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物话百年㉓ | 贫农团没收豪绅土地分配与穷人姓名表
2021-06-16 07:00:00 来源:重庆文艺网

【开栏语】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联合重庆华龙网集团推出《百物话百年》栏目,精选100件馆藏文物进行阐释,讲诉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展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第二十三期:贫农团没收豪绅土地分配与穷人姓名表

纸质,毛笔楷体书写。长24.4厘米,宽14.5厘米,共6页。封面标题为《贫农团没收豪绅土地分配与穷人姓名表》,组长杨开富,土地刘人交。通江县洪口区洪口村的董述道在1933年曾担任过村苏维埃主席的职务。红军撤离后,他为防止豪绅倒算,便把一批苏维埃文件藏在自家的房梁上,躲过了敌人多次搜查,这份“分配表”亦在其中。1959年,重庆医专师生征集,藏于重庆市博物馆,现藏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博物馆)。一级文物。

1932年底,红四方面军进入通江、南江和巴中等地,建立了川陕革命根据地。部队一面打仗,一面派出大批工作组深入农村,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协助建立基层苏维埃组织,发展群众组织。贫农团是党领导下在农村建立的基本群众组织,是“乡村中雇工和贫农的结合,联合着中农,与富农作坚决的斗争,彻底消灭地主势力”,是“苏维埃政权在乡村中的支柱”,具有监督分地委员会分配土地等任务和工作。1933年2月,中共川陕省委召开第一次党代会,决定广泛开展分配土地的斗争,在苏区掀起了土地革命的高潮。按照《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军区政治部关于土地问题的布告》《川陕省苏维埃政府关于土地改革布告》以及《怎样分配土地》《平分土地须知》等相关规定,先进行阶级划分,再把所有土地登记造册,算好数量后分配。群众如有意见,可通过工会贫农团等提出。分完田后,会在两家田地交汇处安下界石,烧毁原有田契,把土地分配结果写成红榜公布并登记在册,由苏维埃政府保存,同时发给分田户土地证。土地革命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是川陕革命根据地农业发展的重要原因。

《贫农团没收豪绅土地分配与穷人姓名表》中记载有“今没收刘文林田谷子十贝(背)分配刘亲高耕栽”等内容,详实记录了贫农团没收豪绅土地分配给穷人耕种的情况,是川陕革命根据地土地革命的真实见证,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打土豪、分田地”到开展土地改革,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再到新时代不断深化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国共产党的土地制度,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就是坚决维护农民的土地权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国农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三农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要原因,也是未来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保障。

(撰文/雷雯佳)

参考文献:

林超:《川陕革命根据地历史长编》,四川人民出版社,1982年。

联合出品:

重庆华龙网集团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