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塘河古镇,寻古韵四溢的归园小镇,过一段静谧时光

2020-11-22 21:21:31 来源:重庆文艺网

http://www.cqwenyi.net/images/2020-11/22/t2_(16X15X569X326)c9892a30-37aa-4abd-bdfb-d65dc0e9c272.jpg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22日20时讯(实习生 唐瑞雪)蔚蓝色天空在深秋时节一尘不染,河水清澈见底,就如一面澄碧的大镜子,映出远处翠绿的山,和水墨画般的小镇。在这美好季节中,“2020川渝最美特色小镇寻找与展示”活动组委会来到了作为渝、川、黔交通要冲和物资集散地的“塘河古镇”。这座古朴苍劲的小集镇以其静谧的古建筑文化、朴实无华的民俗民风、风光如画的优雅环境,成为2007年第三批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示范小镇”。 

每逢端午时节,各地商贾民众相聚于此,举行龙舟竞渡,以纪念屈原、祈求行船平安、风调雨顺。久而久之,塘河龙舟竞渡形成民俗传承下来,并成为当地群众最喜爱、开展最广泛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之一。近年来,塘河古镇多次举办川渝黔3省市的古镇龙舟竞渡等活动,在渝、川、黔一带颇有影响。而其中特色之二“塘河吹打”,是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始于明代,流传至今。耍连枪之人右手拿着连枪,在身上各处翻飞敲打,有节奏碰撞肩、背、掌、脑、腰、脚各部位,嘴里唱着各种流传词儿。打连枪一般在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期间进行,有时有重大喜庆活动或婚庆寿宴也要打连枪。丰富的文化底蕴、鲜明特色的文化传承,都让这个小镇栩栩生辉。

据了解,塘河古镇曾获得“重庆市卫生镇”、“重庆市生态镇”等称号,石龙门村、硐寨村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2017年成为重庆市第一批“市级历史文化名村”,因其古镇的原始风貌,被众多影视剧组青睐,已拍摄《红色记忆》《纸醉金迷》《雾都》《原乡》《母亲、母亲》《罗龙镇女人》《幸福照相馆》等影视剧80余部。而其中特别有意思的是塘河婚姻习俗,始于宋代,兴于明代,清朝传至重庆的永川、巴南、綦江、及四川合江、贵州的赤水、习水等县市, 至今当地百姓依然按古老的婚俗礼仪结婚。婚礼场面隆重、气氛热烈,有说媒、做相、开庚、出阁、送亲迎娶、闹房、谢媒等十三个过程,具有浓郁的巴渝人文气息。

塘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有2014年同时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的石龙门村和硐寨村,有重庆市保存教完好的客家祠堂、重庆市优秀近现代建筑、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廷重祠,有重庆市最大的地主庄园、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石龙门庄园,有建于半山崖壁上以险峻石窟为特色的红岩硐寨群,有封建社会时曾广为宣扬的二十四孝之一“安安送米”故事的发生地。有千百年来形成的独特而厚重的民俗风情,有集山、水、林、洞、瀑为一体,融雄、秀、幽、险、奇于一坪的重庆市级风景名胜区滚子坪风景名胜区。

将圆未圆的明月,渐渐升到高空,一片透明的灰云,淡淡的遮住月光。田野上面,仿佛笼起一片轻烟,股股脱脱,如同坠人梦境,晚云飘过之后,田野上烟消雾散,水一样的清光,冲洗着柔和的秋天……在这仿佛你能感受到古镇上时间流逝的印记,体验这其中的刹那芳华,在这宁静致远的归园小镇里呆上几天,又何尝不是一次放松自己调养生息的大好机会呢!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