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音乐·为你写歌|浪漫冬季,听一首《九色鹿》的故事

2020-12-01 16:47:32 来源:重庆文艺网

http://www.cqwenyi.net/images/2020-12/01/f628f5c5-bf30-4273-90c8-b5842129fe26.jpg

点击播放音乐:九色鹿.mp3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1日16时讯 由千绮聆音打造的一首交响乐《九色鹿》,词作者千绮在几年前因缘际会去过一次敦煌,看过莫高窟壁画关于九色鹿的介绍,萌生了创作想法,记录下这个故事,作为敦煌寻梦的开篇。

曲作者骨头根据九色鹿的歌词创作出不同以往的略带苏联感觉的曲调,完美的契合了九色鹿的故事,让人可以感受到当初的背景,这样的九色鹿栩栩如生就在眼前,表达了光明从不会迟到,邪恶必将受到惩罚的意义。

歌曲演唱者rainy辰以饱满的情绪用美声唱法完整的描述这个耳熟能详的故事,整体大气磅礴,又富有独特感染力。

“九色鹿”只是浩如烟海的敦煌故事的其中一个。作为中华文明与异域文明长期碰撞交融而成就的文化瑰宝,这些故事不应埋没在遥远的大漠深处,它们值得被更多人看到、听到和记住。

敦煌壁画中有许多这样的故事,虽历经千年,仍魅力不减,于现世仍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

一、鹿王本生图

今天和大家聊聊敦煌壁画的故事——《九色鹿》。

隋朝前约200年时期所造洞窟被公认为早期莫高窟,现存世36个,其中北魏12个,可见北魏时期佛教之盛。在492个洞窟中,几乎窟窟都有说法图,经变画。其中有许多美丽的印度故事成为佛教艺术的主题,称为本生因缘故事,讲的是佛在无数轮回之前世,坚持舍身救世、精进求法的故事,以及佛讲述因果业报的事例以渡化众生。这些故事以中国审美观表现,使得中印文化因此完美的交汇融合。

在北魏时期建造的第257窟西壁上有一帼《九色鹿本生》壁画,采用中国传统的长卷式连环画的形式,按两头到中央的顺序,把结局画在中央,突出了正直善良的“九色鹿”形象。

二、九色鹿

《九色鹿》取材于佛教故事《鹿王本生》。此故事绘于257窟的西壁,是莫高窟最完美的连环画式本生故事画。画面从两头开始,中间结束。线索清晰,中心突出,全次分明,构图严谨,是北魏的经典作品之一。后被载入苏教版4年级上册语文教科书。

《九色鹿》是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古代的时候,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波斯商人的骆驼队因遇风沙袭击而迷路,忽然出现一头九色神鹿给他们指点方向。九色鹿回到林中,听见有人呼救。原来一个弄蛇人在采药时不慎落水。九色鹿忙将他驮上石岸。弄蛇人感恩不尽,九色鹿只求他别将遇见它的事告诉别人,弄蛇人连连答应,还对天起誓。波斯商人到了古国皇宫,与国王谈起沙漠中的奇遇,谁知王后听了,执意要取九色鹿皮做衣裳。国王无奈,张贴布告:捕到九色鹿者给予重赏。弄蛇人见利忘义,向国王告密,并设计将九色鹿引入包围圈。当他假装再次落水,神鹿闻声赶来救他时,守候的武士们就万箭齐发。谁知九色鹿发出神光,利箭都被化为灰烬。九色鹿向国王揭露弄蛇人忘恩负义的丑恶行为,国王深为不安。弄蛇人吓得胆颤心惊,连连后退,跌进深潭淹死,恶人终究得到应有的惩罚。

美丽的九色鹿在茫茫戈壁伫立千年,终在艺术史上留存了珍贵的一页。

我们的原创歌曲也是取材于敦煌壁画,第一次用交响乐的形式呈现千年以前的美丽传说,如果你和九色鹿心心相印,你会听到鹿的呼唤……在丛林深处,我们看到了美丽勇敢善良的九色鹿,也看到了每个人的品质。它从敦煌壁画上走下来,深深感染并激励着我们一代代人,林深时见鹿,你看到最美好的自己了吗?


九色鹿

作词:千绮 作曲:骨头

演唱:Rainy辰

出品:映梵文化 千绮聆音


在遥远的国度 神秘丛林深处

人们等待救赎 天降一只神鹿

它能腾云驾雾 也能指点迷途

解脱人生疾苦 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一生快乐幸福

 

猎人陷入迷途 神鹿出手相助

国王重金寻鹿 猎人心有所图

带领兵马追捕 神鹿异常愤怒

揭发小人面目 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反派终有报复

 

那是神奇的九色鹿

如今被记录在莫高窟

那是勇敢的九色鹿

一代代流传千古

那是智慧的九色鹿

受到无数人民的瞩目

那是善良的九色鹿

故事从不会结束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