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帅陈列馆申报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座谈会召开 西南文博专家齐聚现场支招献策

2021-03-01 12:41:46 来源:重庆文艺网

http://livecdn.cqnews.net//vod1/99/2021-03/01/a53e757933c1453483c65768be5aa713_38226_1280_720_2000.mp4/tzwj_video.m3u8
http://www.cqwenyi.net/images/2021-03/01/t2_(1X50X580X376)87dd8c01-1180-46ab-8e00-a89419dc5cc1.jpg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1日11时讯(首席记者 陈发源)为做好十八届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申报的前期工作,2月28日下午,“聂荣臻元帅生平事迹展览”专家座谈会在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召开,来自四川、云南、广西、贵州等地文博专家齐聚重庆为申报工作聚力“支招”。

据悉,“聂荣臻元帅生平事迹展览”于去年完成升级改陈并正式对外开放,近日,该展览将申报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这一中国文博领域展览的“奥斯卡奖”。

座谈会开始前,与会专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以时间为轴,参观了聂荣臻元帅生平的生活和建立的丰功伟业,大家对该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展览形式丰富、内容详实,能够带来特别地冲击感。

据介绍,“聂荣臻元帅生平事迹展览”以“一主三副”四条展线,采用书籍装帧、口述史、艺术品、多媒体、场景还原、互动体验等形式,立体式、多角度、大纵深展示了以聂荣臻元帅为典型代表的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为传承红色基因、培根铸魂、追求真理、启迪心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更加生动、具体、形象的鲜活教材。

座谈会上,中共江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秦敏首先向前来参会的专家表示欢迎。他表示,聂荣臻元帅陈列馆作为中国人物类博物馆,自1999年建成开馆以来,先后进行了3次陈列布展。对于此次申报工作,他希望与会专家能够为展览出谋划策、提供建议,把“聂荣臻元帅生平事迹展览”推向全国,崭获全国十大精品展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添彩。

会上,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馆长万金容作了展览汇报。她谈道,此次改陈布展充分尊重聂帅亲属丁衡高上将、聂力中将,及原聂帅办公室正军职秘书周均伦少将的意见,展览的改造保持原展览框架结构不变、基本内容不变,吸收了近十年来理论研究的新成果和新发现,新增文献67件,文物新增64件,文物和文献总计352件,丰富完善了陈列展览内容,提升了展览品质。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领导观看了“聂荣臻元帅生平事迹展览”汇报片和阅读了申报书,就申报材料突出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

重庆市博物馆协会和西南博物馆联盟秘书长雷学刚在座谈会说,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是文博展览界的一个风向标,这个奖的含金量很高,全国文博届参与申报这个奖的热情很高,竞争剧烈,相信聂帅馆通过这次申报工作,不仅可以激发广大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和使命感,而且可以培养锻炼业务骨干队伍。他同时对申报书中的亮点、创新点、教育品牌、文创开发、宣传推广提出了具体建议。

四川博物院院长韦荃说,申报书的文字叙述应强调与同题材展览区别,在文本中将展览深度反映出来,而在汇报片中应该多融入科技感含量,把爱国主义精神价值更加凸显。

云南省博物馆馆长马文斗认为,申报书除了总结展览亮点外,还要突出改陈前后的变化,体现展览在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彰显爱国主义教育魅力方面的意义。

广西自治区博物馆馆长韦江说,看完整个展览让自己感到非常震撼,让他眼前一亮,对整个展览表示充分肯定。他建议在汇报片和申报书把展览特色亮点提炼出来,如体现红色基因的传承,科技兴国的壮志、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和文创产品等方面。

贵州省博物馆副馆长李甫也有类似看法,他认为,应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紧扣文旅融合热点,让申报书更具深度和高度。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副馆长张荣祥建议,在申报材料中应突出展览的亮点、重点和创新点,展览主标题“聂荣臻同志永远和我们在一起”加上副标题“聂荣臻元帅生平事迹展览”能够让人印象更加深刻,通过展览的形式和语言呈现聂荣臻元帅生平的历史功绩,提高政治站位,充分体现聂荣臻元帅对党的无限忠诚,听党的话跟党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教育。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重庆市博物馆协会理事长程武彦总结时谈道,“聂荣臻元帅生平事迹展览”无论是汇报片还是申报书,都应体现策划创意点、内容权威准确性、空间规划布局合理性、形式设计的艺术性、社会反响好的特点,他对“聂荣臻元帅生平事迹展览”的申报表示期待,希望能够扩大社会影响力,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