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文苑 | 《童心 童心》古月的画——献给童年

2021-06-04 01:25:00 来源:重庆文艺网

http://www.cqwenyi.net/images/2021-06/04/t2_(3X88X440X334)fdb48edc-d8fe-4c7e-847f-bf2401bb481d.jpg


古月,重庆人,1960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退休前任西南大学建筑艺术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现任育才学院教授和重庆人文美术馆馆长。古月是位多才多艺的画家,不仅创作过大量油画,国画和雕塑作品,八次入选全国美展,还着手建筑,船舶和桥梁设计。近年来又致力于文学创作,其长篇小说《微尘》被文化部、教育部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选入。

古月自叙: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老师要我们依次到黑板上去画个圆圈,老师问:“谁画的最圆哪”?大家说:“古月”,于是,我就喜欢上了图画。

《朋友》素描——1954年国际少年儿童美术比赛银奖

古月自叙:在重庆南开中学读高中的时候,因为大家都努力于数理化,我也一心想当个工程师。因为交上去一幅名为《朋友》的素描,学校送去北京参加了图画展览,获了银奖,还发表在“光明日报”上,也就让我进了四川美术学院。

《红领巾农场》 油画,1960年四川美术学院毕业创作,发表在当年《中国青年》10期的封面上。

《山村小学》1961年作

《竹林小学》1961年作

《问路》1961年作

《鸭棚子》1981年作

  《一个喜欢倒立的小孩》2006年作

  《一个四处张望的小孩》  2006年作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