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江县图书馆开启川渝文化交流合作之旅

2020-11-23 15:54:38 来源:重庆文艺网

http://www.cqwenyi.net/images/2020-11/23/a905ae9f-4dce-4861-9401-6b70b50ac9d0.jpeg

重庆文艺网11月23日15时讯(通讯员 王子铭 摄影报道)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川渝文化一体化发展,11月18日至20日,垫江县图书馆按照垫江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布署,携手忠县图书馆走进四川省开江县、宣汉县和达州市,开展馆际文化交流,共商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大计。

川渝两地历史文化同根同源、血脉相连,为相关图书馆之间搭建互联互动平台,创新公共文化惠民服务模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历时三天的交流活动中,垫江县图书馆一行相继参观了开江县具有地方特色的习新书屋、城区自助图书馆、红色文化陈列馆——王平夷故居;宣汉县图书馆顶山综合图书阅览室、宣汉县三墩土家乡大窝村农家书屋以及达州市图书馆数字化阅读区和地方古籍文献陈列室,所到之处,无不彰显出深厚的巴渝传统文化底蕴和地处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氛围。尤其是在了解到达州市图书馆古籍文献藏量达24000余册时,更是让垫江、忠县两馆工作人员赞叹不已。

本次交流活动受到达州市、宣汉县、开江县文体旅游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在馆际交流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上,相关单位和图书馆负责人互赠馆藏文献,各自介绍了所在地区公共图书馆发展及全民阅读工作开展情况,签定了各图书馆之间建立办公合作机制、公益性讲座展览互送互展机制、图情刊物互刊和新媒体互推机制、全民阅读推广互动机制、文献传递和馆际互借机制、数字资源互享机制、地方文献资源共建机制、文旅主题特色数据库互建机制、图书馆人才互培机制等共十个方面的框架协议,同时确立在今后的友好合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根据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图书馆事业发展趋势,进一步完善合作内容和合作方式。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在这次深入大巴山腹地的交流活动中,带队的垫江县图书馆馆长曹波表示,川渝两地馆际交流合作的开展,给各市县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及机遇,但同样也会面临一些新的问题,接下来垫江县图书馆将以县文旅委为主导,详细制定出具体交流合作活动计划并持续推进实施,力争在服务川渝两地经济建设,尤其是在公共文化事业融合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