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山街道:“红色+”基层党建 精准破解群众难题

2021-08-05 00:38:19 来源:重庆文艺网

小区安监控、新建公交站、安装新路灯……这些事情对城市社区来说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必修课,但在农村,要完善这些基础设施则相对较困难。

鼎山街道双宝社区作为一个农村社区,95%的辖区是属于农村,还有5%属于城郊结合部,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地处城郊的群众对生活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今年来,双宝社区积极寻求办法,通过“红色+”基层党建的模式,利用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协同辖区内非党建联席成员单位共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红色+”则是指非党建联席成员单位,如社会团体党支部、非公企业党支部、个体户党员等。

精准解决痛点

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装了路灯后,农村道路变得像城市道路一样平坦、明亮。”8月2日傍晚,107省道双宝中桥路段1.2公里的公路终于亮起了路灯,双宝社区居民高怀翼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该路段结束了几十年来公路“灯下黑”的历史。

双宝社区地处农村,基础设施较弱,107省道中桥至变电站路段歪拐大,来往车辆较多,附近的居民也较多。以前该路段没有路灯,夜间车祸和行人跌倒的事情时常发生。

在今年双宝社区第二季度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上,重庆盈龙祥混凝土有限公司决定出资6万元为此路段安装路灯。通过两周的紧张施工,50盏太阳能路灯全部安装投入使用。

除此之外,双宝社区还通过“红色+”模式,联系了江南驾校在双宝3组龙井湾处修建了公交车站,解决了群众坐车难的问题。

“‘红色+’模式,就是以社区为平台,让分散的社会力量汇聚在一起,为群众办实事。”鼎山街道双宝社区刁桂成说道。

强化红色引领

为非公组织提供有力保障

“红色+”基层党建模式的产生,源于1个月前鼎山街道党群办对非公企业的一次调研。当时由鼎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唐晓敏带队,通过入户走访座谈的形式,调研如何让非公经济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

调研中,一些非城市基层党建成员单位的企业反映,他们的企业党支部正在扎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想为群众办实事。但是,由于有些非公企业不直接和群众打交道,导致非公企业没有施展的平台。

对此,鼎山街道组织委员陈厚桦表示:“只要非公企业愿意发挥自己的能量,街道和社区都愿意搭建平台,让企业党支部能直接服务群众、对接群众。”

经过深入研讨,鼎山街道在全域范围内推广了“红色+”基层党建,针对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汇总后再发给社会团体党支部、非公企业党支部、个体户党员等来认领。

截至目前,鼎山街道通过“红色+”基层党建模式为群众解决问题83件次,同时吸纳16个社会团体党支部、非公企业党支部成为街道城市基层党建成员单位,实现共建共享。


通讯员 庞滔滔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