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文苑 | 浓浓梨园情深深 款款川剧意满满——致第五届川剧节的贺信
2022-06-29 18:46:42 来源:重庆文艺网

文/原重庆市川剧院党委书记、现重庆市博物馆协会秘书长 雷学刚

尊敬的铁梅院长、市川剧院的各位同仁、各位嘉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晚上好!

今天的重庆川剧艺术中心,华灯初上,嘉宾云集,大家一起见证庆祝第五届川剧节隆重开幕,这是重庆市川剧院和川渝两地川剧戏迷与川剧爱好者文化艺术生活的一件盛事,这件盛事一定会载入重庆市文化艺术的光辉史册!

近年来,重庆市川剧院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指导下,市川剧院全体同仁在铁梅院长的带领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坚持把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作出了以《金子》《李亚仙》《江姐》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精品力作,荣获全国诸多殊荣,为重庆乃至川渝两地广大人民群众高品质文化生活需要提供了特色鲜明、民族风格、韵味十足、中国气派的舞台艺术精品,可喜可贺!铁梅院长发扬名家名师风范,带出了吴熙、周露等一大批优秀青年演员,川剧传承发展后继有人,令人无比振奋!

川剧艺术博大精深,魅力无穷,川剧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重庆引以为豪的人文名片。第五届川剧节以“唱响艺术双城记,共谱川剧新华章”为主题,将为全市乃至川渝两地人民群众提供近一个月的川剧大戏,重庆市川剧院奉献如此丰厚的文化盛宴,不仅是落实文化强国战略的实际行动,也是推进文化强市战略的生动体现,更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的有力举措!

2010年至2013年,我曾经在重庆市川剧院和各位同仁一起学习、工作与生活过近3年,那3年是我人生最绚丽多彩的篇章之一,我常为之而骄傲和自豪!我虽然不在市川剧院工作了,但是我的心永远和市川剧院紧紧相连,因为“行千里、致广大”的川剧艺术就是我永不磨灭的星辰大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艺术传承和艺术奉献是无止境的,因为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无止境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源源不断提供高质量的文化精神产品是我们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懈怠。相信重庆市川剧院的建设发展在铁梅院长的带领下,会生产出更多更好的舞台艺术精品奉献给广大人民群众。衷心祝愿市川剧院的明天更美好!衷心祝愿第五届川剧节精彩纷呈、惊艳出彩、精品不断!衷心祝愿第五届川剧节办成品牌、办成川渝地区一道靓丽多彩的文化风景线!衷心祝愿第五届川剧节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