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文苑|扶个“媳妇”回家过年
2020-11-02 11:25:56 来源:重庆文艺网

文/程贤富

张明星,女,九零后,县妇联干部,大阳镇黄陵村驻村工作队员。

2017年3月28日,这是张明星来黄陵村后第一次参加会议。这一天,她早早来到村会议室,做会前的准备工作。参会的贫困户们陆续到来,张明星笑嘻嘻地迎接着他们,还不失时机地向他们介绍自己。

人群中隐隐约约传来:“一个年轻妹儿下来能做啥子哦,待不到三天半就会跑路的。”

“就是,现在的年轻人都吃不得苦,是下来走过场的。”

……

张明星用笑脸换来的却是一瓢瓢冷水,不禁心里泛起一阵阵酸楚。不过她并未将这些表露在脸上,而是依旧热情地招呼着他们。

会上,一点工作经验也没有的她,全神贯注地倾听着各位领导的发言。叫她发言,她也只是不着边际地客套了几句。会后,她在电话里向爸爸哭鼻子,爸爸安慰她说:“娃儿,不要哭,农民伯伯生活不易,跟他们打交道一定要虚心,还要有耐心。只要勤勤恳恳工作,与农民伯伯以心换心,我相信你的工作一定会有起色的。”

经过爸爸的开导,张明星暗下决心,她一定要取得贫困户信任,并用真心帮扶他们。

次日凌晨,村干部带着张明星入户走访。她们首先来到公路边一户人家。只见黑黢黢脏兮兮的门边上,一个身子佝偻的老婆婆,目光呆滞地望着她们。地坝边上,一个衣衫褴褛,头发像个烂鸡窝的中年男子,连头也没有转过来看她们一眼。地坝里长满杂草,杂草中间散落着煤炭,还有生锈的铁锅和破旧的农具。厨房里,锅中乱七八糟地堆放着碗筷,苍蝇满天飞;卧室里,破旧的衣物到处都是;木床上,黑色的被条泛黄的枕头,还有不时飘来的一股股刺鼻的气味儿。

昨天开会时,这家贫困户没来参会,因此张明星对他们没有印象。村干部便及时地向她介绍说,老婆婆名叫龚光菊,现年六十三岁,精神失常。中年男子名叫黎建明,现年四十二岁,至今单身。家里就两口人,没养一头猪,也没喂一只鸡。村干部接着又向黎建明介绍张明星,说她是县里来的干部,是长驻村里的工作队员。听说是县里来的干部,黎建明忽然变得热情起来。他又是递烟,又是倒茶,还一边不停地向张明星诉苦:“张领导,我跟母亲生活搞不走,希望你帮我们多搞点困难补助噻。”

看热闹的邻居听到这些话,却在一旁纷纷数落黎建明的好吃懒做。

回到村办公室,张明星就立马给父亲打去电话:“好臭哦,好脏哦。爸……”

爸爸立即打断了她的话:“你这个过路的人也觉得受不了,三百六十五天生活在里面的他们好受吗?这正是考验你的时候,赶快改变观念,真心实意帮他们脱贫致富。”

经过爸爸点拨,张明星这才知道,她今天所看到的才是贫困户们最真实的一面,也才深刻理解到中共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真正意义。她一边回味着父亲的话,一边开始思考着如何激发这家人的内生动力,让他们真正脱贫。

从那以后,张明星坚持天天到黎建明家去走访。刚开始,母子二人不愿跟她说话,她便热脸挨冷脸,主动地叫龚光菊“龚婆婆”,叫黎建明“黎大哥”,并且叫得甜甜的。叫的次数多了,龚光菊和黎建明对张明星也改口了,不再叫她张领导,而是称她“张妹儿”。 后来,他们一见到张明星总有说不完的话。但龚婆婆总是抱怨儿子不煮饭给她吃,儿子总是数落母亲有神经病。张明星发现,要想扶起这个家,关键还得治黎建明的懒病。

找准了病根,张明星便先从一家人的生活习惯下手。一到中午,张明星就悄悄去黎建明家,看他是否煮饭给龚婆婆吃,并自掏腰包购买清洁剂,督促黎建明饭后要及时清洗碗筷。接下来,张明星又带上扫把和铲子,领着黎建明扔掉坝子里废弃的农具,清理坝子里的杂草。最后,张明星还手把手地教黎建明摆放室内家具,分类存放衣物。

过了一段时间,张明星发现黎建明比以前穿戴整齐些了,衣服也干净得多了。看到这些变化,张明星就开玩笑说:“黎大哥穿得这么干净,洗衣服很费劲吧?我年底给你找个洗衣服的媳妇,怎么样?”

黎建明的脸刷地红齐了脖根:“张妹儿,谁愿意跟我呀?每次有媒人给我介绍媳妇,带到我家来一看,马上就被臭气熏走了。”

张明星鼓励黎建明说:“照你这么发展下去,假若年底再有姑娘来相亲,恐怕她一来就舍不得走了哟。”

“张妹儿,你别骗我,天下没有这样傻的女子。”

“黎大哥,你不信?我们可以打赌。”

“打赌就打赌。”

从此,黎建明家的变化一天天加快,着实让张明星兴奋不已。

张明星认为,给黎建明加码派活儿的火候到了!她寻思着先让他小打小闹地养两头猪,十只鸡。没想到他却断然拒绝了:“张妹儿,我不想搞养殖业,连各人也喂不活,莫把猪饿死了,带命债!”

“黎大哥,那你想干嘛呢?”

黎建明吞吞吐吐地说:“张妹儿,还是下苦力稳当些。”

“呃,黎大哥,你这个想法也不错嘛。现在村里这么多在建项目,如果你要做小工,我给你找地方,好不好?”

黎建明高兴地回答道:“太好啦!谢谢张妹儿!”

工地就在村办公室附近,张明星坐在办公桌前,一抬头就能看清每个干活的人。开头几天,黎建明缩手缩脚的,不几天就跟其他人一样,干得黑汗长流的。

有的人看到黎建明一夜之间就变勤快了,感到大惑不解,就在一旁说风凉话:“耶,黎建明!你跟磨子睡了几个晚上,想转了啊?原先那么轻松的活也不干,现在这么重的活也干得如此带劲儿。”

黎建明不理睬他们,只是偷偷拿眼睛瞟办公室里的张明星,好象在说:“张妹儿这么提拔我,我要是再不转变就对不住她了。提拔提拔,别人提你,你就要往上爬嘛!”

有时候,黎建明口渴了,就来办公室找张明星讨水喝。有一次,张明星竖起大拇指说:“黎大哥,好样的,年底我一定给你找个最会洗衣服的媳妇,带回家里过个好年。”

这一次黎建明害羞地低下了头,没有吭声。

通过张明星半年多的努力,黎建明家的小屋子敞亮整洁了,卧室摆放有序,厨房里黄爽爽的腊肉整齐地挂在灶前的墙上。

回家过年之前,张明星最后一次开车去了黎建明家。“黎大哥,今年生活没得问题嘛?”

“张妹儿,感谢你帮助,我现在吃的穿的住的都没得任何问题了。”黎建明高兴地回答。

见黎建明心情好,张明星这才转入正题:“黎大哥,吃的穿的住的都没得任何问题了,那脱贫的事呢?”

黎建明非常干脆的回答说:“也没得任何问题了。”

“黎大哥,你今年的变化确实感动了我。我以前承诺给你找个媳妇过年的,今天给你带来了,就看你要不要。”

“张妹儿,莫开玩笑哟!”

“不是开玩笑,是真的。”张明星说到这里,就把黎建明带到公路边的货车前,打开车门,“媳妇就在车里,请你把她背回去吧。”

原来张明星有一次回县城,特地去旧货市场,花二百块钱淘了一台七层新的洗衣机。

看到这台洗衣机,黎建明笑得是合不拢嘴。张明星也咧嘴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