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文苑 | 走进渝川黔交界处的江津区四屏镇之六:在四屏镇寻找红色记忆
2021-09-23 15:03:35 来源:重庆文艺网

文/罗安会

雨后天晴,阳光和煦而透明,草木散发出湿润的清香。此时的江津四屏镇,天蓝云白,清风拂面,令人心旷神怡。

四屏镇,原老四面山乡所在地。镇上有玄武山、笔架山、狮子山、横担山,山中间是一片沃土,平坦,出产丰富,是有名的鱼米之乡。

入秋,在四屏采风,收集红色文化故事,寻找红色记忆。在四屏旺龙村,我采访了一位90岁高龄的孙成烈老人,他精神矍铄,耳聪目明,口齿清晰,记忆力强,他讲述了70年前四面山剿匪的故事。

四面山刚解放,人民政府在老四面山设立乡公所。乡公所协助征粮解放军和工作队征收军粮。将军粮运往江津重庆,用作解放大西南的军需物资。

图片1

1950年腊月27日,还有几天就要过年了。这天是一个晴朗的早晨,老四面山已经有一层积雪,天气冷得让人发抖。住在老四面山乡公所的征粮干部刘安金,早早起床,准备下乡征粮。刘安金,20岁,一位征粮干事,身材魁梧,操外地人的口音,他讲的话山里人不容易听懂。

刚解放不久,四面山时常有国民党残余纠集一些土匪,到处抢粮劫物,并对新生的人民政权,又怕又恨,时常进行骚扰。那时征粮,非常危险,都是几位征粮干部同解放军一道组成工作组下乡。防不胜防的是——乡长丁文高,是隐藏在乡政府的一位匪首,他表面上拥护新政权,工作装积极,却对派驻四面乡征粮队的工作情况,暗地里不断向隐匿在川黔两省交界的土匪传递情报,伺机而动,妄图推翻人民政权。

几经密谋,丁文高和土匪谋划在春节前夕,杀害征粮干部和解放军,然后集结川黔交界的土匪攻打柏林、蔡家区公所新生红色政权,以此破坏征粮工作,推翻人民政府。

快过年了,征粮任务十分繁重,乡公所几位解放军都到蔡家区公所去开会了,刘安金决定只身一人下乡征粮。他吃完早饭,身背手枪、挎包,挎包里装满了几个村的征粮资料出门,此时乡长丁文高说:“你一人去不安全,我陪你去青堰村征粮”。

青堰村距离四面山场上有二三十里山路,铺满积雪的山道难行。刘安金走在前,丁文高不急不慢地跟在后面,时不时左顾右盼。当两人走到乡政府后面的山坡时,突然传来了三声枪响,丁文高知道,这是贵州方面的土匪已将征粮工作队的干部押送进了乡政府的信号。刘安金听到枪声,意识到情况不对,对丁乡长说:“我去通知四面山小学的校长吴武成,叫他一起去乡公所看情况。”为节省时间,刘安金准备抄小道去学校,丁文高见情况不妙,摸出手枪,对准刘安金后背就是一枪,刘安金应声倒地,壮烈牺牲。

关于刘安金的牺牲,当地还有几种版本的说法,虽然在细节上都有一些差别,但总体上都表现了刘安金牺牲得非常惨烈,说明了当时斗争的残酷性,复杂性。

吴武成这位中共地下党员,听见乡政府方向传来枪声,也意识到情况不对,立即去看情况。吴武成刚走到场口,见几个土匪提枪走来,其中一人拔出枪上的刺刀,见吴武成这位共产党员便吼叫到:“站住”!吴校长不加理会,加快步伐想离开。土匪气急败坏,冲向前,用刺刀刺进了他的胸膛……吴武成忍痛怒斥道:“解放军来了,你们的末日到了……”话未说完,另一土匪朝吴武成射了一枪,他壮烈牺牲。

这一突发事件,蔡家、柏林的解放军很快赶到老四面山乡政府,经调查,伪乡长丁文高是组织这一起土匪暴乱的匪首,他杀害俩人后,潜逃到贵州大坡、东胜两地的土匪之中。

不久,这帮土匪伙同四面山文家寨的土匪,经常出来抢军粮物资。一天夜晚,匪首丁文高潜回四面山场上,被解放军击毙。丁文高的土匪弟弟丁文达见状,开枪自杀。

图片2

根据县军管会统一部署,蔡家、柏林区公所的解放军,配合李德生将军所率104团进山剿匪,攻打文家寨以及四面山的散兵游勇。

这年盛夏,人民解放军104团和江津的驻军,经周密部署,三次攻打文家寨,终于攻破土匪老巢,活捉匪首及残匪五十多人,打了一场漂亮仗。不久对四面山罪大恶极的匪首进行了镇压。

然而,在四面山的剿匪战斗中,有几位解放军战士的生命永远留在了四面山。这些年轻的生命,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了人民政权的稳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当我听完90岁高龄的孙成烈老人的讲述,我思绪万千,耳边仿佛又响起激烈的枪炮声、喊杀声,仿佛又看见了硝烟弥漫下解放军战士冲锋陷阵的英勇身影,让我肃然起敬。

此时,在阳光照耀下,四面山丹霞谷的岩石、山峦闪着褚红色的光芒,如漫天红霞降落人间,又像山丹丹花盛开在山谷。那是英雄的鲜血染红了丹霞地带,那是英雄的魂魄永远守护着这片热土!

(本文图片由罗玉馨提供)

(本文作者罗安全,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江津区作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