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音乐·为你写歌|一首《山水之城》,涵盖重庆三千年,唱出巴山渝水情

2020-12-03 16:02:00 来源:重庆文艺网

http://livecdn.cqnews.net//vod1/2697/2020-12/3/2012030358084705_419553_mp3/2012030358084705_419553.mp3
http://www.cqwenyi.net/images/2020-12/03/t2_(5X5X311X177)c7b6773b-9d51-48da-a00c-62ec7575c8f8.jpg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3日16时讯 今年11月,大渡口区作协前往万州采风,在高峡出平湖的江边,灵感源源不断,一首关于重庆的歌词一气呵成。在大渡口区委宣传部和万州区委宣传部、万州区文联的引荐下,青年作曲家张杰、青年歌唱演员龙迟赤加入到创作队伍中,用十几天时间完成了编曲、录音等工作。

《山水之城》是由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致公党大渡口区支部主委、大渡口区作协主席徐鹏(笔名易水寒)作词,青年作曲家张杰作曲,重庆市艺术之星、三峡川剧团青年歌唱演员龙迟赤演唱的一首关于重庆旅游的歌曲。

“我主业不是做音乐的,但我是写作出身,这几年也写过几本关于历史的书。”徐鹏是山东人,来重庆工作14年,很喜欢重庆这个城市。徐鹏经常听到其他城市的推广曲,就想着为重庆也创作一首这样的歌曲。

11月,徐鹏带队到万州采风,在当地文联引荐下认识了青年作曲家张杰与青年歌唱演员龙迟赤,为重庆写首歌的想法获得了大家强烈的支持。

“我先用了几天的时间写歌词,张杰写了曲,龙迟赤帮我们录音,又用了一个礼拜时间细化编曲,而且加入了很多民俗的元素,特别加入了笛子、古筝等民俗乐器。因为民乐有代表性的,重庆是历史文化名城,非常有底蕴。歌词里提到的竹枝词,就是古代流传于巴蜀地区的民歌形式。”

在创作的过程中,徐鹏说自己像是重新过了一遍重庆通史,完成歌曲的同时让他对这个城市有了新的认识。

“歌词里面我最喜欢的是那句:一卷华阳千古事,九开八闭历苍黄。双重喜庆吉祥地,流光溢彩照两江。《华阳国志》是东晋成书,讲述了远古到晋朝的历史,九开八闭17座老城门暗含九宫八卦。双重喜庆是南宋时期重庆得名的由来,流光溢彩照两江也是今天的现代化重庆,四句话涵盖了三千年重庆史。”

爱上一座城,也许是因为一道风景,也许是因为一段历史,也许是因为一个人……徐鹏希望这首歌能从城市、家乡的角度,激发本土音乐人的创作灵感,创作出更多像《山水之城》一样能传播城市故事的歌。

作词:徐鹏

徐鹏,笔名易水寒。政协委员、青年作家。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致公党大渡口区支部主委、大渡口区作协主席、重庆工商大学特聘硕士生导师。

作曲:张杰

张杰,12 STUDIO 音乐制作人、录音师。代表作品:《长城》、《烈马》、本田思域汽车网络版宣传片配乐、动画片《省博士》配乐等。

演唱:龙迟赤

龙迟赤,川剧演员,青年歌手,“重庆市艺术之星”获得者。2017年2月,参加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节目录制,川剧《别洞观景》等节目亮相中央电视台,代表作品原创民谣《黄葛谣》。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