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精神焕光彩 满天晴雪映梅花 重庆卫视纪录片《满天晴雪映梅花》“七一”献映
2022-06-30 20:23:02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 7月1日晚21:20,讲述重庆铜梁籍红岩英烈杨虞裳故事的文献纪录片《满天晴雪映梅花》将在重庆卫视《中国故事》栏目隆重上映,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微信图片_20220630203739

《满天晴雪映梅花——红岩英烈杨虞裳》主要讲述了铜梁籍革命烈士杨虞裳的故事。杨虞裳出生于1919年,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内化名艾英。他曾先后担任铜梁县委书记、北碚中心县委书记、万县中心县委委员、下川东地工委委员、下川东游击纵队代理政委、开县工委书记;先后组织和发展所领导区县的中共地下党组织,挽救了因“奉大巫起义”失利而濒临崩溃的下川东游击队;发动了开县“三二九”运动。他为保护和壮大中共地下党组织、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大西南作出了巨大贡献。

5

编导刘占国在拍摄现场

杨虞裳的家庭背景极为特殊,兄弟姊妹6人中有5人都是中共党员,大哥杨德培、三哥杨德进、四哥杨德存(即杨虞裳)都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先后担任重庆市所辖几个区县的县委书记和县委委员等重要职务。尤为可叹的是,杨德培、杨德进、杨虞裳都牺牲在重庆解放之前,且都牺牲在了与国民党反动派做斗争的工作岗位上,可谓一门英烈、浩气长存。

1948年6月,因叛徒出卖,江竹筠和杨虞裳、荣世正等先后在万县和开县被捕。在歌乐山渣滓洞监狱,他经受了各种酷刑,但仍大义凛然、视死如归。为鼓舞狱中革命者的斗志,杨虞裳和难友发起“铁窗诗社”,其中的代表诗作深刻体现了杨虞裳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坚强的革命意志,更抒发了一位共产党人对革命必然取得胜利的渴望和信念。

1949年11月14日,在11·27大屠杀之际,杨虞裳、江竹筠等30位共产党的重要人物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押往重庆歌乐山电台岚垭杀害,杨虞裳牺牲时只有30岁。

6

情景再现拍摄现场

文献纪录片《满天晴雪映梅花》总长60分钟,分上下两集,由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宣传部出品,铜梁区融媒体中心、重庆广电纪实传媒、铜梁区电视艺术家协会、铜梁区党史地方志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摄制。在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重庆市文化旅游委、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重庆红岩联线等单位的鼎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本片于今年初摄制完成,并获评国家广电总局2022年一季度推荐优秀国产纪录片。

本片在审片阶段就备受好评,杨虞裳烈士的侄子杨继培从南京传来了观后感视频,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中广联纪录片委员会副会长陈宏也从北京传来了审看意见视频,现场的与会领导及专家同样给予了该片高度评价,并提出了专业的修改建议和意见。

7

《满天晴雪映梅花》审片会

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塞声,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文博研究馆员朱军认为,该片具备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欣赏性,很有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教育价值,是一部意义重大、卓有成效的文献纪录片,希望主创团队再接再厉,深耕红色题材,创作红色精品。

(本文图片由活动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