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中国第一龙”的故事 重庆自然博物馆科普员王梦圆荣获“国宝讲述大师”称号

2020-08-04 17:31:26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4日17时讯(记者 吴思佳 实习生 张钰涵)“提到恐龙化石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大家知道中国人第一次看到装架展出的恐龙是在哪里吗?答案就是我脚下的这片土地——重庆北碚。”在科普视频《全球第一张恐龙邮票主角就是它!》里,重庆自然博物馆的科普员王梦圆向网友生动地讲述了“中国第一龙”——许氏禄丰龙的故事。

也正是凭借这段7分钟的科普视频,王梦圆在日前由央视新闻、中国文物报、哔哩哔哩网站(B站)联袂打造“国宝讲述人(云讲国宝)——全国文博在线讲解直播推介活动”中,从28个省(区、市)的1224个参赛人员中脱颖而出,荣获“国宝讲述大师”称号。

1938年,中国的科学家们在云南禄丰发掘了大量古生物化石,这其中就包括异常完整的禄丰龙化石。1941年,禄丰龙化石在重庆北碚首次展出。这具作为中华民族图腾的“龙”的出现,极大地鼓舞了当时中国人民的抗战斗志。“许氏禄丰龙不仅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发掘、研究、装架的第一只恐龙,也是世界上第一张恐龙邮票的主角,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龙’,它背后的故事和它身上所承载的精神让我十分感动。”王梦圆说,“如今,虽然这只许氏禄丰龙已经离开重庆,但重庆自然博物馆老馆仍然在它第一次展出的地方保留了翻模。”

参加“国宝讲述人(云讲国宝)——全国文博在线讲解直播推介活动”,让王梦圆感受到了互联网平台传播的魅力。“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文博,而且此次比赛是以当下年轻人乐于接受的形式进行的,这不仅让受众更加广泛,还为年轻一代培养兴趣爱好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和更多元的视角。”

据重庆自然博物馆相关负责人透露,该馆目前正在推进录制重点展品的线上科普视频库,后续将在B站发布科普视频,让更多年轻人走进博物馆。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