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版”民族歌剧《尘埃落定》在重庆市歌剧院上演
2022-04-30 13:57:34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30日10时讯(记者 杜典韵)4月29日晚,“沉浸版”民族歌剧《尘埃落定》在重庆市歌剧院艺术厅上演。演出现场,故事中的“二少爷”、“卓玛”等人物来到了观众身边,或咏叹、或宣叙,让观众近距离见证了历史上最后一个康巴藏族土司少爷的传奇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430133757

歌剧《尘埃落定》改编于著名作家阿来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因其戏剧风格独树一帜,民族音乐深入人心,曾先后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文旅部2018年、2019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并入围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21年,该剧还获得了中国戏剧文学最高奖曹禺剧本奖,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最佳剧目奖、最佳编剧奖,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

微信图片_20220430133732

继正剧版、校园版、音乐会版、讲座式版等版本之后,此次上演的“沉浸版”也是该剧的又一次打磨升级。剧中舍弃了复杂的布景,尽量以轻量化的形式展现。而演员的表演不再仅仅拘泥于台上,而是穿梭在台上台下之间,让观众身临其境,在极富特色的民族音乐中,在程翀、赵丹妮、刘广等演员的动情高歌中,与剧中的人物命运一同悲喜。

微信图片_20220430133724

“与此前的正剧版相比,这个版本能够更加近距离、细致地看到演员表演的微小细节,包括他们服装道具上的一些平时难以看清的细节,让我加深了对这部剧的感受与喜爱。”观众王女士观看后表示。

据了解,此次演出是重庆交响乐团2022音乐季声乐版块的重要部分,同时,经过数轮的专家研讨与精心打磨,该剧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滚动)项目的“三演”也顺利完成,歌剧《尘埃落定》正逐渐成为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中有经典品相的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