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幅作品描绘乡村巨变 重庆市脱贫攻坚主题美术作品展亮相重庆美术馆

2021-03-02 18:11:58 来源:重庆文艺网

http://livecdn.cqnews.net//vod1/99/2021-03/02/666642e7cc03417595c4f3388375edb2_38258_1280_720_2000.mp4/tzwj_video.m3u8
http://www.cqwenyi.net/images/2021-03/02/ebb4cd94-56ec-4a37-a024-10a1a5794a0d.jpg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2日16时讯(首席记者 陈发源)手捧青菜走在田野的小男孩、围坐在手机屏幕前直播的村民、在田野喜迎丰收的农民……一幅幅喜悦而又温暖的美术作品描摹出脱贫攻坚取得的辉煌成绩。今(2)日上午,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重庆市美术家协会、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承办的“共圆小康梦 奋进新征程——重庆市脱贫攻坚美术作品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展。

据了解,本次展览展出我市艺术家创作的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在内的作品170件。其中公开征集入选作品110件,特邀作品60件。展览全面展现了我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巴渝人民奋力致富奔小康的精神面貌,进一步激发全市干部群众的决心和信心,在奋进新征程的伟大战斗中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此次参展作品题材广泛、作品类型和艺术形式丰富,源自火热的现实生活,充满勃勃的生机,带有鲜明的现实属性与时代风采,彰显了我市美术家鲜明的价值取向与崇高的精神品格。

中国美协副主席、重庆市美协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表示,全市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决心,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各个现场,开展写生采风创作和美术志愿服务活动,亲身感受脱贫攻坚战斗火热的场景,用作品倾情讴歌和弘扬巴渝大地上展现的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

展厅内,一幅幅反映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美术作品整齐挂列,从这些作品可以看出艺术家用手中的画笔倾情描摹这场“战斗”中涌现出的英模群像,表现驻村干部的倾力奉献、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协力奋战的时代壮举,描绘脱贫攻坚带来的山河巨变、乡村和贫困地区人民奔向小康的美好生活景象。

蓝天白云下,一片绿油油的田野描绘出一幅春意盎然的景象……这幅作品正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世虎所创作的油画《春意》。2020年,在重庆大学的组织下,许世虎随队来到云南省绿春县采风创作,经过一个多月时间,许世虎完成这幅作品,他用灵动的笔触,展现绿春县的乡村巨变。许世虎认为,作为新时代的艺术家,要与时代同步,与社会相结合,一定要反应时代的精神,反映人民、反映生活,作品才有生命力。

在展馆内,由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邓建强创作的《巴渝春暖》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而这幅作品则反应的是石柱县中益乡的发展变化。邓建强介绍,《巴渝春暖》是他2020年7月到石柱采风写生后所创作的一幅作品,画中的山、水、建筑……都是他结合亲身体验和感受,通过水墨的形式呈现中益乡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

而正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写意人物专业研究生的李柯震创作的作品《勤劳致富—巴渝集市》则把画笔瞄准了家乡的农贸市集,展现了幸福生活的气息。在被问到为什么会创作这幅作品时,李柯震直言,他希望他能够创作更多反映当下生活、描绘社会现象题材的作品,正如这幅作品一样。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28日,期间免费对外开放,市民们可在此时间内前往观展。

展出作品赏析:

王世明《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


庞茂琨《彝家新村欢迎您》

陈树中《2020·扶贫基地的收获时节》

《直播的中国:乡村路线》

韩青渝《脱贫攻坚——笑声荡漾丰收田》

唐德福 《山百合》

(本文图片由重庆市美术家协会提供)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