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重庆无腿登山勇士夏伯渝攀登珠峰故事 电影《无尽攀登》传递“坚持与热爱”精神力量

2021-12-09 22:33:15 来源:重庆文艺网

https://res.cqnews.net/ires/2021/12/9/Rgy4xLwcBzlxHGmcnZ8VyvM6GaXLbnGp7QP.mp4
https://res.cqnews.net/url/1/2021/12/9/CyrxFubkUq4qj3nMnL7u6nmxRXwChmRImOP.jpg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9日21时讯(文/徐云卿)26岁双腿截肢,43年5次冲击珠穆朗玛峰,69岁最终成功登顶,成为中国无腿登顶珠峰第一人……他,就是重庆无腿登山家夏伯渝。如今,他的故事被带到大荧幕上,今(9)日,纪录电影《无尽攀登》贵宾观影交流会在CGV影城(来福士IMAX店)举行,重庆影迷走进影城,观看夏伯渝永不止步、永攀高峰的逐梦故事,感受“只要有梦想,什么时候都不晚”的精神力量。

电影《无尽攀登》由吴京、郭帆担任出品人,刘开珞监制、柯庆峰担任制片人,叶俊策执导,叶濡畅剪辑,真实记录了中国无腿登山家夏伯渝凭借43年的不懈坚持与热爱,靠一双假肢五次冲顶珠峰,最终成功的故事,影片已于12月3日在全国上映。

微信图片_20211209223527

坚持:永攀高峰 只为梦想

今年72岁的夏伯渝出生于重庆临江门,从小便养成了重庆人耿直豪爽、吃苦耐劳的品性。1974年中国国家登山队选拔队员,对登山知之甚少的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选拔。令夏伯渝没想到的是,他竟然通过了选拔、成为了登山队的一员。第二年,26岁的他第一次攀登珠峰,因帮助队友导致冻伤双腿被截肢。然而,在经历截肢、癌症等问题侵扰的43年里,夏伯渝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五次攀登珠穆朗玛峰,并最终在2018年成功登顶珠峰,成为了中国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夏伯渝也是继姚明、刘翔、中国奥运代表团和李娜之后获得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年度最佳体育时刻奖”的中国人。

谈及对珠峰的感受,夏伯渝表示自己对珠峰是又“恨”又“爱”:“珠峰它夺去了我的双腿,还险些让我丧命,但是自从我有了再登珠峰的梦想以后,我的生活又迎来了一个转折点。我想通过珠峰来证明我自己——即使没有双脚,我也不会输给任何人。”

正是这份对梦想的坚持支撑着夏伯渝一次又一次地攀登,虽然充满了不确定性和危险,甚至随时都可能付出生命,但是夏伯渝每一次登山都是开心的。“登山的时候,我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四周都是白雪皑皑的高山,这让我忘记了一切,只记得一步一步,向上攀登。”夏伯渝说,“登山是我所热爱的事业,是我的信仰,所以即使要有所放弃、割舍,我也愿意。”

如今,夏伯渝仍每天坚持五六个小时的锻炼,早上五点钟起床开始力量训练,背负10公斤沙袋下蹲,还有仰卧起坐、背飞、骑自行车……他表示,珠峰并不是自己的最终目标,他希望将来还可以去攀登各大洲的最高峰。

微信图片_20211209223520

真实:每一帧都是用生命争取而来

17点50分,影厅灯光变暗,伴随着著名演员胡歌的配音,《无尽攀登》将2018年夏伯渝的登峰历程娓娓道来。作为一部以跟随拍摄为主的纪录片,《无尽攀登》没有华丽的特效,没有夸张的表现手法,没有设定好的剧本情节,只有足以震撼人心的真实故事。

《无尽攀登》制片人柯庆峰与夏伯渝相识十余年,一直见证着夏伯渝对梦想的坚持。他介绍道:“起初,我们只是想记录下夏老师攀登的过程,并不确定此次最终能否成功。我们请了三位专业高山摄像和夏老师一同登珠峰,整个拍摄没有剧本,也没有重拍,全部是最真实的记录,可以说每一帧都是用生命争取而来。”

“我们电影的主创人员都是传统电影的工作者,从前期筹备到拍摄,再到后期制作,每一个环节都充满挑战。”柯庆峰说,“虽然有许多困难,但是我坚信用影像记录下夏老师为梦想坚持的无畏勇气是正确的。”

虽然《无尽攀登》主要记录了夏伯渝登峰的过程,但是柯庆峰希望通过纪录片的方式更多地呈现夏伯渝的坚持、其亲人的理解与支持等,让观众看到的不只是一个登山故事,而是背后的精神。“影片所传递的精神是有共通性的,来自各行各业的观众,哪怕对登山并不了解,观看后也能引起共鸣,从影片中汲取积极生活、树立目标和梦想并为之奋斗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209223523

感动:深切感受到梦想的力量

观看过程中,夏伯渝对登山的热爱与坚持以及影片中展现出的亲情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不少观众流下了泪水。影片结束后,影厅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主人公夏伯渝今天也现身观影现场,向观众分享感受:“我登山的时候就是看着自己的脚,心无杂念,一步一步往上爬,想着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很少抬头去看看攀登过程中的珠峰。”夏伯渝说,“观看这部电影后,我进一步了解到了珠峰的壮观,也看到了自己在那么大的暴风雪中能够一直坚持顶风攀登,回顾了那段历程,内心也觉得十分欣慰和感慨。”

影片最后,旁白问:“夏老师,您为什么要登山呢?”夏伯渝想了想,笑着说:“我喜欢登山。”夏伯渝这份对登山最纯粹的热爱与坚持让观众感动不已。

微信图片_20211209223516

观众董晴认为这部电影让自己受到了精神的洗礼。“拥有梦想和目标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在追梦路上遇到低谷时能不能永不放弃,夏老师找到了自己的使命和理想并愿意为之付出所有,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最好的榜样。”

带着女儿前来观影的杨丽表示,夏伯渝的故事让自己、女儿以及在场的所有人都意识到梦想的力量。“我们很多人曾经也有梦想,但是可能在成长过程中逐渐放弃了它,今天观看了《无尽攀登》,让我重燃了梦想。”

(图片由年度视野影视提供)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