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剧《袁隆平的梦》 致敬“杂交水稻之父”
2022-05-22 12:35:13 来源:重庆文艺网

广播剧《袁隆平的梦》第一集

广播剧《袁隆平的梦》第二集

广播剧《袁隆平的梦》第三集

广播剧《袁隆平的梦》第四集

我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要尽量发挥新的贡献,我最大的愿望,就是饭碗要牢牢地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上。

——袁隆平

微信图片_20220522124019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一年前的今天(2021年5月22日),这位一生在祖国大地上躬身耕耘的老人永远离开了我们。每当我们捧起饭碗的时候,常常会想起这位可亲可敬的老人——袁隆平。

“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他生前说过的这句话被镌刻在他的墓碑上。他用一生,为这句话写下了最好的注脚,也不断启迪激励着后来人。

今天是袁隆平先生逝世周年纪念日,谨以广播剧《袁隆平的梦》,向袁老表达崇高的敬意与永远的怀念……。

广播剧《袁隆平的梦》从2019年初着手规划,经过两年多的精心创作、反复打磨,于2021年6月制作完成,以此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广播剧《袁隆平的梦》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联合出品。

微信图片_20220522124022

广播剧《袁隆平的梦》讲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成长历程以及如何排除多种困难,发明“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二系法”杂交水稻,创建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的艰辛过程;着力塑造一位在新中国成长起来的勇于探索、锲而不舍又朴实求真、平易近人的中国科学家形象,突出表现中国科学家为解决人类吃饭问题、为中国人民走向小康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522124035
微信图片_20220522124041

广播剧《袁隆平的梦》作为重庆市重点文艺作品创作项目,以重要典型人物的事迹为题材,充分利用广播剧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人物的伟大形象和可贵精神。剧本创作严谨精心,角色演播细腻激情,整体制作精良,呈现出较高的广播剧创作水平。创作中,编剧采访了袁隆平本人,全剧创作至始至终得到了袁老的认同和其助手的帮助和支持,袁隆平助手还建议将作品翻译成英文作为输出的音频阅读作品。

微信图片_20220522124043

2019年初,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着手规划重点文艺作品创作项目。在众多备选题材中,我们将目光锁定在了袁隆平这位与重庆有着深厚情感链接的人物身上。袁隆平先生从9岁随父母来到重庆,在这里度过了小学、中学以及西南农学院的大学时光。2019年4月中旬,重庆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及大型活动的专题会,通过了广播剧《袁隆平》创作项目选题,并由重庆广电集团(总台)广播文艺频率来具体承担创制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522124045

项目立项后,创作统筹小组积极推进剧本创作事宜,联系到曾为西南大学110周年校庆创作过校园诗境话剧《问稻》的编剧段晴,就广播剧《袁隆平》的创作事宜进行了多次沟通。

微信图片_20220522124047

段晴对袁隆平先生十分熟悉,先后搜集阅读了大量袁先生事迹材料,经常拜访袁先生并与其助手辛业芸博士常常进行深度交流。广播剧《袁隆平》的创作,得到了辛业芸博士的支持,她希望能让更多青年了解袁先生,了解杂交水稻这项惠及全人类的科研成果,并从老一辈科学家的身上学到更多可贵的品质与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522124050

2020年5月,广播剧《袁隆平》经过几轮认真打磨,形成了较完整的四集剧本。频率又先后邀请重庆市专家学者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多位资深专家对该剧本进行了评审论证。综合专家们的意见,编剧段晴对剧本先后做了反复修改完善,形成第7版剧本定稿。

微信图片_20220522124052

四集广播剧《袁隆平的梦》在2021年七一期间已在学习强国等平台和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广播音乐频率、广播都市频率、广播经济频率播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也在2021年11月30日播出。

重庆广电集团(总台)领导正在和编剧进行剧本研讨
重庆广电集团(总台)领导正在和编剧进行剧本研讨
重庆市委宣传部组织专家对剧本进行论证
重庆市委宣传部组织专家对剧本进行论证1
重庆市委宣传部组织专家对剧本进行论证

广播剧《袁隆平的梦》主创力量汇集了国内一流的广播剧专业创作人士:

编剧段晴,诗人,剧作家。中央电视台特约撰稿人,教育部“读懂中国”项目组成员和策划人,重庆报业集团智库专家。

为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央政法委、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众多国家机构,创作大型晚会、运动会开闭幕式、电视专题片300余台(部),创作话剧、歌舞剧、音乐剧及实景剧、电影剧本十余部。

微信图片_20220522124026

导演王锐(下图右),国家一级导演,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组成员;曾获黑龙江省首届“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执导的广播剧有三十余部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10多部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三次获得中国广播剧最佳导演奖;并获中国广播剧导演成就奖。

微信图片_20220522124028

袁隆平青、中年时期的演播者——张磊,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配音班,全国著名配音演员,为动画电影《大圣归来》的大圣配音一举成名;电视剧为主角配音的代表作有:《赏金猎人》、《美人心计》、《恰同学少年》、《大国医》等;电影主要配音的作品有《水浒英雄谱之晁盖》、《神话》(为剧中梁家辉配音);广播剧主播的作品《板车女孩》、《中共中央在香山》、《大国工匠》均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

微信图片_20220522124030

袁隆平老年时期的演播者——郭政建,中国著名影视剧配音演员,嗓音沙哑刚劲;配音代表作品有电视剧:《笑傲江湖》《神雕侠侣》《琅琊榜》《狼殿下》《绝代双骄》《鬓边不是海棠红》等;参加广播剧主演的作品《大国工匠》、《中共中央在香山》、《西域彩虹》等多部作品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

微信图片_20220522124033

(本文文字、图片、音频由重庆广电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