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护士眼中的双福城 (散文)

2021-08-05 00:38:44 来源:重庆文艺网

七月的阳光很刺眼,知了扯着嗓子从日落叫到黎明,整座城市像一颗晒焉的小草一般无精打采,滚烫的地板,滚烫的黛瓦,滚烫的肌肤,甚至连空气也弥漫着一种滚烫的快要窒息的味道。亮在这座城市里的灯光,像是从天上遗落在凡间的天使一般守护着这座充满温馨的小城!

夜幕降临,街道上失去了往日的繁华和热闹,车流声也在逐渐升起来的灯火中隐去。她们穿着白色的防护服,这密不透风的衣服像一个巨大的套子,看不清楚她们的眼睛,也看不见她们的嘴巴和鼻子,只能从嘶哑的声音中分辨她们的性别……站在满目星空下的人影不停的移动的,每一移动一次,她们的担子就减轻一分!

这一刻,她们什么都不记得了,不记得自己是父母的孩子,也不记得自己是孩子的父母。来不及看看这幽暗而又充满烟火气的星空,也来不及尽情的享受风儿的呢喃。这一刻,她们需要重复着一句又一句的话语:“请张开嘴,放松,紧张会难受的!”夜色作为掩护,头顶的白炽灯长明,在这样的一个夜晚里,许多事物都值得被铭记!譬如脸上被口罩划出的勒痕;手上被手套泡皱的肌肤;身上被汗水浸湿后起的疹子……

在这样的一个夜色中,没有人想过退缩,没有人知道她们各自的名字,依然不会有人去询问她们的名字。在如此幽暗的星空里,大家都尽量将自己的嗓门压的低一点、更低一点,生怕一点躁动就惊动这些守护夜者。她们都穿着纯白色的衣裳,在泛黄的白炽灯下像海棠花一样彻夜未眠。因此大家知道她们都共有一个名字——白衣天使。

随着夜深人静,白天的燥热丝毫没有减退,我亲眼目睹了她们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整个人像被瓢泼大雨浇过一般,来不及换下滴水的衣物,也不想洗去发臭的汗渍。公园的地板上,临时休息室的办公桌上……她们席地而靠,以天为被,以地为床,借着白炽灯的光芒在黎明中沉沉的睡去!此时的风很轻,人的身体跟心灵也很轻,唯有睡眠很沉,这种短暂的沉需要放下一夜的疲惫和紧张,也需要保存自己仅存的不多的一些体力……

不知疲倦为何味的白炽灯以点带面,遍布在这个小城的角角落落,整座城市的声音也在她们疲倦的身躯中静了下来,推开窗那些星星点点的光芒就像天使们的眼一样,守护着整座小镇,也守护着每个焦急而又慌乱的心灵。

(作者:杨小霜,系江津区第二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江津区作家协会会员)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