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随想
2022-05-21 18:23:51 来源:重庆文艺网

小满时节,小麦颗粒饱满,给庄稼人以丰硕之喜悦。小满也可以寓意为知足常乐和随遇而安的心态。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时光如梭,岁月如歌。在平淡简洁的生活里,心仿佛更加宁静,于是我徜徉在唇齿生香的儒林诗海,从此便有了一份空灵与禅意,自然比以前有更多的闲情逸致来感受春花秋月、夏雨冬雪的景致与雅致,从而让我多了一份对人生、简单生活的启迪与感悟:生活不简单,还是要简单的生活。因为世上许多矛盾就是把本身很简单的事情搞得复杂化了,以至于多了不理解、产生了许多误会、隔阂和纷争。很多人不明白,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赤裸裸的来,又要赤裸裸的去,钱财与名利都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特别那些世态炎凉、悲欢离合、功名利禄、爱恨情仇、明争暗斗、勾心斗角,都是滚滚红尘中的一个瞬间的执念和一粒细微得肉眼都看不见的尘埃,在浩瀚无垠的时空里仅仅就是一眨眼间的功夫便消失得无影无踪。

巴顿将军曾说,一切荣华富贵都如过眼云烟,唯有事业是永存的。拿破仑说,投入战斗,方见分晓。马克思说,在科学的道路上,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书到用时方恨少,是非经过不知难。知识的海洋浩瀚无边,唯有不断的探索,才能在知识的海洋里汲取养分,丰盈我们的心灵,净化我们的灵魂,陶冶我们的情操,坚定我们的信仰,让我们的内心在仰望星空中历练得更加强大,心存大爱,知敬畏,在嬗变惊鸿的世界里,寻觅自我,挖掘自我,开发自我,创造自我,实现自我,否定自我,超越自我,展示自我,在如此反复中,让我们知道自己的优势和短板,坚持取长补短,不断完善提高自我。也因此,让我们知道历史更替,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要忘掉回家的路,从而活得更加洒脱、轻松、自由与快乐,因为,这才是人性的光辉与本真。一个人如果只知道行走、攫取、贪婪,不去静下来思考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活着为什么?为谁活?人生的价值是什么?那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那些人该交?哪些人应该敬而远之?如果不对人生进行深刻反思和总结,总是高高在上,总是自以为是,总是沾沾自喜,总是盲目乐观,总是好大喜功,总是唯我独尊,总是颐指气使,总是自我膨胀,久而久之,这个人非得栽大跟头,到那时,追悔莫及,因为这个世界什么药都有,就是没有后悔药;这个世界从来没有如果,只有结果;这个世界从来不会天上掉馅饼,只会掉陷阱;世界上的很多错过,都会成为过错。因此,我们在这个充满各种诱惑的世界里,务必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低调务实,谨言慎行,方能行稳走远。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一定要不做坏事,少做错事,多做好事。防人之心不可无,害人之心不可有。逢人只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颗心。这即是告诫我们做人有底线,知戒律,懂规矩,明是非,知感恩,始终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前行,奋发有为,方得始终。

时光清浅,记忆阑珊。记忆的时光总是把我们带回时光隧道,给我们曼妙而唯美的画卷。我与大家有同感,觉得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而苦难的时光与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也是人生的一个积累沉淀。

时光不老,岁月不居。时光在流逝,许多尘封的记忆总是格外念旧,这是一种怀旧文化,是一份情怀,是一份坚守,是一份执着,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份使命与担当。因为怀旧没什么不好,怀旧让记忆的老人聚焦一轮明月,沿着回忆的海岸线,漫步银色的沙滩,穿越烂漫绚丽的青春,寻迹花红柳绿的蓓蕾,找一找,最初的梦想,念一念,青春的你我,方能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方能转山转水转佛塔,铁肩担道义,妙手写华章,实现诗与远方的美好憧憬,种下一轮明月天涯处处有,收获一轮阳光灿烂春常在,岂不美哉、乐哉、妙哉!

雷学刚,土家族,作家,诗人,教授,研究员,当代文化传播研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