撬动文化强市“新支点”——重庆版权产业“远航”记

2020-05-27 19:05:00 来源:重庆文艺网

http://www.cqwenyi.net/images/2020-05/27/146f15e8-5e92-4e71-b797-9af95574291b.png

300多年前,法国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

300多年后,美国经济学家乔治·索罗斯说:“在知识经济的新时代,知识就是财富,就是潜在的生产力。”

当21世纪进入第三个十年,知识经济时代已经全面到来。

在这样的历史风口下,人类也开始思考一个全新的时代命题——

如何让知识真正成为财富和生产力?

重庆市版权研究基地在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当代视觉艺术研究中心、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挂牌

对版权进行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就是一大基础和前提。

作为知识产权三大组成部分之一,版权保护和开发利用,正在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支点”。

在这个火热的5月,“2020年重庆市版权宣传月”正在全市如火如荼进行。这次活动,既是对版权保护常识的大众科普,也是重庆版权工作成果的集中展示。

在这场活动背后,依托版权这个“新支点”,重庆正在一片辽阔的“蓝海”上劈波斩浪—— 


背景·时代风口下的呼唤

——只有在知识经济时代,版权才真正成为一种新兴的发展要素。而围绕这一新兴要素,各种资源的优化配置正迅速催生出一片辽阔的“蓝海”。

 

版权,也被称作“著作权”。

在知识经济时代,版权为什么如此重要?

重庆市版权局、文旅发委、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签署备忘录。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赵紫东 摄

让我们回到世纪之交,先来看一组数据:

2001年,美国版权产业净产值达到7912亿美元,相当于当年中国GDP的68%。

同年,英国版权产业创造了1125亿英镑的产值,帮助大约130万人口就业,占国民总收入的5%以上。

经过六年的高速增长,韩国版权产业在此时也完成了一场史诗般的崛起——仅电影产业一项,就在六年中实现了近50倍的成长。

……

在知识经济时代的晨曦中,以创意为核心竞争力、以版权为核心生产要素的版权产业,不约而同地成为世界各大主要经济体的“香馍馍”。

版权产业,为啥这么“香”?

因为在“知识经济+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各种泛文化需求正在世界大市场“井喷”,催生出一片至今仍在壮大的辽阔“蓝海”。

能否从这块“大蛋糕”中分得一杯羹,既是各国新兴服务业发展的“风口”,更是提振国家软实力的契机。

2015年,八戒知识产权战略投资思博网,将旗下专利电商平台“快智慧”进行整合

当世界各国角逐“蓝海”之际,作为新兴大国的中国,版权产业虽成长迅猛,但总产值仅3000亿元左右,“个头”仍然偏小。一直到2006年,中国版权产业增加值也仅为美国版权产业的14%左右。

其后十余年,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包括版权产业在内的创新产业。在“创新驱动发展”和“文化强国”成为国家战略后,作为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重要源头的版权产业,更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到2017年,中国版权产业增加值已占到美国版权产业的40%左右。

同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六大任务,其中“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赫然在列,同时还强调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

对中国版权产业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巨大利好。

十九大召开一年后,中国版权产业增加值即达到6.63万亿元,同比增长达9%,占GDP比重也提升到了7.37%。

在这场追寻光荣与梦想的大进军中,一座位于中国西南部的工业城市,也正在驶向“蓝海”的航程上劈波斩浪。

她,就是西部唯一直辖市——重庆。

 

聚焦·厚植让梦想“参天”的土壤

——“顶层科学设计+基层创新实践”,是中国人解决具体发展问题的基本路径。过去4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如是,现在和未来的重庆版权工作亦然。

 

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相关部门和广大市场主体积极拥抱新时代脉搏,在知识产权生产创新、保护和产业化应用等环节主动作为,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动版权资源向发展要素转化,为促进文化强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了越发强大的助力。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考察重庆西信天元数据资讯有限公司版权创新服务工作

请再看一组数据:

2011年,重庆版权作品登记量仅800余件,位于全国下游,可谓“聊胜于无”。

至2019年,这一数据变成了15.77万件,居全国第五位。

8年,从“800”到“157700”——在这场神速逆袭背后,重庆版权工作正在由内而外发生一场深刻而全面的“蝶变”。

而“蝶变”的发端,要从重庆构建版权保护和开发机制体系、厚植版权产业营商环境说起。

作为大西南工业重镇,重庆文化产业基础相对较弱,发展也比较滞后——从2011年全市仅有三位数的版权登记量上,便可见一斑。

面对千帆竞渡的版权“蓝海”,“先天不足”的重庆如何后来居上?

党的十九大以后,重庆依循国家战略导向,不断提速文化强市战略。作为文化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版权产业受到的重视程度也一路水涨船高。

但要让稚嫩的“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重庆必须首先解决一个问题。

那就是如何培育“大树”成长的土壤。

这些年,重庆建立了版权执法监管、社会化服务、产业发展“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并围绕该机制相继放出了一系列“大招”:

第一招:强监管——跨部门打造监管机制,有效净化产业发展生态。

经相关部门通力协作,重庆相继建立了“版权+公安+文化执法协作”“版权+法院联动诉调”“版权+检察保护版权协作”三大机制,打破了版权、司法、行政执法等部门之间的壁垒,跨部门优化配置了行业管理服务资源,形成了一个集监管、执法、公诉、裁判等资源于一体的版权保护工作机制,有力保证了“剑网2019”等重点工作深入见效。

重庆吾空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累计获得35项软件著作权

2019年,该工作机制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一批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经验与典型案例。

第二招:推正版——建立推进正版软件使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营造和巩固“倡导正版、拒绝盗版”的营商环境。

通过建立由市版权局、市财政局、市经信委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重庆凝聚起共同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的行政合力。目前,重庆已形成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带头使用正版软件的工作格局,建立了以正版软件台账管理为核心计算机及软件资产管理制度。每年,市版权局还会牵头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检查,不断巩固工作成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同时,在正版化工作中,重庆还组织国产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排版软件、数据库软件、芯片等组成“国产基础软硬件一体化团队”集中亮相智博会,充分展示国产基础软硬件最新技术成果及生态应用方面的良好兼容环境,其间还成功促成一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与渝北区政府签署战略协作协议,携手打造重庆市仙桃数据谷国产软硬件兼容适配中心。

第三招:优服务——不断做强社会化服务,激活本土版权“资源库”,厚植产业化发展基础。

针对以往版权登记成本高、程序繁琐等短板,重庆在全国率先推行作品免费登记,极大激发了登记热情。

2018年,国内首个版权登记平台——酷版权开放平台上线,为市民进行版权登记提供更多便利

针对社会公众版权登记意识较弱,登记数量较少的情况,重庆在全国率先设立“作品登记专项资金”,实行作品免费登记,已累计投入专项资金600余万。

同时,在重庆邮电大学技术支持下开发建成“重庆市数字版权云端服务平台”,全面实现了作品网上登记,已经累计为52万权利人和作品使用者提供服务;在猪八戒网设立“威客创意网络版权保护中心”,建立“酷版权开放平台”,累计发放“数字证书+纸质证书”双证超过4万3千件,为作品评估、交易、融资、维权提供大数据支撑。

此外,重庆还通过将版权保护和服务关口前移,变被动登记为主动服务,以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和文创名人为服务重点,建立了覆盖100余家单位和500余名创作者的“一点多面”服务体系,并在黄桷坪艺术园区、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重庆出版集团、重庆艺术大市场少儿艺术中心先后设立了10家版权服务工作站,针对各方需求提供个性化版权保护综合服务。

……

随着“大招”相继放出,重庆版权执法监管和社会化服务水平迅猛提升,通过“有形之手”凝聚起了版权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这样的努力下,版权产业发展的“土壤”也逐渐肥沃起来。

2017年,重庆版权超市正式落地


逐浪·练就弄潮的“智”与“胆”

——培育发展土壤,是为了激发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真正凸显市场在版权产业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从而实现企业成长、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变革的“自我驱动”,最终航向产业发展的“星辰大海”。

 

重庆版权交易市场C馆,坐落于涂鸦楼林立的重庆街拍胜地——九龙坡区黄桷坪。

在这个坐拥四川美术学院老校区的时尚之地,这座场馆并不怎么显眼。

但在重庆乃至整个大西南,重庆版权交易市场C馆却声名远播。

因为在实体场馆背后,一条通达版权交易“蓝海”的全新航道,正在互联网上不断延伸。

回到2017年。

这一年,九龙坡区携手重庆市版权交易市场,推出了本土艺术品版权线上交易平台——“重庆版权超市”。

重庆版权超市分线上和线下两大平台。其中,线上平台设作品展览区、拍卖路演区以及版权作品超市区三大功能区,线下平台则位于重庆版权交易市场C馆,作为线下参观、会谈和签约的阵地。

作为全市最早的线上版权交易平台,重庆版权超市的诞生,宣告了一种“互联网+版权”的全新交易模式在九龙坡全面运转。在这个“立足重庆、辐射全国、连接世界”的网络平台上,因时空阻隔、专业认证等壁垒以及各种线下交易成本消弭无形,大量优质艺术品版权得以加速流通,并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价值。

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对版权而言,这样的“流动”就是从资源转化为发展要素的过程。

对地方而言,这样的“转化”则意味着凝聚生产力、培育发展新增长点的契机。

基于这样的考量,正在打造“九龙国际文化艺术半岛”的九龙坡,已经将重庆版权超市列入相关规划,作为推动地方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进一步激活“版权”这一要素的潜力。

在重庆版权超市悄然运转的同时,其他本土版权企业也在探索自己的“出海”航道。

2019年9月12日,重庆国博中心,第八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现场。

这天,本届文博会重磅活动——“智慧出版·安全阅读”重庆出版集团数字技术产品发布会隆重举行。

在这次发布会上,重庆出版集团放出了一个重磅消息——通过打造“一云两端”,开发放置类游戏《家国梦》等跨界融媒体产品的方式,满足用户多样化的文化需求,进一步进军“互联网+版权”的市场蓝海。

这,仅仅是重庆出版集团精耕版权主业的探索之一——

奇易门动画授权使用绿绿星球动漫形象签约仪式

从成立新技术推广应用扶持诱导基金,到打造国家专利项目“出版物云终端(RFID)”,再到参与全球37家知名出版社发起的“重述神话”全球出版项目……近年来,作为本土出版业“龙头”的重庆出版集团,既着眼精耕主业,又聚焦网络技术,打出了一系列炫目的“组合拳”。

纵观全市,在航向“蓝海”的征途上,并不仅仅只有重庆出版集团这一艘“巨舰”——

作为从事三维动画生产的新兴企业,重庆奇易门动画公司始终专注于优质版权产品的生产。目前,公司旗下已经拥有重庆首部三维动画片《绿娃娃与蓝叶草》等优质IP。

重庆西信天元数据咨询有限公司被誉为“重庆数字产业早期探索者”。其业务范围覆盖了从内容生产、数据分析加工到信息服务定向提供等各大环节。依托这样的业务定位,西信天元也成为重庆本土优质版权的优秀生产者。

在看似和版权并不搭界的互联网金融行业,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却“跨界”成为了重庆版权产业的又一“大咖”——通过着眼于技术研发,马上金融已经在产品端应用、系统建设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版权成果,并成为企业拓展业务的“利器”。

在版权运用领域,重庆华龙艾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也正在互联网信息取证技术研发市场上开疆拓土。在互联网信息固化技术、计算机网络安全系统工程、网络信息取证和验证系统工程、政务协调系统工程等主攻方向上,华龙艾迪步履稳健,已经催生出一批产业化成果。

……

重庆市版权保护中心西信天元分中心成立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全市上下一心的努力中,在日益优越的区域营商环境呵护下,在广大市场主体不懈奋斗的征途上,重庆版权产业在版权生产、技术运营、跨界转化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并初步形成了以版权生产运营为核心、联动多个相关产业的价值链。

英国著名记者马克·鲍顿曾经“预言”:“知识资产的价值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得到普遍重视,如何管理和使用企业的知识资产正在成为新的挑战。”

徜徉在重庆版权业界的每一个角落,观察这个新兴产业成长的每一个瞬间,你就会发现,不管是规模庞大的国营“航母”,还是奋斗在创业路上的小微“舢板”,重庆版权产业的每一个参与主体,都正在努力拥抱“预言”,并在这一过程中实现自身的成长和发展。

而在他们脚下,在坎坷与希望并存的征途彼端,“星辰大海”正无比灿烂。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陆睿 陈发源 文中照片除署名外,均由版权企业提供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