成长和创作的空间,直到孩子们终有一天羽翼丰满、独立飞翔。

微信图片_20220702232524
艾敬

据艾敬介绍,这项活动萌芽于2012年,当时她无意间看到了自己外甥的画,震惊于简单画面中肆意、轻松和自由的画面构图和色彩,“我羡慕画面里那样的天马行空,艺术就应该就是这样的。”后来,在2014年于上海中华艺术宫举办个展的时候,艾敬确定了想要做一个公益性的儿童绘画大赛,于是有了“第一届我爱颜色——小天才绘画大赛”。她在其个展展览期间,腾出展厅中的一面展墙给获得优秀作品奖的小朋友们展出他们的作品,让小朋友们的作品也登上国家级的艺术殿堂。“我们每一年的主题都会适时地融入当下社会的语境,比如本届的主题聚焦于‘妈妈的爱’,这些主题都来源于艺术家对社会的观察与体悟,同样也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参与其中,因为他们早就参与其中了。”

微信图片_20220702233024

“一开始我们以为孩子们幼小的心灵被呵护得很好,但在评审过程中我们发现,孩子们对社会的感悟是我们自己意想不到的。”艾敬表示。展览现场,既有以新冠肺炎疫情中护士母亲的形象创作的画作,还有表达动物、植物之间母爱的画作,甚至还有对环境污染等主题的态度表达,这些创作内容都没有停留在主题的字面意思上。

微信图片_20220702233002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出至8月2日,有意向参观的观众可前往公众号“四川美院美术馆”提前三日(含当日)进行参观实名预约,并在现场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等健康检查方可免费参观。此外,“贴地飞行:四川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2021-2022终期成果展”已于6月30日在罗中立美术馆开幕,这也是青年艺术品牌项目“青年驻留计划”举办第十年的成果呈现。而“溯源——吕林艺术与教育文献研究展”、“西派也应学书法:冯星平的本土现代性探索研究”2个学校自主策划的展览以及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及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宣传部主办的“全国新文艺群体美术作品展”以及云南艺术学院国家艺术基金“中国西部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果版画创作巡展”2个邀请交流展都将最近陆续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