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香雅韵 | 中国戏剧“梅花大奖”获得者沈铁梅领衔主演 川剧《李亚仙》亮相第五届川剧节
2022-07-02 23:12:32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文图/徐云卿)7月2日下午,作为第五届川剧节的重磅大戏之一,川剧《李亚仙》在重庆川剧艺术中心上演,该剧由中国戏剧“梅花大奖”获得者、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孙勇波主演,优美婉转的唱词,跌宕起伏的情节,演员们的精彩演绎,让现场戏迷过足戏瘾。

4D1A0841

据了解,川剧《李亚仙》是重庆市川剧院改编自明代传奇《绣褥记》和同名川剧传统名剧的古装新戏,讲述了歌伎李亚仙与官宦子弟郑元和一见钟情之后,发生的曲折故事,别开生面地塑造了一个既至真至纯至性、又不失自尊自爱自省的古代底层女性,被称为“中国的《茶花女》”。

“朝云暮雨为谁忙,何日里卸却粉妆出平康?”沈铁梅饰演的李亚仙手持团扇,身着一袭粉衣,惊艳登场,沈铁梅甜美圆润的音色、悠扬婉转的唱腔、婀娜多姿的身段将温柔体贴的歌女形象塑造得淋漓尽致,一颦一笑,牵动着现场戏迷的心,孙勇波也以精彩的演绎赢得阵阵掌声。

4D1A0810

跌宕起伏的剧情也是《李亚仙》的一大看点,从两位恋人一见钟情,到妈娘无情拆散;从分离后再度重逢,到李亚仙刺目劝学,剧情一波三折,扣人心弦。整部戏中也有不少诙谐幽默的地方,市井的乞丐,贪财的妈娘,李亚仙劝学时插科打诨的郑元和,人物形象丰富饱满,他们逗趣的唱词也让观众们忍俊不禁。

到了后期,故事基调却逐渐变得悲凉。李亚仙为让郑元和努力读书赶考,不惜自毁双目,她的决绝震撼了郑元和,也震撼了台下观众。而在最后,郑元和高中状元后,却因为世俗的偏见等原因离开了李亚仙,她也由此得到“明眼盲,盲眼亮”的感悟:“我曾有美目一双人慕仰,辨不清那些世态炎凉,如今我眼虽失明心却亮,才看透人世间伪善虚妄。”沈铁梅精湛细腻的演绎把一位底层女子对世态炎凉的控诉进行如泣如诉的展示,最后通过咏叹调唱出“心中自有一片光”,将全剧推向高潮,一位敢爱敢恨、外柔内刚的女性形象跃然台上。

4D1A0848

在演出过程中,不时能听到现场老戏迷们由衷地感叹:“沈铁梅老师的声音、唱腔太好听了!”而时隔一年多再演《李亚仙》,沈铁梅也感到十分高兴,“李亚仙是我偏爱的一个角色,跟我扮演过的‘金子’不同,她外柔内刚,而且这部戏中很多唱腔都是我自己设计的,糅合了我对音乐的各种积累,也展示了我的表演功底和对人物的把控,演起来十分过瘾。”

值得注意的是,在传统戏中,李亚仙与郑元和获得了圆满的结局,而在重庆市川剧院的新编戏中,二人以悲剧告终。沈铁梅表示,安排“大悲”的结局,通过“悲剧喜演,喜剧悲演”的表现手法,把残酷的现实撕碎给观众看,更能引起人们的深思,也更有艺术张力。

4D1A0891

第一次观看《李亚仙》的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副院长、著名编剧罗大军也十分喜欢这个结局,他表示:“特别是最后‘莫道眼前黑茫茫,心头自有一片光’的咏叹调,体现了编剧从今天的角度去挖掘了传统戏,从一个‘人’的高度上塑造了李亚仙的形象。”

除了在剧情上有所改变,该剧在唱腔、舞台设计、灯光、服装、造型、音乐等方面也有所创新,在保留川剧精髓的同时,使其更符合现代人的价值取向和审美趣味,在经过多次打磨和演出后,如今的《李亚仙》已逐渐成熟,古典中展现着现代意识,现代中蕴含着古典神韵。

4D1A0828

近年来,重庆市川剧院也不断做着老戏新探的尝试。“每一部传统戏到了新的时代都应该有所发展。川剧还有许多优秀的传统戏等着我们去挖掘,需要我们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让它们重焕生机。”沈铁梅表示,“希望通过在本届川剧节上展演《李亚仙》,让更多观众了解我们重庆市川剧院在推动川剧创造性发展、创新性转化上的努力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