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50题 版权科普我和你⑬| 版权保护知识提前看 这些题目你能答对多少

2020-04-10 06:05:00 来源:重庆文艺网

你知道怎样使用网上的图片、音乐、动漫等素材,而不至于被诉侵权?

你知道著作权法保护对象都有哪些?

你知道重庆市作品登记工作由哪个主管部门主管?

……

版权工作,和你我息息相关。2020重庆市版权宣传月版权保护知识有奖竞答线上活动即将开启,活动主办方精心挑选了近600道版权保护相关题目,帮助大家扫除版权保护常识“盲区”。

为更好发动广大网友参加有奖竞答,陆续推出“每日50题 版权科普我和你”版权保护知识竞答题库,每次推出50道题目,科普版权保护常识、方便网友线上“备考”。

各位网友,还等什么呢?

点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和重庆文艺网进行“预习”,为获得竞答大奖努力吧!

1、著作权和商标权一样只有财产权。

答案:错误。著作权包括人身权和财产权。


2、金庸先生对其创作的武侠小说有出租权。

答案:错误,出租权是指权利人有偿许可他人临时使用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计算机软件等权利。


3、发表权是一种财产权。

答案:错误。发表权是一种人身权。


4、黎鸣创作完成了一幅山水画之后在该画上署笔名“明礼”的行为是行使其署名权的表现。

答案:正确。权利人在其作品上署真名、假名、艺名、笔名的行为均是行使署名权的表现。


5、未经某作家同意将其受著作权保护的小说由中文翻译成满文,侵害了该作家对该小说享有的翻译权。

答案:正确。根据《著作权法》及其相关规定翻译权中的“语言文字转换”系指中文和外文、少数民族文字的转换。

 

6、对著作权的保护都有一定的期限限制。

答案:错误。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7、任何作品的权利保护期都是作者终生及其死后五十年,截止于作者死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

答案:错误。根据现行《著作权法》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作品、著作权(署名权除外)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的职务作品,其发表权、本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五)项至第(十七)项规定的权利的保护期为五十年,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但作品自创作完成后五十年内未发表的,本法不再保护。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摄影作品,其发表权、本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五)项至第(十七)项规定的权利的保护期为五十年,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但作品自创作完成后五十年内未发表的,本法不再保护。


8、刘吟将其10年前创作的漫画改编为小说,是行使改编权的表现。

答案:正确。改编权是改变作品,创作出具有独创性的新作品的权利。


9、王薇对其创作的雕塑只有在进行版权登记之后才对该雕塑享有著作权。

答案:错误。著作权自作品创作完成之日产生。


10、修改权是著作财产权。

答案:错误。修改权是著作人身权。


11、修改权和改编权是一种权利。

答案:错误。修改权是自己修改或授权他人修改作品的权利,其中的修改系指作品内容局部的更改以及文字、用语的修正。改编权,是指在不改变作品基本内容的情况下,改变作品的表达形式或者用途。


12、甲公司无权决定其组织创作完成的百科全书(法人作品)是否进行发表。

答案:错误。甲公司系该百科全书的作者,故该公司有权决定其作品是否进行发表。


13、将中国公民已经发表的以汉语言文字创作的作品翻译成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并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发行的,属于合理使用。

答案:错误,不属于,只能在国内出版发行。


14、作者创作完成作品后必须在其作品上署真名。

答案:错误。作者有权决定在作品上署名的方式、有权决定是否署名、是否署真名。


15、保护作品完整权即防止作品破损、破裂、陈旧等。

答案:错误。保护作品完整权是保护作品不受歪曲、篡改的权利。


16、袁一未经路维同意,将路维创作的漫画故事集原件送给自己的同事,袁一侵害了路维对该风景图的发行权。

答案:错误。发行权是指以出售或赠与的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的原件或者复制件的权利。袁一送给的是特定的某人而非向公众赠与。


17、袁一未经路维同意,将路维创作的漫画故事集复制件数百份随机送给所在社区的居民,袁一未侵害路维对该风景图的发行权。

答案:错误。发行权是指以出售或赠与的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的原件或者复制件的权利。


18、在咖啡厅用唱片机播放录有表演的唱片是一种间接表演,是表演权规制行为的一种。

答案:正确。表演权中的表演包括直接表演和间接表演。直接表演是指演员直接或者借助技术设备以声音、表情、动作公开再现作品;间接表演是指借助录音机等技术设备将自然人的表演公开传播。


19、受保护的软件必须由开发者独立开发,即必须具备原创性,同时,必须是已固定在某种有形物体上而非存在于开发者的头脑中。

答案:正确。


20、一个独立开发的软件必须固定在某种有形物体上才能受到《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的保护。

答案:正确。根据现行《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第四条之规定:受本条例保护的软件必须由开发者独立开发,并已固定在某种有形物体上。


21、外国著作权主体指不具有中国国籍的外国人。

答案:错误。外国著作权主体包括不具有中国国籍的外国人和无国籍人。


22、著作权主体只能是自然人。

答案:错误。著作权主体包括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


23、在我国,作品一经完成,则著作权自动产生。

答案:正确。我国采著作权自动取得原则,即作品自创作完成之日起自动取得著作权。


24、在作品上署名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为作者。

答案:错误。必须在没有相反证据证明的前提下才能成立。


25、演绎作品要求被演绎的对象是著作权保护的作品。

答案:错误。对已经超过著作权保护期的作品进行演绎而产生的仍然是演绎作品。


26、电影作品的著作权由制片人享有,编剧、导演、摄影、作词、作曲等人享有署名权。

答案:正确。


27、委托作品是指受托人根据委托人的委托而创作的作品。

答案:正确。


28、在美术作品中,展览权的对象只包括作品的原件,而不包括复制件。

答案:错误。美术作品的复制件同样享有展览权。


29、表演者表演的作品必须是受到著作权法保护的作品。

答案:错误。


30、在我国,表演者只能是自然人。

答案:错误。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的界定,表演者包括自然人和演出单位。


31、表演者的人身权利保护期不受限制。

答案:正确。


32、表演者使用他人的作品演出,应当取得著作权人的同意,并支付报酬。

答案:正确。


33、外国人、无国籍人在中国境内的表演不受著作权法的保护。

答案:错误。应当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


34、我国著作权法上的出租权适用于录音录像制品的原件和复制件。

答案:正确。


35、录音制作者使用他人已经合法录制为录音制品的音乐作品制作录音制品,需要经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

答案:错误。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但仍需支付报酬。


36、广播组织有权禁止他人对其播放的节目进行转播。

答案:正确。


37、一个广播组织将另一个广播组织的节目录制下来再进行播放,侵犯了其转播权。

答案:错误。转播必须是同时广播。


38、广播组织权的保护期为50年,截止于该广播节目首次播放后第50年的12月31日。

答案:正确。


39、出版的作品不享有著作权时,出版者对图书、期刊的版式设计也不享有专有权。

答案:错误。出版作品是否享有著作权不影响出版者的版式设计权。


40、《罗马公约》将杂技演员、魔术师、马戏小丑排除在著作权法上的著作权保护的范围之外,而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的界定,杂技演员、魔术师和马戏小丑应当属于表演者。

答案:正确。根据我国现行《著作权法》第三条以及《著作权法实施条例》大抵四条之规定,作品包括杂技艺术作品,即杂技、魔术、马戏等通过形体动作和技巧表现的作品。基于此,在我国杂技演员、魔术师和马戏小丑应当属于表演者。


41、作家甲生前创作一部小说尚未发表,由于其生前未发表,所以甲死后,其继承人乙无权发表。

答案:错误,作者生前未发表的作品,如果作者未明确表示不发表,作者死亡后50年内,其继承人仍行使发表权。


42、双方订立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时未规定具体的使用方式,意味着被许可人可以以任意方式进行使用。

答案:错误,只能以合同约定的使用方式进行,未约定的,如果无法通过解释明确,则会导致许可使用合同不成立。


43、图书出版者可以对作品进行修改、删节。

答案:错误,必须经作者许可。


44、报社、期刊社可以对作品进行文字性的修改、删节。

答案:正确。


45、美术作品原件所有权发生转移后,美术作品原件的展览权并未发生转移。

答案:错误,原件转移至原件所有人享有。


46、作者死亡后,署名权、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由著作财产权的继承人或受遗赠人保护。

答案:正确。


47、对于合作作品,其中一人死亡后,没有继承人或受遗赠人时,其著作财产权由国家享有。

答案:错误,归属其他合作作者。


48、权利人可以其著作财产权进行质押,并应当由出质人和质权人办理出质登记,质权自登记时设立。

答案:正确。


49、乙长年侵犯甲的著作财产权,但甲一直不予理会,这表示甲抛弃其著作财产权。

答案:错误,对著作财产权的抛弃必须有明确的意思表示,对侵权人并未追诉,不是对著作财产权的抛弃。


50、著作权人通过信托方式行使其著作财产权,不会发生权利主体的变动。

答案:错误,信托关系中,著作财产权转移至受托人。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